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更爱儿童?--12款家用车儿童安全装备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6:43  精品购物指南

  在交通事故中,儿童是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事实上,如果有合适的防护系统,儿童的重伤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对12款主流车型的儿童安全装备做了调查,看看在关爱儿童方面谁更具卖点。

图为POLO

  经济型:后门安全锁普及

  ●POLO劲情

  配备后车门儿童保护锁,前排安全气囊能够手动关闭,预留安全坐椅安装端口。

  ●威驰

  威驰的儿童乘坐安全装置由司机控制后门玻璃,后门安装安全锁,没有预留安全坐椅锁扣,前排没有儿童安全乘坐警示。

  ●捷达

  一汽-大众捷达后门有儿童车锁,乘客从里面不能打开,只能从外面开门。经销商说这样可以避免车在行驶过程中,儿童把车门打开造成危险。另外,捷达副驾驶座上还贴有儿童乘坐警示。

  ●派力奥

  配备后车门儿童保护锁,在儿童锁锁止情况下,车内无法打开后门,只有从车门外打开,即使中控锁电动打开车门,儿童安全装置仍处在锁止状态。坐椅防潜滑设计,前后坐椅的设计均能有效防止乘客尤其是儿童滑落至安全带以下位置。部分车型的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可单独关闭,保护前排儿童安全,但没有前排儿童禁乘警示标贴。后排可以安装儿童安全坐椅。

  ●东风标致206

  东风标致206的驾驶室控制后门玻璃升降,后两门有儿童锁。经销商说,由于206空间比较小,没有预留儿童安全坐椅锁扣。

图为途安

  中级车:途安最抢眼

  ●伊兰特

  据经销商介绍,伊兰特两后门有儿童锁,后座玻璃是驾驶座控制,并且可以锁死。这样就可以防止儿童在乘坐时将头和手伸出窗外。

  ●途安

  按照ISOFIX标准第二排两个靠外的坐椅上预留了儿童坐椅同步安装装置,使得儿童坐椅可以快速、轻松、安全地装卸,从而保证儿童乘坐时得到特殊保护。途安具备行人保护功能的前保险杠是又一保护儿童的装备,其保险杠和翼子板都通过特殊方式装配,在低速碰撞中能减少对儿童的伤害。途安每一个坐椅都装备了高度可调式头枕,降低了儿童颈椎受伤的风险。

  ●福克斯

  福特开发了多项行人保护技术,对儿童也会起到防护作用。第一项是改进发动机罩技术,在行人与发动机罩冲撞之前自动向上弹起发动机罩,在发动机罩与发动机之间制造一个空间的同时,通过发动机罩的变形来减少行人头部及肩部受伤程度。第二项是改进保险杠技术,以减少对腿部的伤害,在适当的地方将配置多件高密度泡沫材料。第三项是车前灯灯罩采用可变形的结构,以使其具有吸收冲力的特性。其目的是减小冲撞时施加于行人腿部的冲击力,同时减少车前灯玻璃碎时可能引起的腿部受伤风险。

 

  中高档车:儿童安全装备较人性

  ●速腾

  速腾在欧洲的NCAP碰撞测试中取得儿童保护4颗星的成绩。速腾采用了先进的车身激光焊接技术,大幅提升了车身静态扭转刚性。为了更有效地抵御侧面撞击,速腾在车门上使用了Y型防侧撞梁,同时在B柱采用三层结构。速腾的被动安全配置同样出色,单是6安全气囊就让人眼前一亮。另外,速腾也是同级车中唯一全系标配ESP(电子稳定程序)的车型。

  ●雅阁

  配备儿童安全门锁。驾驶员操控玻璃升降主开关,有锁止装置,防止行驶途中儿童升降玻璃产生危险。说明书中标明12岁以下儿童或未达到安全带正常使用高度标准的儿童不能乘坐前排。后排有可固定儿童坐椅的装置。其中雅阁3.0的副坐椅上有传感器,根据乘客的重量和姿态判断是否儿童,如果副座乘员为儿童则副座侧气囊不会起爆。

