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分心名爵 菲亚特有意放弃双方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7:51  第一财经日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菲亚特CEO塞尔焦·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ne)日前表示,菲亚特正考虑放弃与南汽集团的合资公司,转而与另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合作。对此,南汽方面昨天仅以“有说法即告之”作为回应。

  《金融时报》援引马尔基翁内的话称,重新推出MG(名爵)品牌的努力已经让南汽“分心”;菲亚特现在正考虑扩大与上汽股份或奇瑞汽车的合作。他甚至认为,菲亚特与南汽合资公司的糟糕表现是“一个耻辱”。他对《金融时报》称:“我们失去了一次机会。我并不认为现在为时已晚,但我们需要做更多事情。我仍希望与南汽解决这一问题,但如果解决不了,那我们就不得不寻找其他伙伴了。我们与上汽有合作,与奇瑞在引擎方面也有合作,这可能会变成一个汽车联盟。”

  菲亚特驻中国总代表处公共关系经理郑晓俐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菲亚特仍处在与南汽就合资公司发展的沟通之中,并致力于找出方案以完成“2010年前能在中国销售30万辆汽车”的目标,但是如果找不到好的解决方案也不排除寻求其他方式,包括与别的车企的合作,最终在华30万辆目标不会更改。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菲亚特与南汽的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目前月销量仅徘徊在一两千辆,以刚刚过去的4月份为例,新车型“Perla派朗”的销量只有区区120辆,这款首次由中意双方联合设计开发、并将全球首发地选在中国的菲亚特车型销量寥寥显然让投资者丧失信心。数据显示,2006年,南京菲亚特总销量仅为30668辆,市场份额只占0.7%。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菲亚特在中国共有上汽、南汽两个合资伙伴共三家合资公司,包括南京菲亚特、上汽依维柯和南京跃进依维柯,中外方合资股比均为50:50。2004年颁布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由于现有的上汽依维柯和南京跃进依维柯均属商用车类合资企业,因此,即使没有完成从南京菲亚特的抽身,菲亚特也完全有资格再寻找一家乘用车类合资伙伴。

  不过,马尔基翁内高调提到的奇瑞汽车和上汽股份两家潜在合资伙伴却显得十分谨慎。昨天,上汽股份相关人士对这一消息未予置评,只是强调“上汽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加强自身的核心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建设”。而奇瑞汽车总经办主任兼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戈波也告诉记者:“我们和菲亚特的合作目前还仅限于发动机项目,即奇瑞每年将向菲亚特提供1.6升和1.8升汽油发动机10万台。” 金戈波同时强调,自主是奇瑞合资、合作的底线。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汽股份在乘用车方面现已有相当成熟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两大合资公司,以及新成立的上汽乘用车荣威和韩国双龙,因此对新增一家合资公司的需求未必强烈;而奇瑞汽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坚持要冲破50:50的合资惯例以求控制权,这无疑也为双方谈判提高难度;加上如何抽身南京菲亚特尚无定论,菲亚特在华战略还有待观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