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贴地欲飞--试驾萨博93 Vector2.0T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5:52  当代汽车报
萨博93

萨博93 Vector2.0TS外观图片

  试驾萨博93之前,看着职业非职业的选手如此疯狂地对待这样一辆名车,看着他们亢奋的神情,心里有些不以为然。同行的汪俊记者讲起一件笑话:他的朋友开着一辆宝来在高速公路以130公里的时速飞奔,远远地从后视镜里看到一个像捷达的家伙嗖地一声窜过来,就没了影。回头问汪俊,那是什么东西?有这样的捷达吗?汪俊说,那不是捷达,那是萨博。呵呵。

  外形内敛

  可不是,40多万的萨博,外表一点也不嚣张,又加上进入中国不是太久,没见过的人,说它像捷达也情有可原。

  实际上,萨博的外形虽然不嚣张,但是到底是造飞机出身的,空气动力学运用得非常好,呈倒梯形的组合进气格栅、低矮的前导流板和侧裙板,略略上扬的尾翼,确实有飞机准备起飞的感觉,就是从侧面看,流畅的腰线,延伸到尾翼后,变为微微上翘,也有凌空欲飞的感觉。高性能的0.28风阻系数在内的一流动力学设计,使车尾的上升力很小,提高了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和制动性能。细致的气流管理还能帮助司机保护尾窗和尾灯不沾染道路灰尘,魔鬼在细节中,如何?

  这也是冰天雪地的北欧民族的性格体现,不张扬,一切从实用出发,但是,却绝对有着北欧特有的内涵与美感:简约、纯粹的典型北欧设计风格外表下,大量运用Saab经典的设计元素,拥有长期以来抵抗风雪严寒的火热内心。外行如果看它像捷达倒也罢了,内行却应该看出萨博凝重深沉的内涵与洗练而与众不同的美感。

  多年来,萨博一直就是哈弗、牛津、耶鲁、INSEAD等顶级学府里,学者教授的不二选择。你总不能说,这些教授、学者,审美上是个盲者吧!

  安全至上

  在欧洲NCAP碰撞实验中该车一举夺得了5星级。

  萨博 93除了正副驾驶安全气囊,6个侧气帘之,前后通风盘刹车,多连杆悬挂以及刹车后轮自动产生微量"前束"之外,还大量采用了电子安全技术,ABS+EBD是必备的,此外ESP电子稳定程序时刻比对车身动态与方向盘的操作幅度,维持车辆的可控性,CBC弯道制动控制系统可减少过弯和刹车时车向一边侧翻的可能,确保过弯的舒适稳定性,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将动力合理分配到不同的轮胎上,同时,06款比上一款更宽的轮胎,更加保证了其卓越的抓地力。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都做到了细致入微,体贴周到。

  值得一提的是,萨博93采用的是矢量气囊,根据撞击力的大小释放不同爆破力的气囊,更周到地保护驾乘安全。而头枕更是在车辆遭到撞击时自动前倾保护车内人员的头和颈。

  运动精髓

  萨博93一样地拥有萨博车系耐心、坚韧、注重细节和务实的特点。其以驾驶者为核心,讲究车辆的极至操控性能,使驾驶成为真正的乐趣的理念贯穿了造车设计的始终。萨博在全球首次把飞机上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今天的SAAB全系车型都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业界涡轮增压技术的领先者。涡轮增压使SAAB发动机在低转速时就能提供高扭矩输出,加速时异常迅猛。

  与其它汽车说明书上有百米加速时间一档,萨博93Vector也有这一项;与其它汽车说明书不同的是,萨博93Vector说明书上还有60米到160米的所谓中段加速时间。也就是说,萨博知道自己动力性的厉害,所以在发动机调校时已经控制了前二十米的加速性,利于起步不要太迅厉,而一旦起步之后,发动机涡轮的动力便不可遏制地发挥出来。其高增益涡轮增压器,使得一台2.0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210马力和300牛米,不仅远远高出许多其他2.0T发动机和2.3升、2.4升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动力水平,甚至接近或超过了不少2.8升和3.0升发动机。增压器在发动机转速为1000转/分时即启动,获得最大扭矩的转速只有2500转/分,而且在很大的转速范围内均能获得高扭矩输出。

