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知车辆性能 提高安全驾车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6:27  新浪汽车

  离合器的正确使用

  1)分离迅速彻底,接合掌握好快-慢-快节奏

  踩踏板时,要迅速踩到底。松踏板时刚开始离合器片与飞轮有定的距离,此时可以快松,当飞轮与离合器片接触时,要放慢速度,让扭力逐渐增加,当离合器片与飞轮同步转动时,迅速松开离合器踏板。

  2)经常检查离合器液压传动机构的管路

  3)尽量减少离合器半联动状态的时间

  4)掌握好换档的时间

  5)左脚不要养成一直放在离合器上的习惯

  变速器换档方法

  1)踩离合,松油门,几乎同时进行

  换档时您如果先松油门,再踩离合,会有明显的“顿挫”感觉,所以在松油门的同时,踩离合换档。

  2)抬离合至半离合时稍微停顿一会

  3)抬离合过程稍稍压住油门,适当地加点油

  4、换档时机的把握

  1)换档时机主要依据具体车型的设计最高时速

  2)换档过程建议依据发动机转速

  3)低档换高档时,建议在2500转左右时加档

  需要进行四轮定位的情况

  每行驶10000公里或六个月后

  直线行驶时车子往左或往右拉需要紧握方向盘

  感觉车身会漂浮或摇摆不定

  安装新的轮胎后

  轮胎的使用

  1)高速路上胎压要比正常值高一点

  2)雨天行驶时胎压要稍高一点

  3)爆胎的处理

  造成爆胎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多为轮胎性能恶化。在汽车行驶中,轮胎发生爆裂之前,一般不容易发现,只是在行驶中出现爆破声,随之出现偏行现象时才能发现。前轮爆裂往往偏行急剧,车速越高,危险性越大。

  气压不足,易使轮胎侧壁弯曲折断而发生爆裂;气压过高或者汽车超载时,也可使轮胎的缺陷处(如以前损伤的部位)发生爆裂,在天气炎热的夏天或长时间行驶时,这样的情形比较多见;其他一些爆裂是行驶中由锐利的石头和其他物品刺破轮胎而引起的。

  行驶途中如轮胎突然爆裂,不要惊慌,只要双手紧握方向盘,仍可控制汽车。在注意后面车辆的同时,缓慢制动并驶离主干道。爆胎后切勿紧急制动,以免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或翻车。

  水温表

  仪表板上的水温表指示冷却液的温度。

  汽车刚起动时,指示值较低是正常现象。汽车暖机后,指示值应该在中间左右。

  如果您发现水温表指示值不在正常范围内,就说明冷却系统的某一组件有故障。请注意当水温表指示值稍高于正常值,您就需要对冷却系统作及时的检查,千万不要等到表针指到最高值,再采取措施。

  散热器

  汽车行驶过程中,散热器片经常会被堵塞,导致其散热性能下降,冷却液温度上升,导致发动机工作温度上升。所以我们要经常检查散热器片是否堵塞严重。

  冷却液

  冷却液主要包括乙二醇,并和水混合,适用于各个季节。冷却液降低了冷却液的冰点,同时能够防止生锈和腐蚀。冷却液和水混合,其调整好的浓度必须适合外部温度以防止冰冻。

  汽车空调系统——储液干燥过滤器

  储液罐存储经副冷凝器临时液化的制冷剂,并向蒸发器提供要求数量的制冷剂。干燥器本身有干燥剂和过滤器,并清除制冷循环中的异物或潮气。如果制冷循环有潮气,它会腐蚀膨胀阀或使它内部冰冻,这会导致阻塞。

  视镜

  观察孔是用于观察制冷循环中制冷剂流动和检查制冷剂高度的检查孔。

  有2种型号:一种安装在储液罐出口处,另一种安装在储液罐与膨胀阀之间的管路中。

  检查的注意事项

  通常,如果从观察孔可以看见许多气泡,这意味着制冷剂量不足,看不见气泡时,制冷剂量是合适的。

  提示:

  • 在无制冷剂或制冷剂过多的情况下,也看不见气泡,因此要注意。另外,根据发动机转速或制冷剂压力一类具体情况,即使数量很适当也可以看见气泡。

  • 对于副冷却型冷凝器,尽管在气泡消失处已经加入了较多的制冷剂,即使从观察孔检查时正常的,也可能制冷剂不足。

(文/大陆俱乐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