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像是惊弓之鸟逡巡难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0:04  中国经营报

  投入之弊

  曾参与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制定的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说:“中国汽车业属于后发型:一方面汽车传统发动机技术落后于跨国公司,另一方面新能源技术研发也落后于汽车发达国家。因此,中国的汽车新能源技术研发一定要区别于其他国家,它不能顺序发展,而要齐头并进。”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钱从哪儿来。

  据了解,“十五”期间科技部为扶持企业搞新能源车的研发拿出了8个亿,“政府投入资金只是一小部分,承担项目的企业及企业所在地政府还要分别拿出至少对等的资金进行投入。”任勇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十五”期间政府规定,如果中央政府部门给长安拨款1亿元进行项目研发,那么长安汽车自己至少也要拿出1亿元进行投入,长安汽车所在地重庆市政府也至少要给长安1亿元的研发资金。这样算下来,“十五”期间的新能源车项目总投入实际应该超过了24亿元。

  另据任勇透露,“十一五”期间国家相关部委还拿出了11个亿对企业研发进行支持,现在据说要增加到17个亿,“虽然目前还没有像‘十五’期间要求企业和所在地政府进行对等投入的规定,但企业和地方政府绝大多数还保持着对等投入的‘传统’。由此算下来,从2001年到2010年的两个‘五年计划’期间,新能源车战略总投资将达到75亿元。”

  而到目前为止,由于政府投入资金过于分散,无论是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还是其他新能源车型,几乎所有研究成果均未进入全面商用阶段。

  战略之殇

  在纯电动车上受困的长安,已经自行决定把投入重点转向混合动力车。“长安的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正式上市,名字已经定好,叫杰勋混合动力车。”任勇说。“我们决定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的时候,政策并没有对此给予优惠。但我们觉得这个方向可行。”

  有的企业,由于看到中国新能源产业战略方向不清,干脆选择按兵不动。“虽然我们认为,混合动力车是汽车业迈向可替代能源新世纪的最佳路径。但由于中国新能源车战略方向不清,我们不打算目前把相关车型到中国市场中。”雪铁龙国际部部长邦赛说。

  2006年全年,一汽丰田普瑞斯只销售了2100辆。对此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承认:“丰田普瑞斯去年在中国销售的确不是很好,但丰田把普瑞斯带到中国,是为了让它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实实在在影响到了中国社会的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但事实上,丰田一直处于讨论中的“是否把整个混合动力生产体系放到中国”想法至今没有推进。

  惊弓之鸟

  4月底,曾经是国内电动车项目领军人物的万钢就任了国家科技部部长。在上任之前,万钢曾向外界公布了一个最新版本的中国新能源车战略路线图:即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将开发重点转向混合动力汽车,并推动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市场运用,之后再进一步带动电动燃料汽车的推广。

  很快有企业嗅到了政策风向在变。之前一直致力于纯电动车开发的比亚迪开始调整新能源产品研发方向。“我们不能指望纯电动车的市场一蹴而就,这中间需要一个过渡。”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这个过渡就是混合动力。”与此同时,东风汽车电动车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纯电动车有动力性能低和续航能力较差等先天不足,而其他替代性新能源车如乙醇燃料车、天然气燃料车等又因各区域资源储量的分布不均而难以全面发展,因此,混合动力车才是个最理想的过渡产品。”

  中国新能源车战略经历了近7年的摸索试验,终于再次明确方向,发展混合动力车的呼声正日渐高涨。但是之前的投入怎么算?之后的方向还会不会变?企业现在看起来倒像是惊弓之鸟逡巡难前。

  作者:周树远 寇建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