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正式撤出亚星奔驰项目 与福田合作将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戴-克正式撤出亚星奔驰项目

  ·亚星集团受让戴-克所持股份,由合资公司转成本土企业。

  ·戴-克获得在华合资宝贵名额,专家称将推动其与福田的合作。

  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巨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下简称戴-克)和国内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公司之一——福田汽车的合作有望再进一步。日前,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言人特雷弗·黑尔(Trevor C. Hale)证实,戴-克出售亚星-奔驰股份的交易已于3月完成,此前亚星-奔驰的合资双方各持有该公司50%的股权。这似乎为戴-克和福田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扫平了道路,受此消息刺激,上市公司福田汽车(600166.sh)的股价上周出现多个涨停板。

  黑尔透露,戴姆勒-克莱斯勒将持有的50%股份全部转让给亚星客车集团,相当于完全撤出,亚星奔驰成为一家本土企业,从合资汽车企业变成本土企业,亚星奔驰在国内是开创了先例。

  戴-克去意早生

  戴-克和亚星合作可以追溯到10年前,当时如日中天的扬州亚星集团携手戴-克公司,各出资50%共同组建了扬州亚星奔驰客车公司,生产由双方授权的奔驰品牌和亚星品牌客车,双方总投资为9550万美元,具有年产整车7000辆和年产底盘12000套的生产能力。

  按照协议,亚星奔驰生产8.2米以上的客车,亚星客车生产8.2米以下(包括8.2米)的客车。双方希望通过强强联合,让双方在中国的客车市场上更进一步。亚星奔驰也曾一度占据了国内客车行业老大的位置,然而好景不长,由于亚星奔驰与亚星股份在产品上重叠,内部相互竞争等,后来亚星奔驰的年销量不足1000辆,与后起之秀的宇通、金龙万辆级别的差距越拉越大,戴-克于是萌生了离去的念头。

  双方仍有合作

  黑尔未透露具体交易金额。但外界分析,此次脱身令戴-克集团账面亏损不浅。戴-克集团与亚星客车集团分别持股亚星奔驰50%,注册资本金为6010万美元。但其后,亚星奔驰一直亏损。因此,如果以注册资本金6100万美元的一半(即3050万美元)计算,戴-克集团出售价亦将远低于这一水平。

  当然,戴-克从亚星客车撤资后,并非和亚星客车一刀两断,为此,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特别给本报发来传真,称“戴-克与扬州市政府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亦十分欣赏当地开放的投资环境,因此正在考察其他在扬州的投资机会,包括新建一零件配送中心,并已为此购置了相关土地使用权。”这意味着戴-克仍有可能和亚星在零部件等领域再进行合作。

  戴-克获得宝贵名额

  戴-克不惜降低身价从亚星奔驰脱身是情有可原的。因为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跨国汽车企业在商用车或乘用车领域内均只能有2家中国合资伙伴。而戴-克集团已经有了2个合资公司———亚星奔驰、与福建汽车集团合资的戴-克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因此,戴-克集团一度希望北汽福田能收购亚星奔驰。但由于北汽福田未与扬州主管部门谈拢条件,最后撤离了谈判桌。此后,仍急于与北汽福田合作的戴-克集团只能另寻他策。

  分析人士认为,戴-克从亚星奔驰脱身后,将集中精力与提升与福田汽车的合作步伐。福田汽车相关人士不愿对与戴-克的关系作出评价。巧妙的是,福田汽车董事长徐和谊目前前往德国戴-克总部,商讨进一步加深合作事宜。

  黑尔表示,戴-克集团和福田汽车已经签署谅解备忘录,探讨与福田汽车合作在中国制造重型和中型卡车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今年1月,戴-克以每股2.75元购入福田汽车定向增发的约2.97亿股,约占福田总股本的24%,总金额达8.17亿元。

  与福田的合作将加速

  戴-克为全球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商用车巨头,福田则为国内规模的最大商用车,分析人士认为,戴-克和福田最终有可能成立合资公司,但其中仍然面临许多问题。

  目前国内的中重卡市场中,自主品牌已经占了由于成本上的优势已经占了九成以上的份额,“外来和尚”进来显得困难重重。另外,国际其他重卡巨头VOLVO、雷诺、MAN在中国的合资进行也相当缓慢,戴-克在亚星奔驰合资项目也留下了阴影,VOLVO与中国重汽合资的纠纷也让戴-克心有余悸。

  福田固然可以通过与戴-克合资进一步提升形象,但通过审批就是慢慢长路了,因此,通过技术合作未尝不是个捷径。

  专题文图 王灿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