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卡罗拉来势汹汹 售价未带来震撼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万众企盼之下,一汽丰田周一下午公布卡罗拉售价。尽管一汽丰田同时宣布保留低价的1.6L花冠,但7款车型13.28万元~17.98万元的售价并没有太大惊喜。如果按照目前的价格体系,卡罗拉计划一统中级车的意图将遭遇强大的阻力,其中死敌本田思域(CIVIC)将对卡罗拉形成强烈的冲击。

  “这个价格并没有特别大的冲击力。”一汽大众的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价格在现有基础上降低8000~10000元才会在中级车中引起强烈震动。”除此之外,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等诸多潜在对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早在卡罗拉上市之前,一汽丰田就高调宣布要成为中级车销量冠军,包括一汽大众速腾、东风本田思域、长安福特福克斯等中高端中级车以及上海通用凯越、依兰特等定位更低一些的中级车都是卡罗拉的打击对象。但包括1.6L花冠在内的整个卡罗拉价格体系要在竞争近乎残酷的中级车市场中一统天下仍面临诸多挑战。

  在目前的整个中级车市场格局中,上海通用凯越仍然以1.6万辆的月均销量高居第一,福克斯和依兰特的销量分别为1.3万辆和9000辆左右,包括速腾和307在内的中级车销量稳定在6000辆左右,中级车的整体市场竞争极为激烈。

  虽然欧系车福克斯和速腾会影响卡罗拉,但由于截然不同的产品定位,加上消费者已定性的消费偏好,这两款欧系中级车对于卡罗拉的冲击会相对有限。所以卡罗拉的竞争对手仍然以日系和韩系车型为主,不过其中凯越和依兰特的产品定位要低于卡罗拉,无论从全球竞争还是车型定位来看,东风本田思域则是当前卡罗拉最为直接的对手。

  从两款产品的定位来看,思域在年轻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中更占优势,它在节油、动力以及时尚风格方面的设计虏获了不少消费者;卡罗拉的强项在于它的中庸之道,朴实无华的外形和近乎完美的综合特性使得它的消费者更宽泛,两者所走路线不同,但重叠的部分仍然有很多。从新一代的卡罗拉的风格来看,它的外形以及内饰设计开始走向时尚的路线,但花冠在中国畅销多年之后,作为全新一代花冠的卡罗拉还没有上市就必然会带有老款花冠中庸色彩,所以,新一代的消费者是否能够接受已年轻化的卡罗拉也是它能否迅速打开局面的关键所在。因为年轻化固然可以吸引一部分更为新潮的消费者的喜欢,同时也有可能失去原先钟情花冠消费者的喜爱。

  此外,从北美和日本本土的销量来看,本田思域和丰田卡罗拉长期以来一直高居北美和本土市场的中级车销量排行前两位,但两者的销售数量差距极小。北美市场思域的月均销量为3万辆左右,卡罗拉在3.3万辆左右,日本本土的数量大约是北美的1/3,思域和花冠的差距也在15%左右。在国内市场上,思域从去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不温不火的态势,但市场口碑和销量攀升一直稳步前进,特别是15.78万元和16.78万元的两款主力车型已在这个细分市场占据极大的优势,卡罗拉的进入将首先面临思域的阻击。

  从花冠的销售情况来看,1.8AT的花冠一直占据超过65%以上的份额,而手动挡的花冠则并非主流。而新款的卡罗拉的1.8AT价格为15.48万元,虽然比指导价为15.78万元的思域低3000元,但由于思域的销售终端价格已降价超过7000元,所以卡罗拉的价格仍然要高出思域。卡罗拉此前放言的价格优势并没有体现。不过,一汽丰田还保留有1.6L的花冠,作为竞争的筹码。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同为日系汽车板块的东风日产轩逸(Slyphy),轩逸在今年年初推出1.6L车型并对2.0L重新定位之后,已从原先的高高在上变得更为务实,轩逸所走的路线是优雅的中级车,它亲民以及中庸的特质和卡罗拉极为接近,2.0L的轩逸目前已在高端中级车市场上开始形成气候,这种定位也会对趋向雷同的卡罗拉带来一定的阻力。

  至少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来势汹汹的卡罗拉虽然咄咄逼人,但是至少在价格上并未带来震撼性的冲击。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