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汽车崛起为中国带来发财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0:13  财经时报

  □ 车夫

  印度汽车市场正在受到国际关注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汽车今天的发展成就或许是其未来的图景。正因为如此,印度汽车工业的发展潜力和实际表现引起了很多人的警惕。在不久的将来,印度将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中心,并成为中国汽车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近几年来,印度汽车企业塔塔多次参加国内车展,与国内汽车企业商谈合作,有意透露市场拓展计划,觊觎中国汽车市场之心昭然若揭。作为印度本国来说,刚刚发布了宏伟的汽车产业发展计划,制定了宽松的吸引外资的政策,下定了赶超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决心,特别是没把中国放在眼里。再者,由于印度具有十年前与中国相似的发展国情,汽车市场也亟待井喷,海外投资者热情有加,纷纷把注意力逐渐转向印度,显得对中国市场有些冷落。

  上述三点征兆似乎表明,印度汽车来势汹汹,对中国汽车势必造成极大的冲击。

  笔者认为,印度汽车崛起并没有什么好可怕的,“全球汽车制造中心”的称号不值得自豪,而且印度汽车可预见的市场前景也为中国汽车提供了可贵的海外发展机会。

  首先,虽然印度汽车具有后发优势,但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工业体系更加完整和充实,其领先地位很难在短时间内被超越;其次是我国的经济实力、人们的平均生活和消费水平高过印度,市场环境、基础建设、政治局势都比印度强,两者之间的差距不是三五年,发展汽车工业所依赖的条件远没有我们好;再次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快速兴起,改变了中国没有自主、缺少创新的局面,中国制造的汽车产品其国际口碑正在得到改善。印度汽车整体上没有中国那样的知名度,国内也缺乏自主品牌集群,而这恰恰是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真正兴盛的标志之一。

  目前中国汽车在国际上是挑战者的角色,处于不断上升的位置,还具有看似无限的发展空间。印度汽车在发展,中国汽车也在发展,而且我们国家的综合优势始终非常明显(经济强盛,市场容量更大),印度汽车的将来固然不可小觑,可能会无限接近中国,但谈不上超越。所以,惧怕印度汽车实在没有必要,这事儿还是让下一代人去想吧。

  至于所谓的“全球汽车制造中心”,如果发展好了,印度只能算作其中之一。据说印度的制造成本低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这成为跨国企业争相在印度投资建厂的主要原因。然而必须说明的是,这并不是好事,对于国家来讲可能暂时会赢得经济上的高速发展,但对于自主产业会起到抑制作用;何况发达国家汽车企业的涌入,是对发展中国家新一轮资源上的掠夺和市场上的侵占。利用当地廉价的物质和人力资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制造享用的产品,这样的“全球汽车制造中心”不要也罢。

  我们无法阻止印度汽车的崛起,就像美日欧无法阻止中国汽车崛起一样,但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先发优势,像丰田、通用一样去蚕食印度的汽车市场。届时,我们还怕印度汽车超越中国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