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眼中的丰田:一面镜子 一个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0:22  新浪汽车

  车市永远不缺乏热闹,如果评选五月车市十大新闻,吉利远景丰田卡罗拉的不对称碰撞肯定是榜上有名,笔者用Google搜索了一下“远景与卡罗拉”,158000条的搜索结果还是让笔者吓了一跳,知道两者的碰撞很火但没想到这么火。笔者拜读了好几篇,发现对这次吉利远景与丰田卡罗拉的不对称碰撞大致有以下两种观点。

  一、两个品牌之间悬殊太大,没有任何可比性,吉利完全是一种炒作;

  二、吉利这次是动真格的,磨刀砺马这么多年,等的就是这个机会,吉利就是要在这种碰撞中证明实力,不在壮烈中生,就在壮烈中死。

  观点出入如此之大,可见二者碰撞反响之强烈。想起笔者日前有机会前往吉利的所闻、所见,笔者倒有一些新的看法。

  在吉利研究院和远景生产基地,所到之处,虽闻吉利员工言必称丰田,但丝毫未见言语中有剑拔弩张、置之丰田于死地的暴戾之气。不绝于耳的是“学习”“镜子”二词。在和吉利某部门负责人交谈中,笔者提出了心中的疑问,该负责人笑言:丰田是镜子,是指引吉利前进的镜子。通过丰田这面镜子,吉利能看到世界品牌的品质;吉利远景之所以迎战丰田卡罗拉,就是要通过这面镜子,让所有的吉利员工,让所有的国人,让全世界的车界同行看到吉利努力的方向,看到吉利竞争的方向,看到吉利打造竞争力品牌的决心和信心。丰田就是吉利最好的老师,吉利要做的就是学习丰田精神,只有不断学习,学透吃透老师的本事,学生才能真正成才。

  该负责人还向笔者坦言:汽车工业只有一个舞台,没有谁能保持万年长青,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舞台上赢得属于自己的位置。吉利远景应战丰田卡罗拉,不是性命相搏,吉利也有20多岁了,吉利有血性,但不会冲动,相对世界汽车的舞台,吉利还是一个新人,吉利就是要在丰田这面镜子里不断地学习,吉利相信长袖善舞的日子并不遥远。

  好一个“镜子”,好一个“舞台”!我们的主角远比我们冷静,远比我们睿智。先贤曾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今我们有一个以丰田为镜的吉利,中国幸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