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国际化须低价高质 走高端是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8:22  财经时报

  中国汽车业的代表是自主品牌汽车,5年前这个论断是不成立的,5年后却十分肯定而且准确。至少在数量上,包括企业数量、汽车产销量,自主品牌形成了集群优势,正在释放出不可遏止的能量,有力推动了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进步。在国内是如此,但在纷纭的国际舞台上,中国汽车靠什么立足,靠什么扬名立万呢?

  一般来讲,德国车畅销全球突出的原因来自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日本车是因为讨巧的外观和燃油经济性,意大利车如菲亚特是因为小车之王的美誉。除了这三个特点鲜明的国家之外,其他汽车大国也各有特色,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汽车体系一应俱全,反映在产品上就是车型丰富,品种和档次涵盖范围非常广泛。虽然我们已是泱泱汽车大国,但与世界整体水平比较起来,我们的差距还很大,想突出自己的发展优势很困难。

  很多情况下,中国汽车给世人的印象是低档,以及由此带来的低价格,而不是小而美,不是经济性好,更不是质量优良。“中国制造”的意思就是低档、低廉,这是中国汽车解不开的结儿,是持续发展的瓶颈。在这一点上能取得世界的认同不容易,虽然这样的评价带有贬义,但还是让中国汽车有了自己的特点。我们在承认现实的同时,还不断安慰自己:一切会好起来的,日本汽车就是榜样。

  如今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正在向中高端层次进军,并有了很大的收获。从三四万元,到五六万元,再到七八万元,突破十万元,继而迈向中高端……它们每前进一步都要全力以赴,自主品牌仍然在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因为它们明白,低劣不会永远是中国汽车的代名词。从目前来看,这些中低档、中档产品仍然摆脱不了潦草成章的样子,但至少在形式上有了突破,档次上有了提升,新技术得到应用,产品品质也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它们的共同特点还是低价。

  笔者认为,中国汽车在短时期内摆脱低价是不可能的,相反,它已经成为中国汽车的一个特点。当然,这个低价并不是说所有的产品都卖到五万元以下,而是在与其他品牌同级车型对比中,我们在价格上有绝对优势。也就是这种优势,帮助中国汽车开拓了广阔的海外市场,中国汽车才逐步地走向世界。

  低价没什么不好,尤其是在中国汽车的整体实力还略显孱弱,中国的汽车企业又亟待走出去的情形下,低价策略就是我们有力的武器。如果没有低价,我们发展中高档车就没有希望,我们的质量水平就得不到提高,我们的整体形象就上不去。中国汽车显然不会停留在低档车领域,否则中国汽车不会战胜欧美,雄于地球,我们的汽车工业就不会强盛,受制于人的局面就不会得到改变。

  丰田就曾困惑于没有自己的高档品牌,雷克萨斯不仅在外形上取众所长,还直接用价格征服了消费者,从奔驰、宝马、凯迪拉克等历史悠久的豪华车品牌中打开了市场入口。中国新兴的汽车工业,想在品牌、产品等方面缩短与别人的差距,就要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在低、中、高等方面都有所作为,这样才能互相补充,做大做强。低价,是中国汽车必然采用的策略。

  然而,面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纷纷向高端发展的趋势,有人呼吁,自主品牌连自己的主力战场——低档车,也要丢掉了。合资品牌向低档车发展,自主品牌迈向高端,都是现实的发展趋势,在市场前景诱惑和利益驱动下,谁都不可能阻挡。合资品牌不会固守中高档市场,这里从来就不是谁的世袭领地;自主品牌也不会徘徊于低档车市场而不前,这里也不是谁的永远的疆土。各层次的市场都充满了激烈的竞争,向其他市场发展,寻找新的盈利空间,是所有企业今天的积极选择。

  假如自主品牌抱定低档车市场不放,不往上走,低劣印象就不会除掉,品质就不会提高,企业就不会发展壮大,综合实力就不会增强,不仅国内市场迟早会沦陷,进军海外市场也是惘然。车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