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国际部长邢文林:希望在海外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2:14  新浪汽车
长城汽车国际部长邢文林:希望在海外稳定发展

长城汽车国际部长邢文林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以下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邢文林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长城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国际部总经理邢文林先生,欢迎您做客新浪汽车。

  邢文林: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还是想请刑总介绍一下,目前长城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情况。

  邢文林:长城汽车从开发海外市场,在我们同行业里面算走得比较早的一个企业,我们大概在7年前就开始油出口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我们中国的皮卡和SUV在国际市场有比较好的性价比的优势,所以在5年前我们就开始成立一个海尔国际部,当时人很少,就几个。当时的情况走起来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当然也有一个过程,到了04年的时候,我们整体上海外市场规模,我们觉得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了,而且也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我们也在人员方面,从公司部门的设置上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部门,抽调了公司的一些业务骨干,包括我也到国际部来任职,这样的话,我们从04年开始,基本上就是达到了将近一万台的销售,05年到06年的话,我们有将近三万台销售出口的规模,在中东、前苏联的地区,还有南美地区建立上了比较稳定的销售网络和合作伙伴,这样的话,我们从出口上奠定了比较好的一个基础,这样的话我们连续三年国内出口排在了第一的位置上,在有些区域我们也建立了一些网络,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总体来讲,我们在出口方面还是一个初级阶段,因为包括中国企业出口也是刚刚开始,虽然说06年有34万台,但是总体中国(700)万台的产销规模上还是很小的。

  主持人:目前长城汽车都在哪些国家出?

  邢文林:国家出的应该比较多,大概有108个国家我们都有出口,但主要的还是有60个国家实现皮卡的销售,其他的国家,前期的一些认证,市场的前期调研数量和规模比较小,目前主要大概60个国家,主要集中在中东、前苏联、中南美,这是重点的市场。

  主持人:目前重点打算在海外做KD组装这一方面,在海外市场有哪些地区?

  邢文林:关于KD组装的话,作为KD这个形式出口,我们惟一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费用,也就是说降低进口关税,规避他的关税,实际上全球有很多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汽车产业,或者是为了自己的,建立自己的工业基础,他在整车方面还设立了比较高的关税,这样的话,我们为了规避这些关税的目的,我们在一些国家开始KD的组装,现在主要的话,还是像俄罗斯、东南亚,还包括一些非洲的国家,现在已经开始KD组装的合作。

  主持人:因为最近从各种渠道也出来一些消息,长城汽车在斯坦在当地进行生产,在当地进行销售,这个项目能不能再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邢文林:关于我们在俄罗斯建厂的这个情况,国内的审批手续我们已经全部完成了,国家政策性的审批都完成了,我们也和当地基本的框架协议也基本上完成了,现在的话正在接受俄罗斯联邦的审批,因为斯坦共和国作为俄罗斯一个工业特区,也是一个自治区,他需要做的这些项目到联邦政府去审批,现在在审批过程当中。

  主持人:当初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地方,除了它的一个,因为是个工业特区吗?政策上可能会有些优惠,其他方面呢?

  邢文林:他是目前俄罗斯惟一的一个以汽车投资为主的一个工业特区,这是惟一的一个,同时当地政府对我们这个项目非常关注,包括共和国总统、总理都亲自来关注这个事情,多次接见了我们考察的代表团,实际上在俄罗斯我们考察了很多的工厂和城市,我也四次去俄罗斯,参加考察这个活动 ,从整体的情况,当地政府给我们提供的政策、环境,包括政府提供的一些东西应该是最好的地区,所以我们最终还是选定了在这里,俄罗斯一个惟一的以汽车投资为主的工业特区,来组成这个项目。

  主持人:在那个地方进行生产的一些比如说成本这些方面,是否也有优势?比如地理位置,将来可能做整个的俄罗斯市场,是不是可能对东欧的一些市场也有一些辐射的作用?另外成本上,因为我知道,可能在俄罗斯有些地区成本还是过高的。

