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越玩,越不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3:01  新闻晨报

  □夏文强

  近几年来,国产SUV的销量越发不振。原本风靡一时的长城赛弗也开始被市场遗忘。在高油价和渴求舒适度的需求下,“伪越野爱好者”极容易转而选择轿车。低端国产SUV是油耗大、舒适度较差的典型代表,这类车型实难满足“伪越野迷”的需求,而它们比较低的机械极限也难在“真越野迷”中得到较好的口碑。目前市场的新宠是那些有着“交叉”设计理念的都市型SUV,它们有轿车般的舒适度同时又兼有越野车的开扩视野和高坐姿。可以说越玩越不野,越来越优雅是目前国产主流SUV的一个明显特征。

  本田新CR-V

  新一代CR-V的外形变化称得上是脱胎换骨,以往方方正正的造型已经踪迹全无,取而代之的是既紧凑又不乏动感和灵气的外形。分割是贯穿整个造型的一大主题。前脸以保险杠上沿为界,上部是本田传统造型的大灯和散热器格栅栏,下部则是一派刚劲有力的硬汉形象,同时整车的风阻系数仅为0.39。另一处鲜明的分割线是横贯车身侧面、几乎与地面平行的棱线,以此为界,下面显得敦实,上面则更加流线。大多数买SUV的人并不会真的拿它去跋山涉水,他们更需要酷睿的外形和拉风的感觉。

  它的实时四驱系统虽然不能应付大场面,但也不全是花拳绣腿,应付一般的砂石、泥泞路面应该绰绰有余。

  点评:CR-V找准了市场诉求,在国产中高端都市型SUV中应该难寻对手。

  三菱欧蓝德

  欧蓝德作为一款全新概念的SUV外部造型设计十分时尚前卫、动感十足,呈现浓郁的现代都市风格。人性化设计的内部空间、装备2.4L16气门的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匹配4速运动型智能化电控自动/手动一体化变速器的全时4驱车型。

  点评:欧蓝德是国内最主攻都市型SUV细分的元老级车型,但让人遗憾的是它的市场反应一直很低迷。

  笔者认为,欧蓝德无论是外形风格还是驾驶感觉都是相当不错的。几年前的推出的欧蓝德,它的外形就是现在看也一点不落伍。在底盘的技术上,除了常见的发动机,三菱的变速箱、四驱技术还是相当独树一帜的。

  奇瑞瑞虎

  无论从瑞虎的外观风格还是车身尺寸来看,它属于紧凑型SUV。瑞虎在外观上虽然有些模仿的痕迹,但在底盘上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在底盘方面,瑞虎的表现则令人刮目相看。它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式悬架,在山区多弯的道路上行驶时,可以感受到这种非承载式车身在稳定性和舒适性上做的努力。

  点评:在都市型SUV细分市场中打拼,瑞虎不仅有了一个漂亮的外形,而且还有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装配质量大为改善之后,诸多小毛病已被克服,这使得瑞虎成为一款有个性又实惠的入门家轿。

  仅存的两个硬汉

  帕拉丁与帕杰罗这两款车都是经历过数次达喀尔拉力赛考验的“硬汉”。达喀尔是既个越野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地狱般的地方。在这个拉力赛事中,所有参赛的车辆只有40%能完整地跑完全程,其余的60%都在中途退出了比赛。

  在国产SUV“CROSS交叉”理念大行其道的时候,帕拉丁和帕杰罗还能在市场中顽强存活实属不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