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地方车展更具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28  第一财经日报

  6月11日,2007(第九届)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落下帷幕。

  尽管展出时间只有5天,而展出面积也仅有4万平方米,但是,已经连续举办九届,特别是在重庆市迎来“直辖10周年”的时刻,重庆车展给人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也带给人们对地方性车展的重新审视。

  首先,地方性车展是否具有迫切的市场需求?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许多地方性车展,言必称“国际车展”,至少也一定要称“中国(某某)车展”,还有的给自己排名国内第几大车展……而某些车展的主办方也片面追求更多的国际厂商、追求所谓的“概念车”或“首发车”。

  那么,并没有一味地贪大求全,重庆车展却能够连续举办九届,其成功的背景是什么呢?

  在车展需求上,目前国内真正国际化的车展只有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但每年只有一次,展出时间也只有八九天。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有观看大型车展的愿望,作为地处西部的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具有举办这类车展的需求。

  从市场层面说,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就有洛杉矶、底特律、纽约等几个大型车展;而在欧洲,则有巴黎、日内瓦、法兰克福等多个大型车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在北京、上海以外,还能够容纳几个较大的车展。

  在汽车制造上,我国已经形成东北(长春、沈阳)、华东(上海、南京)、华南(武汉、广州)和西南(重庆)等几大汽车产业集群。其中,由于有了长安集团、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力帆集团、庆铃公司、渝安汽车等多家整车企业及零部件工业,加上多家摩托车大型企业,重庆也需要一个充分展示其成果的车展空间。

  因此,重庆车展顺应了市场、行业和社会等多方面需求,也就具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良好的成长性。

  其次,地方性车展是否具有足够的号召力?

  直辖之前,人们戏称重庆市是国内最大的“大县城”。但是,10年过去,重庆已经颇具国际大都市的雏形。

  在汽车市场上,尽管重庆市每年乘用车的登记量不足6位数,但厂家、商家恰恰是从这一不大的数字中,发现巨大的市场机会。

  本届重庆车展,除长安、力帆和庆铃等当地企业外,国内其他企业如奇瑞吉利比亚迪、海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标致、北京现代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等国内知名品牌悉数到场。

  此外,作为全球顶级豪华车品牌的宾利首次参展,带来售价438万元的宾利雅致R 2005等产品;法拉利玛莎拉蒂等著名跑车和路虎越野车也纷纷登场;同时,宝马奔驰沃尔沃等豪华车品牌也一一亮相。

  宾利中国公司郑顺景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谈到,正是看到中国西部市场的巨大潜力,他们才把宾利的系列产品带到这里来。希望与观众、客户、代理商和媒体建立起联系。

  另外,本次重庆车展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到包括劳斯莱斯加长房车、奔驰、奥克兰、别克、奥斯汀等百年汽车史上的多个著名品牌在内的12辆世界经典老爷车入驻展会,为展会增色不少。

  当然,广泛的社会参与性也是重庆车展的一大特点。如《重庆晚报》、重庆交通台等当地媒体的积极参与,不但有多篇幅、大时段的报道,而且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重庆车展的影响放大到场外。

  显然,地方性车展拿到“第几第几”并不重要,关键是能不能给当地的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能不能给当地的汽车工业带来促进作用,能不能让更多的民众感受到汽车文明。因此,重庆车展在具有了天时、地利与人和之后,其越办越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张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