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一季度利润增28倍 自主品牌走出低利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7:01  长江商报

  吉利一季度利润暴增28.9

  “低价、低质、低利润”的提法或将彻底告别自主品牌。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称,一季度吉利和奇瑞公司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9倍和4.1倍。

  湖北汽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以往靠低价产品抢占市场、利润薄弱的自主品牌企业走出低端,向高端迈进,“可以认为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真正壮大的一个里程碑”。

  自主品牌利润暴增

  28.9倍的利润增幅在业内相当罕见,尤其是当出现在自主品牌身上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实现利润呈高速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达127.54亿元,同比增长69.9%。在16家重点企业(集团)中,15家企业实现盈利,仅有昌河一家公司处于亏损。其中吉利和奇瑞公司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9倍和4.1倍,增幅分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第三。

  该统计没有具体说明两家公司利润情况。记者分别致电奇瑞、吉利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具体利润数字不便对外透露。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奇瑞单车利润仅为502元。2006年实现大幅增长,目前单车平均利润约为2000至3000元。据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公告,2006年全年吉利纯利润达2.0875亿港元,比2005年同期暴增88.4%。

  销量做大 车型向上

  销量做大的同时,车型不断向上攀升,是两家自主品牌企业利润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

  吉利集团公关部部长张小东对记者表示,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吉利去年开始销售的金刚、远景销售不错,今年自由舰的增长也很快。

  据吉利武汉经销商介绍,自由舰、金刚、远景价格在区间为5万—10.38万。“标志着吉利汽车进入战略转型期”的远景,是吉利目前最高端的产品,售价7.48万—10.38万元。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的表述则更加直接,“2年前奇瑞车均价3.7万,今年均价是5.9万。单车价格提高2.2万。单车价格提高了,自然有助于利润提高。”

  业内一片看好的同时,国内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表示了担忧。“现在车都在降价,从低往高走,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贾新光说道:“那些高价车现在还不能算是高端车型,一时的利润高涨不代表长期这样,能否持续发展才是最关键的。”

  本报记者 唐柳杨 实习生 明天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