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股份分拆电子增资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1:19  南方日报

  上周本报记者从比亚迪汽车获悉,比亚迪股份(1211.HK)上周三公布将分拆旗下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独立上市,预期将为其带来19.27亿-62.39亿港元的分拆特殊收益。同时,比亚迪股份称未来不排除分拆汽车业务独立上市的可能。

  汽车业务增长推动分拆

  比亚迪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财政年度,拟分拆上市的比亚迪电子业务未经审核的营业额及税后盈利分别为30.44亿元(人民币,下同)及7.288亿元,而比亚迪同期经审核的税后盈利则为11.28亿元。市场人士分析,比亚迪汽车业务的优异表现,加上手机部件业务的增长,面临资产结构调整机遇的比亚迪股份选择将电子业务分拆上市,通过对旗下业务进行分拆,比亚迪给予市场重新估值的机会,使公司价值能够实现最大化。分拆之后,资本市场对于未来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增长期待将继续刺激比亚迪股份后市的表现。

  比亚迪汽车业务的迅猛增长显然成为这次分拆上市的一大推力。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显示,比亚迪汽车四月销量达到10596辆,连续两个月杀入全国车市品牌销量前十名。比亚迪F3在2007年1月、3月和4月的销量均突破了1万辆的大关。目前F3的总销量累计将跨越10万辆大关,成为首个靠单款车型突破10万辆销量的自主品牌中级车。

  比亚迪表示,其电子业务分拆上市有利于集团业务架构更专业化,同时可以使各项业务的财务状况更为透明化。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透露,今年比亚迪汽车将销售目标由去年6万辆提升到15万辆,未来比亚迪汽车业务也不排除分拆上市的可能。

  出售旧股所得40%用于汽车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汽车业务高速增长,比亚迪的资金需求也随之增加。但由于公司负债率相对较高,股价累计涨幅过大,大多数投资机构近段时间都给予其较低的评级,这使得比亚迪利用现有的上市公司平台再融资变得更为困难。“如果通过配售新股融资,以比亚迪目前股价和资产结构,很难被市场给予较高估值,因而分拆业务上市融资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某香港投行人士表示。

  比亚迪将于下月1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分拆建议进行表决。其中出售旧股的所得款项中,约10%将用作扩充制造二次充电电池的产能;40%用作扩充于设计及制造汽车的产能;余下50%用作偿还银行贷款。

  记者 张斌

  实习生 刘茜

  中高端车型F6、F8即将上市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随着F3R与1.8L F3的上市,比亚迪的产品线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其中1.8L F3以11.58万元的价格突破了自主品牌中级车“10万元”的定价瓶颈。而比亚迪高端车型F6、F8近日即将上市,也将对F3的品牌支撑大大增强。

  夏治冰向本报记者强调,比亚迪一直扎扎实实的做大和做强汽车业务。比亚迪2006年汽车业务销售额约40亿元,销售利润达到6亿元左右。夏冶冰称,今年比亚迪汽车的销量目标为15万辆。按规划,2008年比亚迪汽车的产能将达到20万辆,2009年达到30万辆,2010年达52万辆,2011年达85万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