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作智者与仁者--试驾大众07款途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02  深圳特区报

  外形——更多装饰

  途锐仍然留着老款的影子,但更加时尚。新一代大众车上最显著的特征—大面积镀铬格栅非常抢眼,与之前低调沉稳的感觉因此而变得不同,新的轮毂也让其越野感觉凸显出来。集中在前脸的设计还有,与辉腾几乎相同的大灯;镀铬格栅上的VW标志变成了双环设计,LOGO面积更大、更醒目;加大的后视镜给驾驶者带来更加宽阔的视野等。

  途锐的钥匙做了重大的改进,启动发动机与车主身份识别的功能分离。当钥匙在车周方圆一米的范围内,不开车门,也可启动发动机;但车辆行驶过程中,车载电脑始终会检测钥匙的存在。

  内饰的改动则很少,延续了大众较为低调和实用的风格,但是这样的风格却非常耐看,当然低调之下,质地与手感都无法挑剔。

  动力——随心所欲

  我从来不怀疑途锐的3.2V6发动机是一台相当出色的引擎,扭力很大,噪音、震动都抑制得很不错。虽然整体车重达到2.2吨,但途锐的油门踏板行程较短,足可以随心所欲地提速。引擎中、末段表现得动力强劲,加速极为顺畅。当然,这样强大的动力在普通的路面只能是牛刀小试。

  途锐包括3.2升V6发动机和4.2升V8发动机两种动力系统选择,其中3.2升的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千瓦,最大输出扭矩达305牛·米;而4.2升的V8发动机最大功率达228千瓦,最大输出扭矩达410牛·米。4.2升V8途锐的最高车速达225公里/小时,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8.1秒。

  途锐的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手动换挡模式表现中规中矩,反应迅速,接合平稳有力。

  操控——刚柔相济

  途锐的操控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凌厉,随着速度逐渐增加,它会给你直接而稳健的动力,虽然凶猛但是不突然。这样的操控感觉能够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在弯道上的表现也让人放心,重心较高的SUV当然无法与同等价钱的轿车相比过弯的稳定性,但是车身的扎实让过弯的稳定性提高不少,过弯表现属于同等车型的优异水平。要特别提一下途锐的四轮独立CDC空气悬架。可以依据公路、山路不同路面通过速度自动上升下降调整车身高度。

  由于时间短,这个车很多的新功能都没能真正体验出来。但据介绍,在公路行驶过程中,途锐有“自动水平”模式,可以根据行驶速度自动调节悬架高低。在车速达到125公里/小时,车身离地间隙可以从215毫米降到190毫米。而速度达到180公里/小时,车身自动降到180毫米。4-Motion四驱系统还可以保证即使在三个车轮打滑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靠剩下的一个车轮驱动脱离困境。

  途锐的最大涉水深度达到580毫米,接近角离去角分别可达33.2度和33.6度,最大爬坡度达到45度,安全侧倾角达35度,通过性能与越野车相比毫不逊色,而“下山辅助制动系统”能将下坡时速自动控制在20公里,用途锐来“越野”,可最大限度地保证行驶安全。

  安全——升级之作

  大众一直都属于一丝不苟的企业,为乘客设计了电子燃爆安全带紧缩器、5个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前、后排安全带高度调节器。如果没有系安全带,警告信号便会嘀嘀响起,烦都要烦到你系安全带。

  因此,途锐在其车身设计中,包括了一系列能为行人提供最大可能保护的特点。它的发动机盖是铝制的,因此在发生撞击时能产生理想的变形。挡泥板是塑料制成的,同样也能最大限度地消解撞击力。在发动机盖和发动机舱挡板之间为变形保护区,能够在发生撞击时化解撞击力。最后,途锐彻底放弃了防撞杆和霸道的越野车外形设计,这意味着,对于大众汽车来说,在弱小的交通参与者和强大的交通参与者之间发生撞击时,尽量采取好的撞击兼容性。

  天公不作美,与07款途锐见面因为天气的原因而特别波折。从上个星期开始,天就像一个被人划了一口子的大水袋,不停地下雨。直到放晴,我们才真正和途锐有了亲密接触,比开始准备试车的时间,足足推迟了10天。

  途锐对我们来说是老朋友了,它在每年拉力赛上的优异表现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智利,途锐成功攀上了6080米的世界最高火山,创造了量产汽车的登山高度纪录;作为达喀尔拉力赛的服务用车,量产途锐为途锐车队提供支持并在2006年获得达喀尔拉力赛总分第二的成绩,夺得了14个计时赛段中5个赛段的冠军,成为获得分站赛冠军最多的车队。如此的经历放在任何一款车上已可算作传奇。

  因此我也常常对商家抱怨,虽然明知途锐身怀绝技,但是按我们这样的试法是无法真正看到它的本事的。我开玩笑地说:“是不是该挖个坑堆个山坡,让我们试试途锐的真本事!”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途锐呀,本不该在柏油路上行走的,该让它“乐山乐水”。

  4年卖了30万辆,这个数字挺惊人的,大众是决心再接再厉了。于是2007款途锐来了,2300多项改进和新款FSI发动机,成为征服下一个纪录的起点。

  作者:记者李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