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技术促进环保和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3:01  新闻晨报

  环保和节能的要求,使得车厂在车型研发时采用一些提高动力、降低滚动阻力的手段,如应用涡轮增压技术、绿色轮胎以及环保的内饰材料。这些技术和材料的使用不但可以降低尾气排放,而且有利于降低油耗、保护乘员的健康。

  众所周知,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已经成为污染环境的重要因素。专家们认为,减少尾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提升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如大众速腾、华晨骏捷等车型都采用涡轮增压技术。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所采用的1.8TSI发动机,利用电子精确控制技术将燃油直接喷射在汽缸内,大大提升了燃油效率,尾气排放达到了欧IV标准。

  另一个减排的办法则是减少汽车的滚动阻力。研究显示,滚动阻力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约占轿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占卡车排放量的30%-40%。目前在国外,车厂广泛采用绿色轮胎以降低滚动阻力。所谓“绿色轮胎”,是指在保证轮胎基本安全性能(如抓地力)不损失的情况下,在轮胎的配方中用二氧化硅取代碳黑,从而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减少油耗,减少汽车废气排放。尽管绿色轮胎有环保、耐磨的优点,但是很长时间以来仅在中高级车上应用如领驭、途安等车型。在中级车市场,目前只有少数车型使用绿色轮胎,如速腾、斯柯达明锐等。据测试,每减少3%-5%的滚动阻力就能节约1%的燃油消耗,譬如斯柯达明锐1.8T在拥有相当于2.4升发动机的强劲动力的同时,油耗却仅相当于1.8升车型。

  而除了尾气污染,对于车主来说,车内环境也是很重要的。由于目前国家对于车辆内环境尚无整体明确的规定,不少车型的车内状况令人堪忧。据了解,斯柯达明锐、POLO等欧系车在生产过程中就注意控制原材料有害物质挥发,采用模内复合技术代替胶水粘合,这样就有效地防止了胶水中苯的挥发;而在新车出厂时,也会进行凝雾试验、甲醛试验、总碳挥发试验和气味试验,把车内有害物质降到最低。相比起来,美国汽车企业往往只进行凝雾试验,而许多日本企业只进行总碳挥发试验。(黄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