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新生代深度调查:自主品牌需要二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1:06  南方日报

  总投资近250亿元!总产能近200万辆!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从2004年起,包括国有大型企业上汽、东风,地方国有企业南汽、江淮、广汽和长丰,民营企业长城、众泰等在内,全国已有10多个车企宣布进军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到今年中,上述企业有的已推出第一批产品,如上汽、南汽、江淮、海马;有的则紧锣密鼓地研发新产品,如长丰、长城、众泰等。根据这些企业公布的数字,这些企业在自主品牌轿车方面的总投资将达到250亿元,总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如果这个目标实现的话,那就意味着国内轿车市场上销售的轿车将有一半由这些企业生产(目前全国轿车市场销量为400万辆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后起之秀”将占到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不过,这只是极乐观的估计,因为目前的现实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只有30%左右,而且产品还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利润率和竞争力都不是很高。而且这还是奇瑞吉利长安、华晨、比亚迪等一批“资格较老”的自主品牌,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从众多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手中抢过来的“江山”。我们看到了这些自主品牌今日取得的成就,其实也应看到它们昔日付出的艰辛,还有未来的不确定性。

  显然,新一代的自主品牌轿车一出生就将面对三个强敌:除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外,还有老资格的自主品牌。相比于老资格的自主品牌,虽然新一代自主品牌轿车绝大多数都有生产汽车的经验,有的甚至还生产过合资品牌轿车,但是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恐怕仍然要略逊一筹。

  另外一点让人比较担心,那就是新一代的自主品牌轿车生产企业的“身份”比较复杂,如上汽、东风、广汽、南汽这几个汽车集团属下的自主品牌,它们将来肯定要与同一集团的合资品牌竞争,这是奇瑞、吉利、长安、华晨、比亚迪等老资格的自主品牌没有面对过的竞争难题,对新一代的自主品牌恐怕也绝对是一个考验。到时,这些汽车集团是想真正发展自主品牌,还是仅仅为了敷衍上级部门而装模作样地搞自主品牌就一眼看清楚了。

  有业内人士非常生动地形容现在车企是在进行“二次创业”,依笔者之见,既然是创业,那就不要轻率地对待,不要搞成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而是要认真地总结学习奇瑞、吉利、长安、华晨、比亚迪等企业的经验和教训,做好充分的准备,真正做到“后发而先至”。 

  何继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