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一”送孩子儿童座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21:28  中国汽车报

  “六·一”就要到来,您会给孩子送什么礼物?如果您的车上还没有安装儿童座椅,我们的建议是,购买一个适合孩子的儿童座椅吧。

  安装儿童座椅至关重要

  据了解,全世界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儿童因车祸死亡或受到严重伤害,而这些往往是由于父母没有正确地给孩子系好安全带,或者是使用了不合适孩子体型的安全座椅,甚至根本就没有使用任何安全装置来保护孩子造成的。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保护儿童乘车安全,欧洲人就发明了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此后,欧美等地相继出台相关法规,强制规定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座椅,于是儿童座椅得以迅猛发展和快速普及。但在我国,汽车儿童座椅生产时间还很短,人们对其重要性的认识也相对滞后。

  “小的时候抱着,大了坐在后面就可以。”多数中国家长都存在这样的认识误区。专家指出,一旦发生车祸,儿童受到伤害的危险比成年人更大。在没有保护状态下的儿童容易被甩出车外,或在车内发生二次碰撞。此外,一旦汽车的安全气囊弹出,怀抱中的儿童将面临巨大危险。

  此外,针对成年人设计的安全带对于身材矮小的儿童来说,也极有可能起到反作用。使用儿童座椅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儿童在汽车发生碰撞或急刹车等紧急情况时造成的伤害程度。有研究表明,小轿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座椅能使婴儿死亡率降低71%,幼儿死亡率降低54%。

  根据年龄选择儿童座椅

  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的汽车安全专家告诉记者,儿童安全座椅是根据人体工程学、儿童心理学、材料力学等原理,同时配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理特点而专门设计的,因此要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座椅。

  据了解,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不同,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有多种型号,主要可分为婴儿型、幼儿型、儿童增高型几大类。市场价格根据型号、品牌不同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座椅由安全带固定在汽车后排座位,有的还有额外的加固系带将其与车身紧密固定在一起。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主任委员王声湧表示,儿童座椅一定不能安放在前座,免得幼儿被爆开的气囊所伤。他建议:“12个月以下的儿童最好使用便携式汽车专用婴儿床,而针对年龄较小的幼儿,应当使用后向式座椅。3岁以下儿童使用面向后的固定座椅能分散传递到婴儿背部和头部的冲击力。3 岁以后的儿童,当头部已超出座椅顶端或已触到悬架,可以采用前向式儿童保护设施。”Volvo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儿童在三四岁之前,面朝后是最安全的乘车方式。在此之后,儿童的颈部更加强壮,可以面朝前乘车,并使用标准安全带配以可调节升降的安全坐垫。

  选择儿童座椅时须谨慎

  除了根据宝宝的年龄、身高、体重等来选择儿童座椅,购买时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标致雪铁龙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说,首先应当根据汽车车型,选择相适配的座椅。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否与汽车的座位相配套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选购时应开车前往,并将儿童座椅实际安装在汽车座位上看看是否合适。为了保证选购到最合适的座椅,最好让孩子试一试。座椅的型号(包括安全带、安全锁及座椅的角度等)应完全符合孩子的体型,才能确保在发生意外时,最有效地保护孩子的安全。最好选座椅套能够拆卸的安全座椅,以便清洁。选择儿童座椅时还要考虑到儿童座椅的重量,因为有时需要把儿童座椅放到后备厢里,有时需要把儿童座椅拿到其他车子上使用,如果儿童座椅的重量过重,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专家特别指出,一定要购买经过认证合格的安全座椅。由于中国目前还没有关于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安全认证标准,国内市场上的产品通常是参考美国标准(FMVSS 214)、 欧洲标准(ECE R44/03)、日本标准、澳大利亚标准及加拿大标准等。

  专家还建议,尽量不要到二手市场购买儿童座椅。尽管价格便宜,但是由于二手儿童座椅可能不再符合现行标准或者已经失去保护作用(如带子磨损、带扣松弛等),将产生重大安全隐患。此外,二手座椅几经转手,上面容易滋生很多细菌,不利于儿童健康。(朱志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