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推进多品牌营销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7:21  财经时报

  以董事长徐和谊为首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BDC)新管理团队日前首次集体亮相,徐和谊告诉《财经时报》,目前BBDC的新厂区第1期建设已全面完成,生产销售已步入正轨,从2007年起,BBDC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精益生产提高竞争力

  徐和谊说,“‘出类拔萃,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角’,这不仅是BBDC的企业愿景,也是BBDC在2009年前一个重要战略目标。在未来几年内,BBDC将依托于先进装备和领先科技,集汽车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

  去年9月,BBDC新工厂落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BBDC生产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和克莱斯勒300C等产品,在竞争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上,该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BBDC生产的奔驰系列轿车、克莱斯勒300C轿车、欧蓝德系列轿车已经进入财政部和环保总局发布的政府采购清单。

  目前,BBDC整体搬迁已经完成,生产销售已经完全步入正轨。新工厂的冲压、装焊、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使BBDC的整体水平在国内汽车制造业领先。

  BBD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切克先生表示:BBDC的制造体现了精益原则,实行准时制生产制度,以消除一切无效作业与浪费,“仅仅在需要的时刻,按照需要的数量,生产真正需要的产品”。BBDC的生产线设计具有很高的兼容性和拓展能力,不仅可以适应目前多品种、系列化产品生产,而且以这个生产平台为基础,还可以迅速适应未来拓展产品生产的需要,降低制造成本,从而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

  “现在,BBDC已经明确了自己的企业使命,那就是‘拓展行驶空间,提高生活品质’,目前BBDC通过管理重组、流程优化已形成了一套既具有国际化标准又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体系,这一先进管理体系将成为BBDC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并将带领BBDC进入一个全新时代。迅速扩大市场。”徐说。

  多品牌策略

  目前,BBDC旗下有四个品牌,分别是奔驰、克莱斯勒、吉普三菱,“我们去年销售了5600多辆汽车。去年上半年产量比较低,新工厂建成后产量开始提高。300C投放市场的一个多月,便已经销售了3000多辆。”北汽控股副总经理、BBDC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告诉《财经时报》。

  在三菱的问题上,童表示,BBDC目前还是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把三菱的产品引进北京奔驰,至于下一步的发展,现在还没有讨论,三菱的产品将继续在BBDC生产,随着时间的发展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三菱在北京奔驰的地位会进行调整。

  此前,三菱已经开始考察其在中国的其他合作伙伴作为合资对象,湖南长丰是呼声最高的企业之一,但长丰的硬件显然不如BBDC,至于东南汽车,受股权问题影响,一时没有更好的办法推进。在此背景下,童对于三菱在北京奔驰地位调整的说法意味深长。

  在克莱斯勒品牌的问题上,童表示,“克莱斯勒在中国有一个完整的战略,我们都希望把吉普的产品在中国做好,让吉普的产品,永远成为越野车爱好者的至爱,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相比三菱和克莱斯勒,奔驰显然是BBDC最看重的品牌,童透露,BBDC在引进奔驰E级车时,已经把国际市场最先进的技术全部拿到中国来,不会在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里,让奔驰品牌的技术含量下降。“我们将很快退出C级车。”童志远说。

  业界有人士质疑BBDC多品牌共用销售渠道会影响公众对不同产品的认知度下降,童志远表示,BBDC公司的品牌产品多,必须把每个产品的品牌特征做清楚,不能因为是一个公司,就把三个完全不同的品牌混淆。“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它们的共性,这是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前提。”童说。

  童志远认为,做营销就要考虑得复杂一些,BBDC面临的课题是如何通过营销把产品传递给社会各界和用户,各个品牌之间差距越大,品牌之间相同性越多,公司的资源效率就越高。本报记者 沈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