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双品牌”自救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0:33  中国经济时报

  严格地说,在郑州日产14年的历史中,悬挂NISSAN标志的车型仅有两个,高端皮卡系列D21(1995年投产)、D22(1999年上市)和SUV系列PALADIN(2003年上市)。但就是依靠这两款车型,郑州日产玩出了花样。

  双品牌战略结出硕果

  日产已经多年没有在郑州推出新车型了。自2002年日产与东风汽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之后,其侧重点便放到了乘用车上。2003年成立东风有限,2004年襄樊和花都新工厂竣工,推出NISSAN品牌的阳光天籁、俊逸、轩逸、祺达、颐达等等,不是放在了湖北便是放在了广东。

  事实证明,日产的战略是正确的,NISSAN品牌乘用车在中国的销量迅速达到50万台。2006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中国共销售203537台,位居全国乘用车销量十强,而2007年,日产欲更上一层楼,订下了达到30万的销售目标。

  但是苦了郑州日产,由于皮卡和SUV的受众面有限,多年没有新车型的郑州日产也就维持在年产销2万台左右。但是郑州日产并没有因此气馁,贫瘠的产品资源严酷地锤炼着郑州日产管理团队的经营能力,使他们磨练出一种“挑战极限”的精神。

  没有销量,便塑造品牌,没有产品,便注重研发,郑州日产展开了一系列的整体建设行动。帕拉丁连续3年参加达喀尔拉力赛,主导产品NISSAN皮卡及改装车衍生的品种达到几十种,郑州日产把经营理念由单纯地关注产品、销售提升到了品牌、顾客共同关怀的高度上,提升了企业形象,有力地开拓了市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说,近年来,纵观郑州日产的发展可以清晰地看到,郑州日产的迅速成长得益于市场和消费者及用户对产品的认可,以及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的认同。

  郑州日产长期以来是以生产皮卡出名的汽车企业,在行业内有很高的知名度,源自产品品质及性价比的过硬,获得良好的口碑,尤其是近两年帕拉丁出色的市场表现,以及对此品牌成功的打造,不仅提升了郑州日产的企业形象,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东风和日产的认可。

  2004年10月份,郑州日产走到“东风汽车”旗下,迈上了“双品牌”(东风品牌和NISSAN品牌)并行发展的道路。分别于去年年初和年中上市的锐骐柴油皮卡和锐骐多功能商用车相继走红,并帮助郑州日产走出了2万辆的产销困局,为双品牌战略博得了开门红。这一成绩坚定了郑州日产全体员工和日产、东风两大股东走双品牌之路的决心。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郑州日产宣布,2007款NISSAN D22高档汽油皮卡近期将与国际市场同步上市。据了解,在今年7、8月份,郑州日产还将陆续推出悬挂东风标志的SUV“奥丁”和MPV“御轩”两个新车型。

  一年推出3款新车,这在郑州日产的历史上是没有的。再结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消息,种种迹象表明,东风和日产都已看到郑州日产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个已经14岁的合资企业迎来了又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日产已经开始在郑州加温

  3月30日,东风有限宣布,郑州日产作为NISSAN品牌轻型商用车的主要发展基地,将努力强化NISSAN品牌轻型商用车在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两个品牌运营价值的最大化,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拥有郑州日产51%的股权。在此基础上,东风有限将在研发、生产、销售网络等资源上对郑州日产进行支持和补充,从而使两个品牌在郑州日产发挥最大限度的相乘效果。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表示:“随着NISSAN品牌轻型商用车在中国的导入和拓展,东风品牌和NISSAN品牌的轻型商用车将在市场上相互支持、相互补充,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从而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

  郑州日产今后将会充分利用东风及日产的资源继续实施双品牌战略。通过持续引进NISSAN品牌高端车型,并努力发展东风品牌系列车型,将使郑州日产的商品不断丰富;以NISSAN品牌树立产品的高端形象及美誉度,以东风品牌走中高档路线实现销量的快速提升。

  据郑州日产介绍,即将推出的奥丁和御轩就是郑州日产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率先实施双品牌发展战略所取得的第二批丰硕成果。“奥丁”和“御轩”分别脱胎于郑州日产的帕拉丁和日产的MPV Serena。它们不仅扩展了郑州日产的产品阵容,而且御轩还给郑州日产带来了一个轿车整车平台。作为日产轻型商用车的发展基地,包括SUV、MPV及其他乘用车变型车等多款NISSAN及东风品牌产品,均会按计划陆续投放到郑州日产。

  郑州日产今后的产品技术将与日产全球市场保持同步。郑州日产的技术研发中心已经成为日产全球技术研发中心的一部分,是日产在中国的技术研发中心之一,与日产全球技术中心信息及相关资源共享,承担NISAAN牌轻型商用车的相关研发工作。同时,该技术中心还将与“东风汽车”商品研发院紧密合作,进行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提高创新能力。这样,郑州日产作为日产轻型商用车的发展基地,其产品不但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也可以满足国际市场的发展需求。

  今年4月1日,冈崎晴美担任东风有限的副总裁,负责NISSAN品牌轻型商用车业务在中国的拓展;日产公司负责全球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副总裁安迪·帕尔马,被任命为东风有限董事会新董事。这两项任命清楚地表明,日产开始下大力气在中国开拓轻型商用车市场。

  近期,将有大批日方技术和管理人员被陆续派往郑州日产长期任职,这些不同领域的国际专家的加入,将会使郑州日产的研发、采购、生产、品质保证、物流和营销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记者 倪柏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