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离戴姆勒的束缚后 克莱斯勒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4:25  中国汽车报

 
  脱离戴姆勒(图片背景人物为原戴-克总裁蔡澈)的束缚后,拉索达知道克莱斯勒的路在何方吗?

  本报记者 贾 翔

  一波三折的克莱斯勒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重要问题:单飞的克莱斯勒如何复兴?近期,一些美国分析人士纷纷提出了复兴克莱斯勒的建议,主要集中在缓和与经销商的关系、转变经营风格、开发经典车型并发展豪华车等方面。

  改善与经销商的关系

  综合目前分析人士的建议,有一条几乎屡被提及———克莱斯勒应该改善与经销商的关系。二者目前的关系问题可见一斑。

  “让经销商快乐起来。”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说,“必须与经销商重归于好。克莱斯勒有很多忠诚度很高的经销商,但是,他们忍受着种种不公平的待遇。汤姆·拉索达(克莱斯勒公司CEO)已经发动了缓和气氛的‘魅力’攻势,但这还不够,修补关系需要各方持续努力。”

  克莱斯勒产品在美国本土的销售状况并不好,这和他们与经销商之间关系紧张脱不了干系。此前有报道称,克莱斯勒的经销商经常抱怨提不到适销对路的新车,销售额返点也比较低。拉索达已经注意到这一点,从今年2月开始,他亲自抓销售,采取措施提高经销商的收益。他曾指出,不处理好与经销商的关系,克莱斯勒的业务难有起色。

  另据了解,克莱斯勒对租车公司的销量在总销量中占相当大的比重,但有销量、少利润的问题显现出来。该公司如何平衡这一矛盾,也是摆在拉索达面前的问题。

  要“拉” 不要“推”

  在分析人士眼中,克莱斯勒的经营方式似乎出了问题。他们将克莱斯勒与丰田本田美国分公司的经营方式对比之后,对拉索达提出了忠告———要“拉”不要“推”。“拉”,是指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用营销手段将潜在消费者“拉”成客户。“推”,则正好相反,是以企业自身为中心,将产品强行推销给消费者。

  在分析家眼中,丰田和本田是采用“拉”的汽车制造商,以市场需求指导生产计划,不会过度生产。在市场趋势发生变化时,能迅速调整生产计划。

  “这样做的益处显而易见,但克莱斯勒却与这种理念进行‘斗争’。克莱斯勒是一个主张‘推’的制造商,给经销商施压,无论如何也要售出公司的产品。当车辆库存增加时,不良后果就发生了。”一位分析人士近期向美国媒体坦言。

  麦克·杰克逊是Autonation汽车销售公司的总裁。他说:“克莱斯勒和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应该学学丰田,倾听消费者的意见,然后向消费者提供他们想要的产品。”不过,他在鼓励大家学习丰田的时候也发出了警告,“许多公司都学习丰田,但是他们没有过多考虑丰田的销售能力,丰田的销售体系相当‘可怕’。”

  重现经典车型 发展豪华车

  看来调整销售体系是必然的了。让拉索达犯愁的恐怕不仅仅是销售问题,产品问题也比较突出。

  一家美国媒体以“寻找记忆中的汤姆·盖尔”为题,回顾了克莱斯勒在产品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提出,“为什么不重新引入这些经典产品,制造出它们的现代版车型呢?”

  据了解,汤姆·盖尔曾是克莱斯勒的设计师。上世纪90年代,在他的领导下,克莱斯勒在产品方面大胆创新。他提出了“车舱前移”的设计思路,这个思路被成功运用在道奇猛士和克莱斯勒“协和飞机”等车型上。之前,克莱斯勒的经典产品也不少,包括Desoto气流、1957年款克莱斯勒300C、1970年款普利茅斯杜鹃和威利斯Jeep等。

  尽管目前克莱斯勒不乏经典车型,但是一些评论家认为,整体来看,该公司现在的产品线有点“支离破碎”,不成体系。

  分析家称,克莱斯勒一直想在豪华车领域大展拳脚,但这种向往在“戴姆勒体制”下被压制了多年。戴姆勒方面一直阻挠克莱斯勒进入豪华车“跑马场”。现在,这些约束没有了,克莱斯勒又能实践其创始人怀特·克莱斯勒的夙愿———“克莱斯勒要制造人们买得起的豪华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