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钢履新 新能源汽车的中国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4月23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原上海同济大学校长、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万钢被正式任命为国家科技部部长。

  听到这一消息,许多汽车圈里人仿佛被打了一支强心剂。“这对汽车产业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雷雨成如此评价万钢的升迁。

  早在今年2月7日,国家“十五”电动车重大科技专项成果验收会在京举行,作为电动车专项总体组组长,万钢的汇报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可和好评。万钢对自己“十五”工作期间的评价是,“如果按完成指标的情况,我给自己打100分,如果按自己的期望值打分的话,我给自己打85分。”

  “万钢牵头组织完成的‘十五’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通过专家组验收,这对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新能源课题作出了很大贡献,也是此次其出任科技部部长的原因之一。”著名汽车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原理事长张兴业分析,“十一五”期间万钢将完成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实现科技成果的批量生产。

  万钢是一个信号

  万钢1991年至2001年间在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工作。历任技术开发部工程师,生产部、总体规划部技术经理。1998年,他被评为德国汽车工业界的十大科技精英之一。

  作为汽车领域专家,2000年底万钢在科技部领导的盛情邀请下回国工作。同时被科技部聘任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2004年7月起担任同济大学校长。

  张兴业认为,万钢回国工作后就和科技部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一直在做新能源汽车研发的组织工作,而且工作很出色。

  “十五”期间,万钢作为总体组组长,直接负责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确立了“三纵三横”

  (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三种整车技术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系统、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三种关键技术为“三横”)的研发布局。

  该科技专项采用总体组负责制,由整车企业牵头,关键零部件配合、产学研相结合,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同步研究,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的研发体制。经过三轮研发,相继研制出电动汽车功能样车、性能样车和产品样车。

  目前对汽车行业内人士,万钢出任科技部长之后,更多的是期待能够在政策给与汽车研发更多的支持。作为万钢曾经的下属,雷雨成认为在对自主研发的支持力度,新产品开发的规范以及税收政策方面肯定会有新的动作。

  万钢曾表示,在发展汽车科技上,国家支持政策非常重要。支持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一是研发环节;二是在销售环节,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还没有在销售政策上体现;另外一个最关键环节是使用环节。

  目前很多汽车企业都对万钢出任科技部长持有积极的态度。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区新闻媒体负责人董苏华认为,万钢出任科技部长之后,肯定会对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清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作为科技部长,万钢要负责全面的科技工作,但汽车科技作为他熟悉的领域,在“十一五”期间也将是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钢领衔完成的“十五”科技专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之后,“十一五”期间万钢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张兴业说,在“十五”取得的科技成果基础上,国家已经明确是“十一五”是大发展时期,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问题。

  目前,国内在新能源汽车的领域中的混合动力、纯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尤其是在万钢的组织下,“十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为下一步产业化提供了基础条件。而整个工业结构和零部件供应系统建立起来,将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整体布局。

  对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支持,万钢还提出了“平台战略”的概念。万钢说,所谓“平台”就是指我们这个项目是一个公众项目,所有的整车厂都能共享它的成果。

  万钢曾表示,一个平台必须能供应两款以上的整车,这样就集中了资源,把它用在最核心的集成机制上。平台通过提供产品获取回报,使平台自身形成积累,然后才有力量去开发新产品。

  雷雨成介绍说,目前上海同济同捷目前已经拥有A00级、A0级、A级、B级、C级以及SUV等十几个车型的平台,但是这些平台是公司自己投资建立的,所以还没有形成共享。如果将来实行国家投资,那么平台共享战略将为提高我国汽车的研发水平提供很大的帮助。

  万钢曾表示,期望“十一五”以后,混合动力汽车会有几十万辆,根据各省不同的条件,燃气汽车会有大规模的投入,纯电动汽车则会在一些城市内部应用上产生经济效益。燃料电池汽车通过世博会和奥运会的应用,形成大家都认可的趋势。

  而新能源汽车在“十一五”期间的产业化有哪些企业具体生产的问题,张兴业表示,很多企业目前都有生产计划,国家已经进行了审批。

  跨国公司之争

  2006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其市场规模和市场潜力无疑是吸引跨国巨头来华的主要原因。而对于中国未来市场的争夺,跨国巨头们早已虎视眈眈。

  目前,在国际能源局势不稳定的形势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以及其在“十一五”期间的产业化问题关系到我国未来汽车市场的走向。

  “我们在不同的场合曾经不止一次的建议中国政府发展柴油车,因为柴油车在欧洲已经很成熟。”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对本报记者说,“发展柴油车,是一项可以在短期内解决能源紧张和环保问题的最佳途径。”

  窦赛尔还透露,标致雪铁龙集团和大众汽车都曾经向中国有关部门建议发展清洁的柴油车计划。

  与欧洲风行的柴油车不同的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企业却在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他们则希望中国能够大力提倡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一位欧洲汽车企业驻华代表说,如果下一步科技部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不包括过渡期的柴油车的话,那么将对欧洲传统汽车企业的在华市场销售造成影响。因为万钢“十五”期间确定的“三纵三横”的布局,其中没有提及过渡期的柴油车推广计划。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冯飞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对柴油车的发展计划目前没有改变,因为柴油车是过渡期的很好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说,柴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对于目前来说都各有利弊,所以最终谁会胜出还是共同发展还很难判断。未来万钢的一举一动却正在拨动着跨国公司敏感的神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