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卡车司机生存调查谈汽车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7:13  新浪汽车

  实践社会责任,推动基业常青

  4月23日上海国际车展期间,陕汽和新华信联合发布了业内首个《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状况蓝皮书》(简称“蓝皮书”)。中华总工会有关领导、交通部公路司司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领导,陕汽高层、潍柴动力、陕西法士特等陕汽黄金链成员企业高层及用户代表、媒体人员参加了此次公关新闻发布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正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何光远先生所言“陕汽作为一个企业公民,能率先在行业内身体力行对卡车司机这个群体实施关怀工程,我很赞同也很感动,证明我们的汽车企业已经成熟,且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卡车司机生存状况调研,不仅表明汽车企业开始重视和实践自己的社会责任,更为重要的通过此次活动呼吁并倡导整个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是中国汽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进程中有着里程碑式意义的事件。

  什么是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汽车企业要承担那些社会责任?

  新华信作为中国领先的营销解决方案和信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多年汽车市场研究与咨询过程中的发现和理解——

  企业社会责任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产物。汽车企业主动承担并实践自己社会责任,对企业形象打造与提升、诚信提升、竞争力增强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而将推动汽车产业生态链的健康发展及社会进步。

  早在18、19世纪,西方国家就提出了社会责任概念。100多年前,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认为 “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说明了企业社会责任除了产品和服务之外,还要承担着使世界更美好的相关社会职责。随着社会发展,社会责任的内涵逐步扩充到教育、公共健康、就业福利、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等范畴。

  现代的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是汽车企业与社会之间的一个“社会契约”,涉及到汽车产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具有多层性,既有要向社会输出优质产品、服务,使企业盈利等这些“最基本契约”,又包括人权、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劳工权利、法律遵守、公众关系维护、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等彰显企业的公司公民形象的“深层次契约”。企业追求社会责任被凸现,提升到相当高的程度,并与是否拥有竞争力相联系,企业社会形象的提升和持续发展紧密关联,如福特汽车持续多年推进的“福特汽车环保奖”活动为福特汽车赢得美誉,对福特汽车企业的“企业公民形象”的全球提升具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今年“两会”上,江淮汽车、上汽等企业代表分别就汽车技术、环保、能源发展战略提案并要求进一步倡导汽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关切的同时,更深刻说明其意义重大,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关注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现代汽车企业究竟如何承担和实践社会责任?

  新华信在多年与汽车企业客户合作的实践中总结认为——

  首先,汽车企业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观、实践观。企业社会责任是有限度的,彼得·德鲁克在《管理——任务、责任、实践》中专门指出,企业要做好事,必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企业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与载体。汽车企业必须充分提升自己,做好自己,这是最基本原则和认识。作为企业公民,汽车企业不仅要保证持续盈利,而且要站在汽车社会产业生态链和谐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持续推进,这是一项伟大的战略行动。

  其次,汽车企业应做好两个坚持、处理好三种关系。要坚持做一个长期奉公守法、按章纳税、善待社会、诚信于社会的汽车企业;要坚持可持续地和谐发展,关切社会资源节约,转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持续推动社会进步。要处理好企业之间、企业与员工之间、企业与社会生态链其他环节之间的关系。汽车是一个大量耗能、耗材,影响环境,影响生命安全、并需要庞大基础设施支撑的高额耐用的特殊商品,汽车在创造财富、带来社会进步、提高大众生活环境质量的同时,也成为消耗资源、污染环境、威胁生命的罪魁。汽车企业须要从整个价值链层面上系统提升,汽车企业之间,要和谐竞争,有效率地共享社会资源,向社会输出优质产品和服务,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与员工之间,要做好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协调发展;与公众之间,要处理好与政府、媒体、行业协会、社区等之间关系,有效推动社会和谐进一步。

  陕汽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公民,在业内首个关注卡车司机生存状况的履责行为,顺应了汽车社会发展潮流,起到了很好的引导、示范性作用。相信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将在不断实践自己的社会责任的进程中,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由此推动我国的汽车工业良性、健康发展,推动整个全球汽车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林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林雷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