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出售后续:一封来自美国的回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由于克莱斯勒公司分拆带来了的资产负债的减少,戴克工业业务的股东权益比率到2008年将高于40%。

  5月14日,戴-克官方网站发布“出售克莱斯勒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克莱斯勒控股”)的消息:Cerberus出资74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集团及其金融服务业务80.1%的股份。

  针对出售克莱斯勒的过程,5月30日戴克集团公关总监Han Tjan从美国总部向本报发来电子邮件,详细答复了克莱斯勒出售、未来发展、并购对戴姆勒、克莱斯勒以及中国业务走向等细节。

  保留股份是为了进一步合作

  《21世纪》:Cerberus的分支机构收购新公司克莱斯勒控股有限责任公司80.1%的股权,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保留19.9%的股权。这种股比结构安排是如何考虑的?

  戴-克:这样的结构不仅是戴姆勒最好的选择,也是克莱斯勒集团最好的选择。通过这种形式,在各自的核心优势领域,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战略合作将继续进行。

  没有了克莱斯勒北美业务下滑的巨大负担,戴姆勒今后将集中于高档产品制造和客户服务,同时为提高利润率而努力。在未来的发展中,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将分别根据各自不同的细分市场和业务需求,做出更好的成绩。

  没有了克莱斯勒北美业务下滑的巨大负担,戴姆勒今后将集中于高档产品制造和客户服务,同时为提高利润率而努力。在未来的发展中,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将分别根据各自不同的细分市场和业务需求,做出更好的成绩。

  《21世纪》: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克莱斯勒被私人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收购,这个案例开创了美国汽车制造业并购的先例,您认为Cerberus收购克莱斯勒的模式对美国汽车制造业的意义是什么?

  戴-克: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戴姆勒-克莱斯勒寻找了很长时间。我们确信Cerberus是一个合适的、具有战略眼光的买家。

  Cerberus对全球的增长和克莱斯勒的成功具有长期的承诺。私人资本公司不仅可以提供大量资本运作的专业技能,而且为管理层的复兴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机会。具备了一个很好的团队,一个强大、忠实的合作伙伴Cerberus后,克莱斯勒的事业大有可为。

  《21世纪》:很多媒体将1998年戴姆勒-奔驰以380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与近日将克莱斯勒以74.5亿美元出售进行对比,在与克莱斯勒合作的9年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和教训是什么?

  戴-克:在过去数年里,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建立了很多合作项目,我们为克莱斯勒集团的未来指明一个新的方向:在世界上最有效率和最具灵活性的工厂中,生产全新的、高质量的产品。当然我们也要面对很多阻力,比如市场需求的变化,医疗保险成本、原材料价格和供应商实力的削弱。虽然大部分阻力来自于外部,但却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我们想到了所有合作的可能,但同时也明白了,在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奔驰的合作中,双方具有明显不同的细分市场,因此合作不可能像我们最初设定的那样包罗万象。当然,这些合作的潜能可以在今后新的合作形式中得到进一步发挥。

  戴姆勒不会退出克莱斯勒金融

  《21世纪》:克莱斯勒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是否仅限于北美自由贸易区?目前克莱斯勒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哪些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戴-克:与Cerberus的交易结束后,克莱斯勒金融服务公司将成为克莱斯勒集团的一个金融分支。之前,作为戴姆勒克莱斯勒美国金融公司的分支,克莱斯勒金融的业务涉及美国和加拿大,对克莱斯勒、吉普和道奇品牌的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公司对包括墨西哥在内的40多个国家提供汽车金融方案。今后,为了履行合同,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公司将继续为北美自由贸易区以外的克莱斯勒集团的用户提供服务。

  《21世纪》:在Cerberus公司74亿美元的出资总额中,10.5亿美元将划入金融服务业务,请问戴姆勒股份是否有新的资本注入?在整个交易结束之后,金融公司的股比结构是怎样的?

  戴-克:戴姆勒-克莱斯勒不会有资金注入。在今年三季度交易结束后,克莱斯勒金融公司将变为一个独立的公司,克莱斯勒工业公司也会独立,而他们都要对克莱斯勒控股公司汇报,该公司由Cerberus持股80.1%,戴姆勒持股19.9%。

  《21世纪》:在有关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品牌的金融服务业务方面,Cerberus将接管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以前提供的融资。戴姆勒是不是要全面退出克莱斯勒的金融服务?

  戴-克:正如我们在新闻稿里所说,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将要保留在克莱斯勒控股公司中19.9%的股份(这包括克莱斯勒工业公司和克莱斯勒金融服务公司)。

  《21世纪》:交易完成后,戴姆勒在克莱斯勒责任有限公司和克莱斯勒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占有的股份分别是多少?

  戴-克:克莱斯勒金融服务公司和克莱斯勒工业公司,将向克莱斯勒控股公司汇报,Cerberus占有克莱斯勒控股公司80.1%的股份,而戴姆勒持有19.9%的股份。

  股东权益比率2008年升至40%

  《21世纪》: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2007年的净利润(依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为什么会减少41-54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戴-克:减少的范围来自于与Cerberus交易之后对戴姆勒-克莱斯勒净利润的影响。在这里我们不便解释太多,因为直到交易结束,计算的具体细节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21世纪》:克莱斯勒集团在养老金和医疗福利方面的财政义务将由克莱斯勒旗下公司承担。目前,养老金计划得到了大幅度超额的资金投入。这是否意味着,在交易结束之后,戴姆勒将不再负担克莱斯勒的养老金?

  养老金一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根据协议,养老金的投入来自哪里?

  戴-克:克莱斯勒集团的养老和医疗的债务将由克莱斯勒保留。克莱斯勒一直在根据联邦政府法律的要求,为它的美国养老金计划筹措资金。这样的结果是,到2006年底,克莱斯勒集团的养老保险金计划得到了超额的资金投入。

  当然这个养老金计划今天还没有结束,为了进一步履行这一计划,戴姆勒、克莱斯勒和Cerberus与美国政府养老受益担保公司PBGC签订了一份协议,旨在对克莱斯勒养老金计划提供额外的保护。交易结束之后,戴姆勒将提供10亿美元的保证金注入养老金计划,以确保这一计划可以在协议期满之前结束。根据法律的规定,克莱斯勒将提供2亿美元。

  《21世纪》:由于克莱斯勒旗下公司的财务报表分立以及资产负债表总额的相应减小,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工业业务的股东权益比率预期到2008年初将上升到40%以上。请问之前的股东权益比率为多少?40%的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40%的数字对于戴姆勒股份意味着什么?

  戴-克:截至2006年12月31日,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工业业务的股东权益比率为25.1%。由于克莱斯勒公司分拆带来了的资产负债的减少,我们工业业务的股东权益比率会逐渐增加。到2008年,我们预计这一比例将高于40%。

  重视与奇瑞的合作

  《21世纪》:出售克莱斯勒之后,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投资公司将会发生何种变化?是拆分还是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这是否会影响戴姆勒-克莱斯勒之前在中国的战略?

  戴-克:对于拆分之后的戴姆勒和克莱斯勒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在中国的项目将会继续推进。至于与奇瑞的合作,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框架协议,这份双方认可的框架协议已经在今年1月4日对外宣布。

  戴姆勒-克莱斯勒监事会也在2月27日批准了这个协议。目前正在等待中国政府的审批。关于框架协议的具体细节还在讨论之中,奇瑞和克莱斯勒近期的会晤将对此继续讨论。

  奇瑞是我们全球增长计划也是克莱斯勒的复兴和改革计划的一部分,在Cerberus的指导下我们会继续坚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