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乘试驾要讲究“望、闻、问、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8:44  新浪汽车

  跑汽车新闻几年,自认为对汽车有一定了解,也帮助不少朋友买过车,记者愿在此将自己的试车经验拿出来,为朋友们试乘试驾提供参考。

  记者以为,对新车的试乘试驾不是简单的事,要想在很短时间内了解一款车,必须讲究方法,“望、闻、问、切”不可少。

  首先要“望”。除了看车的造型,还要看做工,如接缝处是否均匀、漆面是否光滑无瑕等。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看一下底盘,一看是否坚固,二看有没有漏油的地方。另外要看内饰。坐到驾驶席上,看仪表盘上各显示灯是否清晰,然后依次将中控台、变速器和手刹器等观察一番。特别需要注意的是,A柱位置是否有碍行车转弯视线。之后,可分别坐到副驾驶席和后排座感受一下空间,主要是头顶和腿部空间的大小。

  第二是“闻”。参加试乘试驾之前,一定要在家做好功课,尽量多地掌握新车的各方面信息,做到有备而来。在试乘试驾过程中,仔细听销售人员讲解,把握介绍的细节,并在车上找到对应的功能和配置。此外,试车最好由有多年开车经验的人陪同,他们能在试乘试驾中提出比较专业、中肯的意见。

  第三是“问”。试乘试驾中,除了驾车动态感受外,还要不断把自己的感受反馈出来。无论是内饰、外形,还是动力、操控,只要感觉有问题或者感兴趣,都要尽量多地向销售人员提问。这样有利于更多了解车的性能特点。

  最后是“切”。亲自驾驶是试乘试驾的最重要部分,要尽量注意到新车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座椅是否舒适、安全,是否带头枕;安全带是否带预紧装置;方向助力转向是否灵活;转弯半径是大还是小,这对女士开车非常重要;还有换挡力度的大小及操控的灵活性,离合器是否带助力;刹车性能如何,提速性能如何等等。此外,后座的试乘感觉不能忽视,要留心看其空间(头部、膝部空间)大小和舒适程度。

  高 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