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角变主角:2.0L豪华升级叫板2.4L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6:11  中国青年报

  进入6月,新车上市和价格大战大有偃旗息鼓之势,随之而来的是今年中高档轿车市场的第一个购买高峰。据记者了解,近期中高档轿车市场最明显的特点是,消费者普遍对2.0L车型青睐有加,凯旋等2.0L新车型的销量也屡创佳绩。与之相对的是,2.4L市场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

  业内人士分析,2.0L车型在经过一年的升级“变脸”之后,充分迎合了消费者对中高级轿车的需求,因此大有和2.4L排量车型平起平坐的势头。

  2.0L素有“黄金排量”之称,让消费者耳熟能详的2.0L车型就有十几种,其中既有宝马3系、凯旋这样装备豪华的高档车型,也有骏捷、御翔等中规中矩的车型。后者大多是出于厂商营销策略的考虑,作为配角与2.4L车型一起登场,旨在吸引人气。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在与2.4L等高排量车型同台竞争时,传统的“配角”定位让2.0L缺少真正吸引消费者的“撒手锏”。

  从去年凯旋、凯美瑞2.0L上市,到日前07款马6的登场,2.0L车型兴起了一股高配置的“豪华风”。据了解,凯美瑞2.0L、07款马6等新兴2.0L车型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配置和性能的升级。而被誉为2.0L“价值杀手”的凯旋,则更是以接近C级车的配置和不断提高的性价比向2.4L发起了挑战。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ESP电子稳定系统等一般在高端车型上才有的配备,都随着凯旋出现在2.0L阵营中。凯旋先后赢得唯美汽车设计大奖(中国区)中级轿车大奖,以及年度商务精英座驾最具个性中级车大奖,这显然是对其市场表现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豪华2.0L”们定价往往比装备相近的2.4L车型低3万~5万元,理所当然地会成为日趋理性的消费者的最佳选择。

  业内专家表示,2.0L之所以开始挑战2.4L的市场,其关键原因在于消费者购车观念的转变和国家的新政策。2.4L车型“面子”有余,“经济”不足;而原本作为“配角”的老2.0L车型也达不到消费者的舒适性需求,市场本身产生了对“豪华2.0L”的巨大需求。经过“豪华升级”的凯旋等新2.0L车型,不仅在外形、配置上达到或接近于2.4L车型水平,而且又具有2.0L固有的排量经济性优势。因而在人们收入不断增加,但油价日渐攀高的今天,成了车市的热门。

  同时,已经开始实施或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新法律法规,也在“豪华2.0L”背后推波助澜。去年出台的新汽车消费税使2.0L成了唯一税率不变的中高档汽车排量,而今年呼声越来越高的燃油税也使2.0L“黄金排量”优势凸显。新汽车消费税、筹备中的燃油税不仅影响到消费者在终端的选择,更使源头的汽车生产厂商看清了指导政策的趋向,开始对2.0L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将豪华配置加配到2.0L车型上,从而促成了2.0L的“豪华化”。

  近期2.0L市场的火爆,证明了厂家调整产品策略、加大对2.0L车型投入的正确性。“豪华2.0L”,是否将进一步蚕食2.4L等高排量车型的阵地呢?(王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