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2008车市将步入一个换车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0:53  新浪汽车

  有人说,车就像一件衣衫,常换常新;有人说,车就像一位挚友,历久而弥新。时光荏苒,自2003年汽车似波涛江水涌入家庭以来,时值今日,早期的私家车用户是否已开始考虑更换座驾了呢?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换‘你’没商量-你是否该换车了”的网络调查,共回收问卷2594份。

  生活水平提高直接推动购车、换车热

  200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00美元大关,跨上了一个重要的台阶。上了1000美元的台阶后,人们的消费结构开始急剧升级,不但要吃饱,而且要吃好,还要住得舒服,行得方便。

  收入不断提高的同时,车价却在逐年下降。在双重作用下,从2003年开始,轿车进入家庭势不可挡,而且呈现井喷式快速迈进。

  当前,汽车正成为继电视、冰箱、空调之后进入家庭的又一大件,它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也越发重要。据新华信调查显示(图1),有接近半数的(44.4%)的被调者把拥有汽车视为改变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

图1

  汽车在不断地更新换代,汽车厂商更是不遗余力地推陈出新,加之汽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机件性能下降、养护成本提高等等,以上诸多因素都会促使用户更新在用车辆。从本次调查来看,换车行为的发生与经济实力的增长紧密相连。

图2

  新华信调查显示(图2):导致提前换车的首要原因是家庭经济实力的增长,为43.5%,已不能满足日常出行需要、审美疲劳、车辆质量问题分别占到17.4%、17.3%、14.3%。

  换车周期集中在3-5年 

图3

  新华信调查显示(图3),有40.3%被调者认为车辆在使用到第5年时为最佳的换车时机,大部分被调者(71.2%)将换车周期锁定在3-5年内。

图4

  从不同车型用户认为的换车最佳周期来看(图4),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中大型及以下级别轿车换车周期相对一致,其中微型和中大型轿车用户在第3年更新比例较大;二是大型轿车换车周期随意性大,1年内换车比例在轿车里表现最为突出。

  档次升级是主流 品牌忠诚度成问题

图5

  档次提高是绝大部分用户在换车时对车型选择的基本要求。据新华信调查显示(图5):有71.4%的用户认为所更换车辆要比上一辆车提高一个档次,另有21.3%用户会考虑不同类型车,只有7.3%的用户会在同一档次车里进行挑选。

图6

  在会考虑再次购买相同品牌车型的问题上(图6),换车时肯定会购买相同品牌车的用户只有4.3%,品牌忠诚度远远低于欧美等汽车发达国家。究其原因,大致如下:

  首先,国内消费者缺乏对汽车品牌内涵的认知。目前正处于国内乘用车市场主导地位的国外汽车品牌,虽然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但出于文化背景间的差异以及品牌内涵宣传的不尽人意,导致消费者只认其表不识其理。而国内自主汽车企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品牌尚显稚嫩,要打造出高度的知名及美誉度,形成与国外知名品牌比肩之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其次,在如此庞大的中国市场,汽车品牌众多,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时刻都在换着花样吸引消费者,尽管如此,太多质量相当、价格相近、性能不分上下的品牌车型搞得消费者左右为难、举棋不定。

  第三,近几年来的中国车市每年都会有两到三次的大规模降价,动辄一两万、少则也有数千元,刚买了几天还没过足瘾,车价就直线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消费者对所购品牌产生心理障碍。

  第四,售后服务的好坏也直接影响消费者忠诚度高低,特别是尚未成熟,还存在不少硬伤的我国市场,交车、保养、维修、保险等各个环节都容易出现问题,在出现问题后,一些厂商、经销商选择回避的态度,而不是通过召回等实质性的措施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因而一旦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遭遇障碍,很自然地也就对这个品牌的车产生抵触心理。

  4S店置换悄然兴起

图7

  在几年前,人们处理旧车的方式十分有限,随着4S店销售模式的蓬勃发展,为促进新车销售,各大厂商纷纷推出旧车置换业务,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新华信调查显示(图7),有超过1/4(21.4%)的用户会选择到4S店进行旧车置换。如果4S店旧车置换过程变得更加透明与规范,并且放宽对置换车辆在品牌方面的要求,相信旧车置换业务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总的来说,从2003年私家车大规模出现至今,已经步入了第4个年头,依据大部分用户集中在第5年换车的调查结果推测,明年车市将步入一个换车高峰期,并且这种势头将就此延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