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达测速仪亮相交通展 车载雷达将进市区测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7:2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闫峥)今后,如果在路上开车的司机看到路边停着的警车里有个白色的球状物时,你要知道,这就是即将在全市交通指挥车上安装的雷达测速仪。“这种仪器能一次性覆盖两条车道,即使超速一公里都能被拍下来。”相关人士表示。

  昨天,第十届多国城市交通展览会暨国际停车设备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市交管局的展台被安排在最显眼的位置上。

  帕萨特警车内装满了交通管理高科技设备。信报记者 张越/摄

  警车内装满高科技设备

  展台内,一辆看似普通的帕萨特警车吸引了众人眼球,“身上”装满了交通管理高科技设备:车载GPS、雷达测速仪、集成移动测速功能的车辆号牌自动识别系统、酒精检测仪、交通事故现场图绘制系统等。

  就拿集成移动测速功能的车辆号牌自动识别系统来说,不但可以随时检测过往车辆是否超速,还可自动识别车牌号码,通过车载电脑查询系统,与“黑名单”数据库自动进行比对,一旦发现盗抢车、未年检车等,立即自动报警。

  “车内的测速雷达可以监控两条车道内的机动车,测速范围在30-180公里/小时之间,即便车辆超速一两公里也无法逃过它的眼睛。”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车载测速雷达目前在郊区路段应用比较多,今后会逐渐投放到市区内的道路上。

  监测系统反应十分迅速

  在展示的各种交通指挥系统中,记者发现了“新成员”——“交通事件检测系统”。只见在屏幕上的北京环线地图上,密布着绿色的圆点,突然圆点变成红色,交警迅速点开。“朝阳门桥南,10时29分。”屏幕中心显示出一行字,一个红色的箭头指向车道。“这是拥堵引起的报警。”

  原来,绿色的圆点是通过交管局路面监视器监测到的路面情况,一旦有问题,绿色就会迅速变成红色,并同时报警。“路面上的问题包括了发生交通事故、道路遗撒等,只要路面状态不正常了,系统马上可以监控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届时,操控系统的民警会根据情况,直接通知属地民警出警,“可能事故双方还没来得及报警,我们的民警已经到达现场了。”这样可以及时采取措施,大大缩短事故占路时间。

  【信报提醒】

  展会期间免费领票

  记者了解到,展会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等主要参展方将重点展出交通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成果。市民可由此深入了解近年来北京交通管理的科技成果。

  此次展览会展期为5月23日至25日,入场门票在北京展览馆展厅门口免费领取。

  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交通管理的难度愈加明显,对管理科学化、现代化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此次展览,市民将近距离了解北京交通的前瞻性谋划和布局,熟悉北京城市交通科技管理模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