图为VOLVO

  高档车:儿童安全装备更齐全

  ●奥迪

  奥迪车安装有儿童安全门锁。有防止儿童夹手的车窗升降控制系统。车后排可以选装安装儿童安全坐椅的装置。

  ●沃尔沃

  VOLVO汽车在前排乘客位都有简明易懂的图文警示,前后排都留有ISOFIX国际标准儿童安全坐椅锚固系统的扣锁,以方便儿童安全坐椅的安装。为了防止汽车受到撞击时安全气囊打到孩子,VOLVO规定只有在前排乘客位安全气囊被解除的情况下,儿童安全坐椅才被允许安装在前排。也就是说,VOLVO汽车前排安全坐椅具有手动关闭功能。

  调查小结: 从此次调查中可以看出,儿童安全锁在大多数经济型车和中档车上已经普及,中高档车型的儿童安全装备更人性化,高档车如奥迪、沃尔沃等则提供儿童安全座椅等选装件,安全防护更齐全。不过国外厂商,国内厂家对儿童安全的关注还远远不够,儿童安全防护装备也很简单。这次调查的12款车型中,装配ISOFIX锚固点的只有VOLVO车型和上海大众的途安。途安的第二排两个靠外的座椅预留了符合ISOFIX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安装位置,这种装备在目前的国产汽车上是非常罕见的。其实在欧洲、美国等国家,某些儿童安全装备是以法律的形式强制要求装备的,如美国公路安全学会规定,销售的新车必须具有儿童安全锁、ISOFIX锚固点等安全装置。而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还不完善。

图为儿童安全装备

  车主学堂 儿童安全装备都指什么?

  汽车对于儿童安全有一套特殊的规范, 因为儿童的身材与成人完全不同, 尤其是出生到3岁这一阶段的儿童。目前国际上较多采用的儿童安全防护系统包括以下方面:

  ●儿童安全保护锁 CPLS-Child Protection Lock

  儿童安全保护锁,是四门式轿车为了进一步保护后座儿童所做的设计。其设计的部位在后车门,当此装置设定时,车内人员将无法由车内开启车门,因此可避免小孩顽皮不小心拉开门锁把,车门突然打开所造成的危险。

  ●儿童坐椅Child Seat

  儿童坐椅,又可称为CRS-Child Restraint System儿童限制系统,目前之CRS系统大体上可分为婴儿用、幼儿用及学童用等三类, 婴儿用目前一般市面上使用较少,幼儿用安全坐椅则使用较多,又可分向车前、向车后或两者兼用式。

  ●ISOFIX系统

  ISOFIX系统在儿童坐椅和汽车之间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界面,在靠背和坐垫的结合处有两个锚固点,面朝前的坐椅还有一个“防倾斜”锚固点。这套标准的固定系统非常有必要,因为只有将儿童坐椅或增高器牢固地固定在座位上,它才能提供有效保护。

  ●婴儿坐垫Baby Insert

  婴儿坐垫,为较小婴儿坐椅衬垫,为九个月以下婴儿所需。

  ●靠背护垫Backrest

  靠背护垫,不同年龄有不一样的护垫,专为儿童设计的。

  ●头部抑制缓冲垫HRC

  头部抑制缓冲垫(Head Restraint Cushion),保护儿童头部的垫子。

  ●碰撞防护(Kick Guard)

  碰撞防护系统于儿童的座位前,可摆放安全的填充物,增加安全防护。

  链接 国外对使用儿童安全坐椅的规定

  ●澳洲

  未满8岁之孩童,未使用罚款166澳币。

  ●美国

  未满4岁或体重未达18kg之孩童,未使用罚款100美元。

  ●德国

  未满12岁且身高未满150cm之孩童,未使用罚款80马克。

  ●意大利

  未满10岁之孩童均须使用。

  ●英国

  未满3岁之孩童,未使用罚款20~500英镑;3岁以上未满14岁而身高未满150cm少年另有规定。

  ●法国

  未满10岁之孩童,除非例外否则均需乘坐后座,否则罚款250~1000法郎。

  ●新加坡

  未满8岁之孩童均须使用。

  ●日本

  未满6岁之孩童均须使用。

  ●韩国

  未满6岁之孩童均须使用。

  常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