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毅:汽车环保节能的战略和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6:05  中国新闻周刊
罗毅:汽车环保节能的战略和措施

国家环保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 罗毅

  提要:我国现在实行的环保排放标准给环境带来了明显的效果,但机动车排放仍面临环境压力。油品质量的提高是机动车排放控制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发展清洁动力是根本解决污染的关键。汽车业和石油等相关业界共同努力提供清洁的替代能源和清洁的发动机,国家节能减排的综合目标才能实现。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开这个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关注地球的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今天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下面我想就机动车的环保问题谈几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点:我们国家现在机动车排放面临着环境污染的压力。

  应该说一百多年来,城市化、工业化是人类最重要的活动之一,这个进程给人类带来了富足和舒适,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

  上周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公布了一个2006年北京市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气污染是目前困扰市民生活的环境问题,90%的城镇居民将大气污染归咎于汽车尾气的污染,87.2%的公众认为,应该对此进行治理。

  事实上公众的这种感觉和诉求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研究表明,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机动车的污染已经明显增大,80%以上的一氧化碳和40%以上的氮氧化物的污染是来自于机动车的排放。在一些中等的城市像昆明、成都,也越来越受到机动车污染的影响。

  现在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一些化学反应后形成的物质直接刺激人的血管,现在北京、南京等城市都出现过这种先兆。在我们检测的这个指标当中,北京等一些城市当中臭氧逐渐加重,已经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高度关注。

  除外以外,机动车排放的颗粒物严重影响着人类的健康,这些物质可以直接达到胃的深部,而且还带有很多的有毒物质。现在的研究表明,城市颗粒污染物中20%到30%是来自于机动车排放的,而且这些机动车排放的高度正位于人类的呼吸带,对人体的影响更加显著。

  应该看到,二三十年前,轿车对于中国的百姓来讲还是一种梦想,今天这种梦想正在实现。但是反过来,蓝天和清新的空气现在也成为人们的梦想了,其实这是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作为这个城市政府的一员,我们一定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实现公众的这个目标。这不但是环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石油界和相关工业界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

  第二点,讲一下我们的环保战略和措施。

  为改善空气污染现状,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第一,就是我们不断在制定机动车排放标准,我们现在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研究表明,我们实施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确确实实给环境带来了明显的效果,从2000年到2004年,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污染物都减少了。

  从原来没有排放标准的阶段开始,到我们实行国外标准,单车的排放量已经削减了将近70%到87%,新车的排放量比起以前的排放量大幅度削减。2010年,我国要实施第四阶段的标准,单车排放量将减少90%以上,这个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大家知道,2005年我们提前颁布了轻型汽车的国家三四阶段排放标准和重型柴油车、重型燃料发动机的三四五阶段排放标准,这个相当于欧洲的三四五阶段的标准。国三标准将在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国四标准将在2010年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我国追赶国际先进环保标准的进程不断加快。

  第二,为了控制大城市污染的情况,我们在有条件的大城市提前实施排放标准。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和广州市已经分别于05年和06年开始实施国家三阶段的排放标准,这个比全国实施的时间提前了一年到两年半的时间。

  第三,我们实施环保标准制度后,环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一定的制度,由地方部门进行定期的抽查和检验,加强对在用车的污染排放管理。

  第四,油品质量的提高是机动车排放控制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在全社会的努力下,现在油品的质量在不但的提高。特别是在几个大城市,现在机动车的油品质量在不断的提高,机动车油品质量提高,特别是汽油和柴油中有害物质减少的话,将大大的减少有害物的排放。

  第三点,我们认为清洁动力的发展是解决污染的关键,从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国务院最新颁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这个方案中明确指出,要稳步发展替代能源,制定发展替代能源的中长期规划。我们感觉到,国务院的通知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别是要制定替代能源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个是清洁动力发展一个首要的步骤。

  在制定这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一定要考虑到中国是多煤少粮,土地和资源紧缺的国家。发展替代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发展,绝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而且应该用全生命周期来考虑发展的路线。

  另一方面,就是清洁动力应该包括清洁的替代能源和清洁的发动机,这两方面都不能偏废。在重视清洁替代能源的同时,一定要高度关注国际上的技术创新和进步,做到两者相互促进和发展。

  作为一个资源的匮乏国家,我们清洁动力的思路可以再开阔一些,从近期来看,特别是从十一五目标来看,发展城市清洁高效的共同交通是实现节能减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大家都知道,城市内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出行是自驾车成本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发展公共交通可以大量的减少能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2006年北京公众环境调查当中,公众对于少开一天车的认同度非常高,而且都愿意为这种方式做一个环保志愿者。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也给我们政府和企业界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认为要加强创新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向公众提供一个清洁高效和舒适的公交环境,应该逐步扩大到从每月少开一天车,变成每周,甚至最终能够实现较少开车,培养出绿色出行的理念。

  通过这样的发展思路,我觉得我们应该更有信心让中国的天更蓝,让人民群众拥有美好环境的愿望早日实现。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