  驾驶萨博93Vector的感觉就是轿跑车的感觉,过了前二十米,加速便异常迅猛,加油就冲车,车身稳定性强,车身钢性好,而且265N.M的最大扭矩在2500~4000rpm之间即可完全爆发,再与Sentronic五速手自排变速箱及方向盘快排系统的搭配下,从低转速一直到红线区均展现出充沛的动力域。此外,整合在引擎壳体中的反向平衡轴和引擎与变速箱之间的双重质量飞轮,能使引擎重量减轻、噪音降低、震动减小,同时也使引擎运行更稳定,运转更宁静。

  萨博采用的是前轮驱动,惯性思维里,前轮驱动所造成的转向不足是不够"运动"的,只有全轮驱动或者具有明显转向过度特征的后轮驱动才够"运动"。其实

  不然。萨博独创的ReAxs后轮随动转向系统以电子方式控制后轮在激烈转向时的动作,配合独立多连杆后悬架,保证了前轮驱动精确转向的同时,消除了高速过弯时的转向不足,真正做到了"人车合一",操控随心所欲。

  内敛的外表下,蕴藏着一颗动力澎湃心。北欧人的沉稳与毅力,经过冰天雪地的洗历,正如中庸的中国人才会创造飞天与嫦娥奔月的神话一样,雄浑的天地一色,让瑞典人飞天的梦想,在内敛的表像下,更加不可抑止地汹涌。可以想象,萨博与同出一族却很早来到中国的VOLVO相遇,一定会有一场外表冷峻内里却更加凌厉的搏杀。

  配置精良

  萨博93内装沿用了Saab一贯推崇的飞机驾驶舱的概念,黑白两色,简约,干练,此种设计不但承继了萨博一贯的美学传统,更加强调运动化的感觉。不太对称的中控台板面还微微的面向驾驶者;所有按键都在触手可及的位置;功能系统的编排是根据正常用车时的使用频率,由方向盘辐向外,并且由上而下安排;一些重要的行车数据则会在中控台顶部贴近挡风玻璃的液晶屏幕上显示;晚间行车,按下夜用仪表盘(Night Panel)按钮,除了时速表外,所有仪表灯完全熄掉,增加了行车中的安全性。这种种的细心安排让驾驶者更加专注于驾驶,令操控的乐趣尽情体现。

  而Vector的内装与配备特点更偏向于性能取向,运动型铝内饰套件是内装最直观的区别。强调高性能运动特性的93 Vector前座采浅色真皮运动座椅,藉由突出的腰部及腿部侧面支撑,让驾驶者在面对弯路操驾或高速行车状态下,均能够保持稳定坐姿,并体验93灵敏且稳定的转向反应与驾驶乐趣。两张前排座椅均同步提供全电动调整功能。此外,为了方便乘员的使用,93 Vector的行李厢容积高达425升,在同级车中名列前茅,必要时,还可以将后排座椅放平以获得更多的储物空间。

  此外,如智能双温区恒温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原厂6CD 7喇叭高保真音响系统、电动玻璃天窗、行程电脑等均列为标准配备,手套箱还具备冷藏功能。而前排座椅加热、集成式车载电话及无线蓝牙等则为选装品。

  技术亮点

  涡轮增压的确是萨博的强项,配合Sentronic五速手自排变速箱,在体现动力充沛的同时,动力的输出也异乎寻常地平顺,迅捷。全副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使得萨博93武装到了牙齿,与其老对手VOLVO确有一场血战。

  试车手点评

  驾驶萨博93Vector的感觉就是轿跑车的感觉,过了前二十米,加速便异常迅猛,加油就冲车,车身稳定性强,车身钢性好,而且265N.M的最大扭矩在2500~4000rpm之间即可完全爆发。entronic五速手自排变速箱及方向盘快排系统的搭配下,从低转速一直到红线区均展现出充沛的动力域,油门响应灵活,得心应手。

  ■文/ 本报记者孙晓红图/汪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