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市迎来日欧PK 日系车有多少胜出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8:46  中国青年报

  看似自信十足的豪华车厂商,内心也有暗自惆怅的时候。

  在欧系豪华车一统江湖的今天,从奥迪宝马,再到奔驰,日子过得都不错。尽管他们也会遇到销售不畅的情况,但这并不能影响他们对中国市场的开拓。与之相比,日系豪华车一直都趋向边缘化,凌志要变身雷克萨斯,来彰显自己的美式身份;讴歌进入中国市场时,也在用北美的销售成绩作宣传,以此来招揽中国客户。如今,英菲尼迪也来了,这个同样来自美国市场的日系豪华车,又能拿出什么样的招数,来抗衡欧系豪华车呢?

  在大连的英菲尼迪试驾会上,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车事业总部总监上远友贵彦说:“英菲尼迪是一个不张扬、不炫耀的品牌。我们有自己的销售计划,与雷克萨斯、讴歌都不尽相同。之所以有信心这样说,是因为从产品角度来讲,我们非常自信,从全球市场就可以看到它的成功。”

  上远友贵彦所说的“全球市场”,其实是一个值得玩味的词,对于日系车来说,北美市场的成绩往往是全球市场的标志。不管是丰田本田、日产,还是马自达,在美国市场的表现,都可以用“势如破竹”来形容。相反,在欧洲,日系车混得并不出彩。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罗咏告诉记者,早在1985年,日产就开始研究北美豪华车市场的机遇,随后就在美国创立了英菲尼迪这个品牌。而丰田的雷克萨斯及本田的讴歌,则分别创立于1983年和1986年,诞生地点都在美国。罗咏承认,日系豪华车十分迎合美国人的喜好,并在短短的几年内,抢走了不少欧系豪华车的市场份额。

  从三大日系豪华车20年的发展来看,他们的战略路线是惊人的相似,尽管上远友贵彦表示,雷克萨斯不是英菲尼迪的榜样,但事实证明,有了雷克萨斯铺好的道路,其他日系豪华车走得容易多了。

  当然,这种情况只局限于美国市场。当雷克萨斯在中国成为第四大豪华车品牌时,英菲尼迪和讴歌还只是新生儿。当中国消费者渴望拥有一款与众不同的豪华车时,脑海中浮现的也是凯迪拉克沃尔沃,甚至萨博这样的欧美豪华车。尽管英菲尼迪来自美国,但它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印象,依然是模糊的。

  正因为如此,上远友贵彦才将英菲尼迪今年的发展重点,放在品牌宣传上。此前,讴歌速攻中国市场的失意,为日产敲响了警钟。对于英菲尼迪的销量计划,上远友贵彦一直无法说出一个明确的数字,与对销量的渴望相比,他更希望英菲尼迪这个名字能够深入人心。他甚至表示,为了重拳推出英菲尼迪这个重量级品牌,日产今年将不会有其他进口车型来中国市场。

  “英菲尼迪与其他高端豪华车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品牌个性上,就是‘优雅的力量’。‘优雅’是指产品外观,‘力量’是指产品性能。在服务方面的概念是TOE(致情致盛、完美体验),在与客户接触的整个过程中,要做到最佳优质服务。”上远友贵彦说。

  据了解,今年英菲尼迪将向中国市场推出豪华运动型轿车G35,以及豪华SUV FX35和FX45。G35有两个级别,价格在45万~50万元之间;FX35、FX45的价格在65万~80万元之间。它们将于今年7月正式上市。

  G35与FX系列车型是英菲尼迪在北美市场上的主打产品。据介绍,FX系列是英菲尼迪的一个标志性车型,而G系列则是英菲尼迪近期推出的新款,很有可能成为英菲尼迪销售最好的车型,上远友贵彦说,这是他们率先将这两款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的原因。到2008年年底,英菲尼迪还会导入包括G37跑车在内的5款全新车型。

  罗咏表示,G35的竞争对手直指宝马3系奥迪A4、奔驰C级、雷克萨斯RS300和ES350,FX系列则以宝马X5大众途锐、雷克萨斯RX350、保时捷卡宴为竞争对手。英菲尼迪首批3家经销店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开业,其位于苏州、大连等7个城市的经销店则将在年底前开业。在半年内开够10家经销店,其魄力可见一斑。

  去年,英菲尼迪在北美销售了14万辆,累计销量达100余万辆。这样的业绩足以说明这是一个很有市场缘分的豪华品牌,其卖点契合了美国人开放式的消费方式和以个体为中心的消费需求。但对中国市场,英菲尼迪则采取小心再小心,谨慎再谨慎的态度。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萱岛幸久认为,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英菲尼迪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品牌,但陌生并不等于没有市场。他的理由很简单:中国市场是开放的,顾客需求是多元化的。但正因为如此,竞争也是最激烈的。日系豪华车的高性价比,在欧系豪华车普遍参与价格大战的局面下,已经不占优势,要想在中国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在三大日系豪华车中,雷克萨斯已经先入为主,且服务也做到了极致。尽管上远友贵彦屡次向记者谈起英菲尼迪的TOE服务品牌,但从服务方式上看,其与雷克萨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谈不上谁超越谁。对于力求抢占欧系豪华车市场份额的英菲尼迪来讲,它的第一个对手,不是那些耳熟能详的百年品牌,而是它的同族师兄——雷克萨斯。

  本报记者 王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