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1”国III标准大限将至 2009年强制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43  汽车007周报

  -本报记者 刘玲玲 许诚玮 刘欣 摄/孙飞

  按照国家要求,2007年起新车全面实施“国III”标准;7月1日开始,所有汽车生产厂家生产的新车型必须符合国III标准,否则将不允许销售。在这之前,2006年1月1日,北京第一个在全国提前实施国III标准。同年,7月31日,上海对公交车、出租车要求实施国III标准;9月1日,广州也成为实施国III标准的城市之一。

  加载OBD

  现在是过渡期,2009年强制实施

  汽车排放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国III标准实施无疑振奋人心,其中备受关注的是车型能否在规定时期内加装OBD。2006年伊始,北京开始执行国III标准,此后曾出现过一些车因为没有安装OBD导致无法销售,但当时北京留给企业安装OBD的准备期将近一年。

  那么随着“7·1”即将来临,上海方面车辆加载OBD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环保局蔡先生,他表示:“7月1号起实施国III排放标准,更多的是针对柴油车而言。对于市场上销售的轿车,则要到明后年,才按照新标准进行规范。而且,上海地区车辆加载OBD的具体实施时间和相关情况,也是按照国家环保局的具体要求来决定的。加载OBD是要到2009年才开始强制实施,之前都可以算是准备期。”

  油品

  上海油品没有问题

  “没有适合国III排放标准的油,是不可能达到国III排放标准的”,这已经成为诸多人的共识。根据美国30年的经验,单纯的推行汽车环保标准,并不能有效地解决机动车污染防治,而只有推进清洁燃油的使用,降低燃油有害物质排放,才能更好地达到控制污染的目的。因此,就受到广泛关注的油品问题,中石化新闻办表示,“从技术角度讲,油品达标不成问题,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已经实现。但让全国所有油品满足国III标准,现在不太可能,特别是在最重要的硫排放标准上。”

  中石化透露,满足国III标准,必须供应含硫量小于150ppm的燃油。这需要大量投入,初步估算约300亿元,并且技术改造需要时间,要到2009年末,才能普遍供应。这比规定的时间整整迟了两年半。所以,政府相关部门也在郑重考虑是否推迟标准实施时间。

  在售车型

  大多数新车均已达标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新车八成以上基本符合欧III标准,在上海环保局网站国家机动车第三阶段排放标准车型查询中可以看到,不少企业在2006年年底前就已经备案。

  上海大众车型保有量巨大,因此它的车型是否达标引人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大众公关部陆军。他表示:“上海大众目前所有车型都已符合国III标准”,对于记者提出的库存车是否达标,他表示,上海大众已采取订单式生产,所有库存车早已经全部销售。记者随后采访的上海通用相关人士也表示,早在2005年,上海通用就提前完成了排放向国III标准的升级,并逐步将OBD运用到车型当中去,确保排放达标。不过,记者在网站上并未查询到华晨、北现等企业在售车型是否达标。对此,环保局的蔡先生表示这些企业还没有备案。

  虽然市场上多数车型已经符合国III标准,但也有个别新车型仍然以国II排放标准投放市场,例如在上海车展上市的奇瑞A1。记者拨打奇瑞400客服电话获悉,目前A1没有达到国III排放标准,因此在北京地区无法上牌照,无法销售。

  由于目前市场上多数新车已符合国III标准,如果7月1日后,上海地区与国家要求同步,受到最大影响的可能是二手车市场。欧之杰二手车叶小姐向记者表示,目前二手车只要不低于欧I标准,都可以交易,化油器车型除了在一些城市受限之外,现在仍在流通。倘若新标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实施,上海采取限行,那么二手车市场的欧I欧II车型将会受到很大限制,但同时也会促进这些车向外地省市流通。不过,这势必会全面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计划。

  消费者

  对新标准不知情,但买车时会留心

  记者推断,7月1日起上海极可能会实施国III标准。因为1月,上海已经召开了三年环保行动计划会议,要求新上牌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必须在7月1日实施国III标准。但对于整车企业来说,尤其是对于轿车而言,则有所放缓,毕竟国III标准要求加装OBD,而现在距离7月1日仅剩不到1个月的时间。不过,即使上海全面实施国III标准,也并不意味着限行现有国II标准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新排放标准,不少车主并不知情,但也有一部分车主已经对排放标准开始留意。“我买车的时候,会注意一下车辆的排放标准达到哪个级别,但是只要销售人员告诉我车辆达到了哪个标准就行了,我想出厂的车辆都是通过验收的,在排放标准上不会有太大问题。”一位刚购车不久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我现在买车就买达到欧IV标准的车,这样可以一劳永逸”,另一位近期打算买车的刘先生则这样告诉记者。

  007提示:消费者可通过上海环保局网站www.sepb.gov.cn查询目前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车型及相关企业。另,市场上已经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在售主流车型有:07款雅阁、07款奥德赛、思迪、思域、POLO劲情劲取、速腾、明锐、标致307、凯旋、轩逸、骊威、戈蓝等。

  中国汽车排放标准,从国I到欧V

  2000年 我国开始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实施相当于欧I标准的国家第一阶段排放标准(简称“国I标准”)

  2004年 开始实施相当于欧II标准的第二阶段排放标准(简称“国II标准”)

  2005年 北京率先正式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简称国III标准,相当于欧III标准)

  2007年 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相当于欧III标准的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简称“国III标准”)

  2008年 国IV排放标准实施

  2009年 计划实施欧V标准,其中,柴油SUV执行欧V标准的时间将推迟至2012年9月

  -有问必答

  国III标准和OBD

  有什么关系?

  OBD本身并不是一个排放标准,只不过是检测车辆尾气是否符合排放标准的一种辅助设备,即它只有监控作用而无控制作用。国III标准是一个汽车排放法规,并非只是由一系列各种污染物的最高允许值组成,它还包括检测、认定和强制执行的方法。

  国III标准与欧III

  标准有何区别?

  我国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是参照欧洲使用的排放标准,并结合我国实际来制定的。总体来说,国III的主要内容和欧III基本一致,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限值都大体相当,基本上是等效采用,只是在个别内容上略微作了调整。以尾气污染物含量为标准的话,国III相当于欧III,而欧III标准里没有要求加载OBD,国III标准里则强制要求安装OBD。

  国III标准与欧II

  标准有何区别?

  国III较之欧II标准区别很大,国III的汽车污染物的浓度有了很大的下降,比欧II下降了30%至50%左右,几乎是原来污染物浓度的一半,所以对于新车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国II车能否使用

  国III油?

  国II油升级到国III油,只是油品质量提高了,国II车加国III油是一个由“吃粗粮”到“吃细粮”的转变,所以对车本身不会造成任何损害。但国II车即便使用国III油,其尾气排放也不能达到国III排放标准。

  国III车能否使用

  国II油?

  国III车在短期内使用国II油,基本上不会对车辆性能造成影响,此时可以通过添加清净剂和适当加强维护保养来减少影响。但如果国III车长期使用不符合要求的燃油(尤其是低品质燃油),很有可能损坏车辆性能(尤其是OBD系统),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最终将面临较麻烦的维护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