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副市长胡延照秘赴南京:上汽南汽融冰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谈判意向,南汽有意愿出让控股权,而上汽接纳的也将是一个完整的南汽而不是某一个项目。

  “上汽和南汽都有相当的国有成分,国有资产的运作应该更加高效。”

  为了促进长三角地区的合作,6月5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带团赴南京访问。据了解,上汽集团高层也陪同前往,并与南汽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接触。

  在外界看来,这是一次完整意义上的融冰之旅。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双方主要就资源共享和未来的合作模式进行了初步接触。根据南汽之前的意向,南汽有意愿出让控股权,而上汽接纳的也将是一个完整的南汽而不是某一个项目。

  上述人士透露,上汽方面此行十分低调———出访乘坐的是中巴。因为上汽不想显得“太招摇”。并且合作模式涉及到双方的利益,在一切没有谈妥之前双方都感到很敏感。

  与上汽的低调相同,南汽对于上汽的到来也异常隐秘。南汽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南汽在每个周一都会召开副总以上高管会议,根据原计划,本次会议所要传达的一条重要信息就是南汽与外界的合资合作情况。然而周一会议召开时,南汽临时将与会人员进行了调整,只有总经理以上级别的人员才有资格参会。

  一场双赢的接触

  “如果上汽能与南汽合作,短期内首先能解决的就是双份投资的问题。”欧洲管理咨询公司威普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Frank Y.Chou认为,上汽与南汽合作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上汽和南汽多位人士预测,随着目前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新车的推出,下一阶段两个基于罗孚平台的品牌构建一个规模化的零部件体系,很可能将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在零部件体系的建设中,特别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项目,都是投资额度很大的项目,此前由于双方之间没有合作,甚至在一些零部件的采购上,双方都有意回避同一个供应商,导致整个零部件体系构建中的资源浪费。“此时如果合作能避免一个项目,买单两次的局面!”Frank Y.Chou认为。

  由于上汽购买了罗孚25、7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而南汽收购了MG ROVER的剩余资产,两者在知识产权的归属上纠纷不断。如果两者合作,那么知识产权之争将就此了结。

  而收购从资产来看,南汽收购了MG ROVER包括厂房和设备、模具在内的剩余资产,而上汽已为其后续的发展设计了五年推出30款新车的计划,这些能够使两个企业之间形成优势互补,加上,从车型上来看,除了荣威75和MG7是两款直接竞争型的产品外,南汽所拥有的跑车和上汽开发的不同系列的轿车,使两者之间未来的车型也能形成互补。

  2006年,福特优先收购ROVER品牌后,上汽一度为此减缓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进程,而与南汽合作将能利用南汽在海外现成的原ROVER的经销商网络和品牌,进行海外市场的开发。

  当然对于上汽而言,上海土地紧张,人力资本高昂,如果能与南汽集团进行整合,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增强竞争力。2006年上汽整车销售突破134万辆,南汽只销售了10多万辆。

  “上汽和南汽都有相当的国有成分,国有资产的运作应该更加高效。”胡茂元此前曾表示。而浩良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南汽近年确实处于亏损边缘,也一直在寻找合作方。他希望合作能在集团层面而不是在项目层面展开,南汽可以通过国有股减持方式引进战略合作者。

  两度擦肩而过

  上汽和南汽合作,并不是第一次被提上日程。早在1999年上海市就曾派出了一个高规格的友好城市代表团访问南汽。上海方面当时就表达了希望与南京汽车集团合作的意愿。

  “两家合作的消息在南汽内部引起了轰动。”南汽一位中层回忆,当时大家都希望联手———上汽集团当时没有中型载重车,有批量不大的重型载重车,而这恰好是南汽的强项;在乘用车方面,南汽主要是经济型轿车,而上汽走的是中高端市场。但此次合作意向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不了了之。

  2001年由上汽集团、南汽集团和意大利泰克西股份公司在江苏镇江共同投资建立了“华东泰克西汽车铸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轿车、轻型车发动机缸体。零部件合作“开闸”后,2002年随着南汽由中汽“下放”到南京地方,南汽要并入上汽的说法一度盛行。

  直到2005年,上汽和南汽之间因为上演了一场罗孚争夺战,在竞购破产罗孚的过程中由之前的合作者变为对手,最后分别竞得ROVER部分资产,并推出了首款竞争产品。

  产品的高度重叠和竞标时的针锋相对,让南汽和上汽不由自主地走向了对立面,双方关系降到了冰点。

  南汽由于资金上的缺口,反复提到“南汽的大门是敞开的,希望能跟国内外的合作者合作”。但上汽的态度坚决,明确表示不会在罗孚上与南汽进行任何合作。此后虽然态度有所缓和,但上汽总裁陈虹对媒体屡屡以“看有无需要,条件是否具备”为由回避。

  政府推手

  融冰的信号出现在4月19日。在当天上汽集团上海车展新闻发布会上,胡茂元面对200多家媒体首度就南汽表态:“今天我作为上汽集团的法人代表,很认真地告诉大家,我们希望联合,就是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了国有资产的高效运作,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有益,对消费者有益。”

  上汽的一位接近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胡茂元表态的深意,“荣威已经上市,而名爵的发展势头也不错。在这个时候重提合作,从上汽的角度来看,南汽经过整合已经走出了此前亏损的沼泽,目前合作相对于上汽风险要小得多;另一方面,即便两者之间存在知识产权纠葛,此时胡茂元表明态度实际上也是向南汽传递一个善意的信号,这可以减少知识产权纠纷对荣威和名爵品牌塑造的负面影响。

  “胡茂元这一做法很聪明!”有知情人士评价,这符合目前的政府导向。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发改委一直有意撮合双方的合作。

  而上海市经委的一位领导和南汽一位中层告诉记者,上海市新任领导与江苏省领导关系不错,加上江苏省政府以南汽为主整合江苏省汽车工业的思路还没有成功后,思路上也发生了一些改变,这些都为上汽和南汽的合作增加了可能。

  另据上汽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胡茂元在上海车展上的一席话,与上海市政府背后的促进有一定的关系。该人士透露,车展的前两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曾到上汽视察,并与陈虹进行了单独的会晤,会晤时间由原先约定的20分钟延长到了50分钟。

  合作依然有变数

  种种迹象表明上汽和南汽的合作正在走向明朗化。不过许多人看来,双方的合作目前依然充满变数。

  一是合作模式问题,目前在国内尚无“中中合资”的模式,一般两个国有企业合并,都是在一个企业濒临破产,另一企业将其整体吸收,而这一条对于南汽有很大的挑战性。此前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曾表示,南汽出售的股权不会大于50%。

  6月6日,南汽董事长王浩良首次披露了南汽对外合作底线:共同运作好MG名爵项目;是否让出控股权“完全可以视具体情况商谈”。

  “股权的问题很难说,在国家构建‘大集团’的背景下,汽车企业间是鼓励兼并重组的,目前南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发展阶段,即便名爵能发展起来,成为大集团的可能性也很小,这就意味着最终他可能仍将被兼并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

  而对于两个国有性质的企业,在各自所在的区域中都贡献着比较大的GDP,一旦实现重组,GDP如何分配是个问题。对次,上海经委一位领导表示,“这些都是可以协商的,可以采取一定的利益平衡方式。”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