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集体出逃 拒当“麦田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07  汽车007周报

  相比长城汽车辛苦等待轿车准生,轿车发展较晚的众泰汽车直接收购江南汽车借壳提前进入轿车制造。之前李胥兵控股的吉林通田汽车已出售给中兴汽车,江铃陆风多年未出SUV新车型,风尚和风华直接指向了轿车市场,长期作战SUV的二、三线品牌们不再耐心充当“麦田守望者”角色,决定集体出逃。而SUV企业轿车发展风向标所暴露出的问题直指被“边缘化”的现实,谁等待就可能是下一个奥克斯和万丰。

  国产SUV市场缩水

  国产SUV市场大幅缩水已经成为市场上不争的事实,从去年的数据完全可以反映出这一点。根据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数据表上的170多款车型中,35.4%的车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年销量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其统计的36款SUV车型中,75%的车型年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从整个车市看,与轿车两成以上车型出现负增长相比,SUV细分市场似乎更为不景气。根据相关统计显示,2006年SUV全年销量总增幅仅为17.3%,远低于乘用车全年36.2%的增速。SUV车型中销量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长城赛弗,其全年销量仅为508辆,而2005年这一数据为18431辆,同比下降97%。去年SUV单品牌累计销量中,前四名为哈弗瑞虎途胜CR-V。其中瑞虎的销量中包括了接近轿车发动机排量的1.6L车型,而新CR-V也打出了“更轿车化”概念,中国的SUV市场突然变得有些不伦不类。

  从上面数据看,专业的SUV汽车生产商只有长城入围,其他都属于轿车生产企业的SUV车型。按照最新数据显示,SUV全国月销量不足3万,只有轿车的5%左右,轿车制造商的SUV销量靠前,专业生产SUV企业分羹更少,生存之路非常艰难。

  转型轿车,SUV多出逃

  中国SUV汽车为何不能生产出像捷豹路虎这样的豪华车,我们并不缺乏这样的技术,但有人敢买吗?

  自汽车行业发展以来,由于SUV准入门槛比较低,在汽车发展的最初期,SUV以低成本和低技术、低价格为主,留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SUV就是便宜车和油老虎。捷豹和路虎已经符号的象征,并不真实代表着技术,但综观历史,这些品牌都是凭借主机厂的技术一度繁华。比如路虎曾经是罗孚的一员,只是后来品牌的独立。

  由此,我们可以的出个结论,只有企业强了,品牌才能强;品牌强了,车型才能买得好;车型买得好了,SUV也自然“鸡犬升天”。从目前SUV汽车企业来说,很少有企业具备轿车企业产品开发能力,企业是弱势,车型不好卖也在情理之中。基于这个理论,SUV企业向轿车市场更大扩张就顺理成章了。

  当众泰汽车背后的铁牛集团收购江南汽车时,就已经宣布SUV市场中的“麦田守望者”随历史而去。大量资本转到轿车生产和研发上早在去年就已经非常鲜明。如同“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不造轿车就难以成长”似乎成为汽车发展上的一个定律,品牌深度制约SUV企业的长远发展,而最令他们不能接受的是市场和品牌的边缘化。

  辉煌也许就在5年后

  相对来说,轿车市场仍然是个快速发展的市场,受到政策和外界因素影响远远小于SUV。我国的汽车技术只是刚起步,远不如欧美市场成熟,消费群体成熟消费观念还未形成,轿车比拼还过于流于表面,或是亮丽的外形或是宽大空间。这些都是众多轿车厂家容易做到的,只要质量稳定,技术达到国家标准都好卖。真正技术的比拼应会在3-5年后到来。

  目前SUV企业进入轿车市场仍不算晚,而且这个时候正是各汽车企业集中转型期,只要这些企业能够两年内不掉队,进入轿车领域后,坚持新技术研发和汽车核心技术的开发,五年后将上一个台阶,还有冲向一线品牌可能性。届时,快速更新SUV技术,发展更节油的柴油动力,SUV品质快提高,消费者对品牌满意度提高,“迎来SUV辉煌”便不会再是空口。本报记者 程元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