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入股南京菲亚特 阿尔发-罗密欧等待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0:18  金羊网-新快报

阿尔发·罗密欧三款新车草图
图为阿尔发·罗密欧159

  菲亚特从来没像这次这么直接和果断。

  自去年年底在南京菲亚特高调宣布到2010年将产销30万辆的宏大计划以来,意大利人针对中国市场连续发出了让人眼花缭乱的信息。在经历了漫长的“隐忍”和瞬间的“爆发”后,菲亚特这次似乎真的作好了准备。

  5月3日,菲亚特全球CEO马尔乔内在伊斯坦布尔LINEA新车发布仪式上发言:“我非常理解中国伙伴正致力于其他项目的热情,但我们也需要被合理关注以及对等投入,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年,所有需采取的外交手段、外交辞令都使用过了,如今我们需要卷起袖子努力工作。否则,我们将寻求其他方式来完成对中国市场、对经销商伙伴的承诺。”

  菲亚特的用意似乎不仅是针对南京菲亚特项目,在与南京合作伙伴矛盾面临激化之时,菲亚特开始要为其中国攻略重新调整。有人说,菲亚特一反常态其实是激将法,良苦用意在于增加自己与各方谈判时的筹码和可能性,并为导入其高档品牌阿尔发·罗密欧做好铺垫。

  与南汽“同床异梦”

  4月19日,当上海车展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意大利通讯社安莎社公布了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在罗马的答记者问:第一,菲亚特和奇瑞的合作从发动机开始,有潜力可以发展到进行阿尔发·罗密欧品牌的合作;第二,菲亚特在中国2010年产量达到30万辆的目标,目标绝不动摇,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投资准备。如果南京的合作伙伴尚未做好这种投资准备,我们不排除寻求、创造南京以外其他合作伙伴的替代方案;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则表示:我们和南汽的伙伴关系不存在问题,我们现在有多方面的良好合作,我们现在和南汽存在的问题是“在商用车、乘用车方面是否愿意共同在南汽扩大投资,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南汽希望得到菲亚特旗下的高档品牌阿尔发·罗密欧,以此振兴目前衰微不振的南京菲亚特;而对南汽能力缺乏信心的菲亚特则认为,南京菲亚特最需要的是来自意大利的总经理,而不是引进其他品牌的车型。

  这样的分歧让双方“同床异梦”,也使得南京菲亚特继续着向下滑落的轨迹。

  成立超过8年的南京菲亚特表现平平,在增长超过20%的中国车市,它的销量却不断下滑,并引发其高层频繁更换。2006年南京菲亚特汽车销量仅为31310辆,比2005年下跌了13%。舆论对此的一致结论是:这是一场不成功的合作。

  由于在阿尔发·罗密欧项目上无法达成一致,南京菲亚特中方股东南汽希望能打造自己的品牌。通过收购罗孚品牌,南汽把主要精力转向名爵项目。菲亚特显然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状况。

  阿尔发·罗密欧的战略选择

  菲亚特清楚地意识到,已经处于边缘化地位的菲亚特品牌如果再不振兴,将面临着在迅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出局的可能。“再拖两年也许菲亚特品牌就在中国市场上结束了。”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在上海车展如此担忧。

  于是此次车展菲亚特派出了历史上最大规模阵容参展,并为新品牌标志举行亚洲的首次亮相。与此同时,菲亚特宣布将导入Linea、Bravo、GrandePunto三款新车,并将加大在华投入,扩大生产,以完成去年菲亚特在南京菲亚特宣布的30万辆的销售计划。

  处于复兴中的菲亚特早已意识到,阿尔发·罗密欧品牌的导入,不仅能把高档车竞争战场从欧洲延伸到中国,对提升菲亚特的品牌形象也大为必要。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集团的最大亮点,更是大众旗下的高档品牌奥迪的第三大市场,而阿尔发·罗密欧正是奥迪在国外的主要竞争对手。据统计,在2006年的欧洲市场上,阿尔发·罗密欧品牌销量实现了同比增加46.1%,但即使如此,与奥迪、宝马等竞争对手依然存在距离。

  得益于复兴的欧洲业务,菲亚特集团在今年第一季度公布的全球战略中宣布:在2010年前实现全球年销量达到280万辆,毛利达5%,总现金流在30亿欧元之上,届时国内市场份额要达到35%,欧洲市场份额达11%。但有一点很明确,饱和的欧洲市场并不足以提供80万辆的增量,新兴市场才是增量的关键,其中中国市场将是最关键的环节。

  因此,在菲亚特公布的近、中期的全球3大战略中,将阿尔发·罗密欧车型引进中国生产成为重中之重。目前奇瑞是首选,马尔乔内表示:“与奇瑞合作生产阿尔发·罗密欧将会实施,合作洽谈已经启动,确保产品质量将是首先考虑的问题。”菲亚特不仅仅重视该品牌的销量,而是要让这个品牌在中国扎根。

  奇瑞入股南菲形成新三角关系?

  阿尔发·罗密欧品牌作为菲亚特旗下的高档品牌,其主力车型阿尔发156、166都曾经在国内有所亮相。但业界人士认为,如果奇瑞代工生产阿尔发·罗密欧车型,未来该车在中国的销售将成为关键。从整合销售资源的角度来说,放在南京菲亚特销售渠道最为合理,但是由于南京菲亚特目前的股份为南汽和菲亚特所掌握,奇瑞则很难从销售渠道获取利润。“一旦处理不好三方关系,类似长安福特和一汽马自达这样产销分离矛盾和利益之争将重演。”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业内也一度流传奇瑞将参与重组南京菲亚特的传闻。有观点认为,如果奇瑞入股南京菲亚特,同时将奇瑞和菲亚特拟议中的代工阿尔发·罗密欧计划放到重组后的南京菲亚特生产,将有可能是一个三方都满意的结果:南汽达成了在南京菲亚特生产阿尔发·罗密欧的心愿;奇瑞则获得了一个新的生产基地以及获得代工生产阿尔发·罗密欧的协议;菲亚特则从南京菲亚特中抽身而出,同时获得一个目前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的合作伙伴。

  不过奇瑞公司并没有正面回应这样的传闻,只是在一份声明中态度暧昧地表示,对于在中国乘用车领域若干合作的方式,奇瑞和菲亚特正在评估。

  链接

  阿尔发·罗密欧经典车型

  目前该品牌下主要有147系列、159系列、166系列、GT系列、CROSSWAGON以及BRERA系列等车型。

  阿尔发·罗密欧新车型

  阿尔发·罗密欧首先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型为阿尔发AlfaJunior,它的诞生注定就是要与其竞争对手宝马的Mini和奥迪即将推出的一款小型车一争高下。Junior是一款比现在的147型和未来的149型更低端的车型,车型瞄准18-30岁年龄阶层的人群。该车将搭载全新1.4L的涡轮增压引擎,可产生150hp的马力,采用非常成功的FiatGrande Punto底盘,计划于2008年开始投产,其预期售价为16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

  第二款是拥有双门跑车设计风格的CXoverSUV/coupe五门交叉车型,这是一种综合了SUV和双座跑车的混合车型,它的竞争对手是宝马X3和可能会现身的梅赛德斯-奔驰MLK小型SUV车系。售价28000-45000欧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44万元)。

  最后一款是169旗舰版的轿跑车,169的起售价应该在40000欧元(约合人民币40万元)。

  (记者 李泽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