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争抢中部“浦东” 郑州打出汽车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21:2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陈静仪

  谁能成为中部的“浦东”?一直与武汉和长沙暗中角力的郑州,正力图在国家还未敲定“新特区”前有所建树。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已是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对于地处中部的郑州,要想在竞争中获取“新特区”的称谓,率先崛起至关重要。然而,要实现崛起,必须找到崛起的载体,对于正在实现从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转变的河南,汽车工业自然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载体。身处郑州的宇通,也自然而然成为河南汽车工业的形象代言企业。

  近日,在郑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中部六省无疑展开了一场经济实力的竞赛。东道主的天时、地利,更为河南省企业展示自己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宇通自然成为郑州经济实力的名片。宇通的展台是博览会上最大的汽车企业展台;120辆宇通豪华空调客车穿梭在展馆、酒店之间,为海内外参展代表出行服务;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代表河南的企业与商务部的官员探讨企业的国际化问题。

  宇通市场部的人士曾自豪地告诉记者:“宇通是省长、市长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河南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届政府像本届政府这样把汽车工业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贡敏认为,政府重视的直接结果是促使河南汽车工业在短时间内发展壮大。

  正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所说:“河南汽车工业在全国的‘总成绩’不算靠前,但很多‘单项成绩’不错。”去年,河南省汽车工业创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69.14%。其中,有许多“单项成绩”在郑州。说到此,自然少不了宇通。10年前宇通的销售收入还只有5亿元,但10年后的2006年,宇通的销售收入已突破百亿元大关,率先成为中国客车业及郑州第一个创此记录的企业。

  虽然河南有着没有轿车工业的遗憾,但让主管部门略感安慰的是,在全国叫得响的很多零部件企业聚集在郑州辖区。即便风神轮胎、新航集团、中轴集团等20多家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的零部件企业,也环绕在郑州市500公里之内。

  就此,一个理想的构架渐呈雏形———以整车为左翼,零部件为右翼,比翼双飞。根据河南省“十一五”规划,2010年,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200亿元。其中整车1000亿元,零部件120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66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3.5%,并力争实现汽车整车生产能力70万辆、低速汽车40万辆、摩托车350万辆,使汽车工业成为河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这个计划中,河南省将重点培育以宇通为主的客车生产基地、以郑州日产为主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和以一拖为主的重型载货车生产基地,并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汽车产业新格局,实现河南省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