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扭转中国拿走韩国技术的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2: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最近,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汽是把收购掌控的技术输入到双龙,要扭转中国企业拿走韩国技术的误解。

  在谈到了上汽对双龙的收购时,胡茂元说,上汽进入双龙就遇到了罢工,最后是以上汽的改革方案结束了罢工,奠定了双龙今后长远发展的基础,也保证了工人的长远利益。没有完全按照工会要求的条件结束罢工,这在韩国是没有先例的,韩国官员说,这是对韩国传统劳资关系进行调整和改革的一个样本。

  胡茂元说,当然这里面有互相让步和理解,工会和企业都表现得很理智,工会配合得非常好,最近明确表示今年是无罢工年。后来双龙的工人代表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看,觉得设备比他们的好,工作节奏比他们快,说上海发展得这么快,他们都感到惭愧。

  收购双龙,原本是想走一条利用国际资源打造自主品牌的路子,胡茂元介绍说,当时怀着两个目的,一是利用国际资源搞出自主产品来,二是觉得韩国汽车工业有很多值得中国企业学习的地方。现在是倒过来了,我们的研发力量更强一点,还要用我们一部分资源来满足它的产品开发需要。他强调,“是中国企业将收购掌控的技术输入到韩国去,这是一个很大的变革,要扭转中国企业拿走韩国技术的误解。”

  他介绍道,最初双龙的经营者承诺,有些产品可以拿到中国来中国化生产,并在前面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出一个小一点的自主品牌车型。但是没想到罗孚上来的速度快,我们觉得这条路可能更快一点,更有利于我们掌控,就同时走了两条路。

  他认为双龙经过金融危机,还能生存下来,又在罢工的情况下,国际市场上还仍然有竞争力,韩国汽车工业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如果不是罢工,如果不是那样的人浮于事,它的效率会更高,现在它一年要向欧洲发达国家出口7万辆左右车子,这个渠道将来我们都可以运用。2006年度双龙已经扭亏为盈,包袱都逐渐帮它解决了,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但是胡茂元也认为,双龙现在的产品系列不够全,竞争能力弱,因而失掉了很多市场。目前它有两个品种,不足以支撑目前它的人员结构和过剩的生产能力,所以品种系列要拓展。发动机已经有了,整车如果做好,效率还会提高一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