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CVVT发动机国内目前只有吉利能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54  华夏时报

图为李书福在发言

  中国的汽车公司,没一家能造出来,只有吉利。原来吉利的产品是相对较低,现在我们要战略转型,要从价钱便宜变成技术领先!”

  “在全中国来讲,到今天为止只有吉利才有这个能力、水平,开发出这种世界先进的发动机。”

  18日,吉利汽车在宁波举行的远景CVVT发动机上市仪式上,董事长李书福再放“狂言”。李书福对这款发动机给予相当的重视,称之为全球上市,甚至超过其当时在吉利成功开发出自由舰并打算出口美国的口气。

  一款发动机代表什么?

  “所谓的CVVT,就是说它的进气排气,可以通过计算机的计算进行连续气阀角度自动调节,而常规发动机,不能变,不能根据路面、加速水平以及汽车核载的情况进行智能、可变调控。所以相对来讲,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面对媒体的镜头,李书福侃侃而谈,俨然一个技术专家。

  董显铨博士,前宝马驻华首席代表,这位曾经解决了长期困扰宝马150公里/小时整车共振问题,参与了从3系、5系、7系至Z系列和8系列等宝马几乎所有车系研发的专家,给远景做了全面的“体检”。他介绍说,若从动力、油耗怠速噪音和操控的灵活性用5分制衡量,远景可打4分,是自主品牌A级车型在轿车性能方面的重大突破。

  转型准备暗自进行

  “你现在明白我为什么重视这款发动机了吧,这是一个标志,这意味着整个产品的发展战略、企业战略都要改变。我们已正式宣布,吉利已经进入了战略转型期。从价钱卖得便宜,要变成技术领先。”

   凭借这款发动机,吉利有了在整个经济车领域更大的回旋余地,增加了争夺经济型车市场份额和利润的砝码,并且在新上市的CVVT—JL4G18发动机中,这个1.8L的排量意味着吉利将生产中档排量轿车,晋升到高一级别战团。

  据悉,在正式上市之前的半年预售期中,远景曾销售了8000多辆,李书福估计上市后每月产能也就两三千辆,一时还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尽管如此,李书福表示,搭载远景发动机的新车将在东南亚、中东地区等全世界不同国家地区的网络里进行销售。

  由于解决了发动机问题,导致设计和生产一款车周期提前,李书福甚至表示,吉利生产一款车的周期就是3个月。

  丑小鸭变白天鹅

  似乎在一夜之间,吉利就要实现从一个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事实上,吉利的战略转型早就暗自进行,包括吉利汽车研究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吉利大学等科技机构以及吉利新技术应用平台都先后创建和运行。而就在远景全球上市的第二天,与同济大学联合投资创办的“吉利-同济汽车工程研究院”挂牌成立。

  为了使这些机构正常快速地运转,吸引到人才,李书福挖人不止。

  在远景试销期间,曾担任华晨研发副总裁的赵福全加盟吉利汽车,领军吉利研发体系。就连前述前宝马驻华首席代表董显铨也在3年前被李书福收归门下。奇瑞的祈国俊、力帆的王德伦也相继加盟。去年美国底特律车展期间,李书福以举办华人联谊会名义联络大批华裔汽车工程师,更被美媒体“控诉”挖人挖到美国汽车根据地。

  随着各路人马逐步充实到吉利各个部门,以其远景发动机在央视广告所大肆宣传的“世界先进,中国领先”的口号,可以窥见吉利一个大胆战略转型正在蜕变中。

  -记者观察

  造自主车先造发动机

  发动机历来是汽车产业链的核心,从海外汽车厂商状况看,对于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往往是诸多环节中的重中之重,以日产丰田福特、宝马、奔驰大众为例,几乎所有知名大厂都有强大的发动机生产研发能力,并拥有各自独步天下的先进发动机技术。对于自主品牌厂商来说,没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最终将受制于人。因此,国内汽车厂商纷纷开发自己的发动机。

  奇瑞从2002年开始,累计投资30亿元组建了一支来自欧、美、亚三大洲、8个国家包括200多名高级工程师的顶级作业团队,目前已开发出ACTECO系列发动机;华晨汽车与德国FEV公司联合开发出1.8TGDI全新的汽油发动机。吉利也先后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种排量的发动机。 (作者:赵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