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明锐竞争者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21:2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贾翔

  自4月20日在上海车展上宣布开始接受预订起,斯柯达明锐在各大媒体的广告声势浩大,颇引人关注。这个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新兵”,究竟有多少人关注?预订情况怎样?它的到来又抢了谁的奶酪?

  很多消费者喜欢在买车之前对同类车型进行对比,比价格、比车型、比牌子。斯柯达明锐也不例外。从大众速腾福特福克斯标致307、本田思域、丰田花冠,再到即将上市的丰田卡罗拉,都被认为是它的竞争对手。这预示着,将明锐纳入主流中级轿车的竞争序列似乎已经是“众望所归”。

  那么,对明锐来说,究竟谁才是它的直接对手呢?

  同门师兄弟大众速腾曾被“广泛看好”。因为同是出自大众PQ35平台的产品,又都配有FSI发动机。但在随后的日子里,上海大众的态度让业界关注点从“兄弟加对手”的一汽-大众速腾那里移开。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部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将)斯柯达明锐定位为中高档(中级)车,这个细分市场中的所有车型都是它的竞争对手。但要说最直接的竞争者,还是丰田卡罗拉。”

  如果我们对明锐车型进行剖析,并放在整个中级轿车的产品矩阵中,就不难发现其最直接的目标车型。

  首先,从造型上看,明锐是一款中规中矩的“正统”轿车,从它身上很难看到运动的血统和线条。这就意味着它和花冠、标致307凯越伊兰特景程等同走一个风格路线。速腾、思域、马自达3等具有强烈运动风格的同级别车型,自然不会进入消费者最终对比的行列。

  其次,明锐第一款车装配的是1.8T FSI发动机及Tiptronic 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由此可见,它必然要走同级车的高端路线。因此,凯越、伊兰特等中低端中级轿车应该不会对明锐的目标消费群体产生太大影响。

  第三,明锐是新车,有后发优势。花冠、标致307等都是老款轿车,相比而言,新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肯定会强些。如此,在近期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新车中,惟有卡罗拉的造型中规中矩,而且同样定位于中高端中级车。

  对消费者而言,在明锐和卡罗拉之间,品牌的差距非常明显。丰田的产品品牌早就为人所熟知,相比之下,斯柯达品牌知名度就没那么高了。这也难怪上海大众要把树品牌放在第一位。用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的话说:“重点是先做好品牌。要在中国消费者中重塑品牌,确立高端形象,为明年上市的小型车法比亚和后年的中高级轿车速派打基础。”

  为了打好品牌基础,明锐自然要把高配车型先拿出来。因此,在1.8T FSI、2.0L之后,真正具有扩大销量意义的1.6L车型才会与消费者见面。有人分析认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1.8T FSI和2.0L型的明锐很可能会走高配高价路线,待合适的时机或1.6L上市之时再进行整体价格调整。

  尽管斯柯达对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个新品牌,但明锐的销售势头似乎没有受影响。

  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部的冯靖告诉记者,斯柯达明锐的预订分为签约订户和意向订户。虽然她没有对全国数据进行汇总,但从4月20日上海车展上开始接受预订到现在,明锐的意向订户已经过万,签约订户平均每天都有数十人。如果能保持这个势头,上海大众的销售计划就显得有些保守了。据了解,今年斯柯达明锐的销售任务是3万辆,而卡罗拉今年则要拿到10万辆的订单。

  在品质、品牌影响力接近的情况下,价格是影响消费者的最直接因素。卡罗拉的定价被猜测为15万~19万多元,而明锐的预售价在12.8万~19.8万元。如果最终价格不发生巨大变动的话,在高配车型方面,明锐因为有1.8T FSI,两者很可能会旗鼓相当;而在1.6L低配车型的销售方面,明锐很可能会占据一定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