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X4能否盘活长安铃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3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长安铃木近来动作频频,作为被寄予改变产品印象和企业形象厚望的翻身之作,SX4不允许有任何闪失。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180度调头、紧急变线、麋鹿穿桩……刺耳的轮胎尖叫和摩擦腾起的阵阵青烟都似乎暗示:这又是一场高档运动型轿车的“性能秀”。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场上的主角竟是一辆平均价格不足10万元、外形也与一般轿车不大相同的“小车”,大多数经历过该车驾乘体验的人都抛开了试车前的猜想甚至偏见,开始对它刮目相看。

  让人耳目一新的这辆“小车”是刚上市不久的SX4,它和它的主人——长安铃木汽车公司一起,正在努力改变人们对小型车的固有印象,同时树立长安铃木全新的产品和企业形象。

  长安铃木寻求突围

  长安铃木算是一家老牌合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奥拓轿车曾经一度红透大江南北,但由于缺乏后续产品支持,铃木产品也就一直给人以小型、低档的印象。当通用丰田等这些后来者重兵压境时,铃木更是失去了竞争优势。

  沉寂多年的长安铃木终于按捺不住,决心重归主流厂商地位。

  从前年开始,接连推出雨燕、天语两款战略车型。但差强人意的是,这两款产品都呈慢热状态。特别是去年年底上市的天语,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对此并不护短,他坦言截至4月底,天语销量在2000辆左右。

  在很多情况下,销量如何与产品质量并无特别关系,车小并不意味着技术含量低,质量差。但对于以低端车型起家的长安铃木,“向上走”就显得更加困难。

  虽然如此,长安铃木向上的步伐却毫不犹豫。因为只有在中级车领域站住脚,才能确立品牌地位,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赢家;而在大众、丰田等大品牌包围下,长安铃木必须另辟蹊径。

  SX4正是长安铃木实现品牌提升的突围力作。

  据长安铃木介绍,SX4是铃木的全球战略车型,它融合了运动紧凑型车和轻型SUV的多种车型与元素,既能满足日常城市生活的用途,又能适应周末出游休闲的需要,以独特的产品特质和卖点创造了“蓝海”。

  SX4来者不善

  与三厢天语的销售低迷相比,SX4这一次没有让长安铃木失望。

  据长安铃木市场推进总监汤青表示,SX4上市刚刚一个月,销量已经接近2000辆。在北京等许多城市,需求的旺盛甚至超出厂家预期,以至于部分地区客户需要等待,定单已经排到数月之后。汤青强调,5月份是销售的传统淡季,如果到销售旺季,这个数字很可能再翻一番达到4000辆。

  这种局面长安铃木期盼已久。汤青将SX4热销的原因概括为3点:价格、配置和车型。

  最低8.88万的售价拉近了SX4与更多人的距离。与国外相比,SX4在国内的价格体系同比要低20%;而在拥有六安全气囊智能钥匙启动系统、博世8.0版ABS等高端配置后,SX4提供的内涵已经超出10万元家轿的级别。当然,SX4最大的亮点还是来自于Crossover运动休旅车靓丽的外形和产品定位,对于年轻时尚人群而言这无疑是一招撒手锏。

  长安铃木方表示,消费者对两厢SX4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拉动三厢天语的销售。汤青预期,今年SX4和三厢天语销量目标为4至5万辆,其中两厢和三厢型比例为6比4。

  虽然销售前景看好,但产能跟不上来成为最近困扰汤青的最大问题。据悉,目前SX4的月产能为2400辆,即使开足马力生产可能也跟不上市场需求。

  制约产能的最大因素来自于进口配件。由于SX4的部分部件依赖进口,而一些关键的进口配件总是不能充足供应,导致SX4不能按需生产。“有时甚至会因为缺零件停线”,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在提高国产化率之前,这种情况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不管怎样,长安铃木通过SX4吸引人气的初期目的已经达到。当然,SX4还承载着长安铃木更大的计划,那就是在2至3年内将市场份额提升至5%左右,重拾往日的辉煌。作为长安铃木的战略车型,SX4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改变潜移默化

  一款车型盘活一个企业,“单骑救主”的例子虽然也有,但企业要打翻身仗,更需要实现从产品、品牌、营销、网络等全方位体系竞争力的提升。

  伴随着SX4上市,长安铃木对品牌、销售网络、服务体系也开始做全方位的改善与进跟进。长安铃木希望一扫之前给人们“小车低档”的产品印象,给人以全新的品牌内涵。

  “长安铃木的确在进行一系列调整。”汤青肯定地表示。统一长安铃木产品标识是调整的第一步。从去年开始,长安铃木通过换标,向消费者传达信息,强化铃木品牌低能耗、高品质的特性。与此同时,长安铃木开始机构改革,设立市场部和网络部,以此来提高经销商营运能力。

  在全国280家经销店中,长安铃木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进行整改。硬件建设上,统一标准,设立长安铃木标准店。软件改革方面,则着力于构建新的营销体系流程,通过开展网络优化工程,使经销商网络质量和体系营销能力得到提升。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长安铃木希望使消费者认识到,长安铃木产品不仅性价比高,同时有着丰富的品牌内涵。

  2006年长安铃木销量增长25%,是长安铃木成立14年来的最好水平。虽然增幅小于轿车市场总体增幅,但由于去年国内1.3升以下小排量轿车市场呈现负增长,由此表明长安铃木依然后劲十足。汤青介绍,长安铃木的规划已经排到了2012年,他保证每一两年都会推出一款新产品。

  从现阶段表现看来,SX4的确拥有成为长安铃木王牌产品的潜质。它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长安铃木的产品预期,当然,如果想从根本上颠覆人们此前对它低端品牌的印象,不是仅仅一款SX4能够做到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