  邢文林:现在目前比较高的,还是像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大的城市,劳动成本和消费的成本比较高,但是这个地方有一个成本考虑,但是从他地理位置优势上,应该并不是很明显,因为他是属于内陆的一个地区,但是交通的话,从水陆、陆路,包括航空运输的条件的话,应该都还是非常不错的,那么本身的话,他也是在俄罗斯一个工业区的范围之内,而且从我们对当地的劳动资源的考察上,基础条件应该说是不错,因为他有一些汽车工业组装的工厂,最主要的还是当地政府的支持,应该说是最具有优势的一个条件。

  主持人:经济基础怎么样?在俄罗斯这个国家来谈的话。

  邢文林:总体上应该不是很好,因为他现在的话,这应该是一个自治联合国,整体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

  主持人:因为现在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可能在出口这一方面可能也都是刚刚起步,可能也没有更多海外方面的经验,在出口过程当中,像咱们长城这一方面,主要遇到了哪些问题,目前可能有跟其他企业遇到的一些类似相同的问题?

  邢文林:一个我们有几年的过程,也有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可能是对海外市场一点都不了解,就好象一个东西隔着一样,没有办法接触进去,但是后来的话,随着有一些贸易商出去的话就觉得海外市场也很容易,捅破了一层窗户纸一样,很简单,实际上我们真正把这些产品销出去以后,慢慢慢慢的我们就发现多了一些新的问题,首先就是一些产品的适用性的问题,售后服务的一些问题,我们对海外人员培训的问题,包括我们在品牌的宣传方面出现的文化冲突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过去可能也是我们没有办法想到的,可能我们就是这些问题,我们在国内没有办法想像的,这样的话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就感觉到这个国际市场开拓起来就很困难,难度很大,但是随着后期,我对一些其他的企业也有所了解,也不断的在学习,和大的一些经销商交流,现在有一个逐步清晰的认识,我想各个企业都会有这么一个过程,刚开始会很难,慢慢的会觉得压力很大,不知道怎么下手,包括认证,怎么宣传,但是随着人员的力量,出国考察等等,对一些区域性的市场也会有一个相对比较清晰的认识,这样的话,每个企业都可能会遇到这样一个过程,如果真的要把我们的产品建立品牌,真正实现销售的话,我想我们也会像韩国、日本的企业一样,都经历一个相对比较长的一个过程,十年或者是七年、八年或者是五年这么一个过程,现在的话,我们七年可能刚刚迈出了第一个门槛,后面的话,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持人:目前咱们这边的海外市场这些售后服务的工作做得怎么样?

  邢文林:我们现在的话,实际上从05年年底的话,我们就启动了威科特售后服务系统,因为这样的话,威科特只要分两部分,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硬件的话就包括我们在海外的一些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对经销商的一些经营运作的一些约束吧,应该说是。对软件的话,就是包括我们自己的一些资料、培训,包括我们自己实现网络平台的配件、质量信息,和经销商之间一些技术合作方面的互动,这是我们现在目前在做的工作,威科特的售后服务来讲的话,真正的在海外比如建立自己的一个成型的售后服务的模式,我想包括我们,包括其他企业都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的过程当中,我们在一些区域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售后服务网络,包括我们的维修战,配件维修中心,配件中心库,这个都已经在建或者已经建成了,在软件方面我们自己通过威科特软件这个平台,实现和海外平台信息的互动和联系,我们把我们所有的资料进行完善,包括不同语言的翻译,包括培训资料的整合,国内和国际一些文化的不同,做一些工作。再有包括我们在内部的一个培训中心的工作也在做。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汽车企业出口,基本上都是自主品牌的这些企业,他们在出口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产品,面对的是同样一个市场,在产品之间也有一定的竞争,但是怎样形成一个有序或者说良性的一个竞争,这一方面您有一些什么样的感受和建议,跟这些出口企业们。

  邢文林:实际上这是一个国家政策性的问题,国家也在组织很多相关的调研,包括现在也出台了一些政策,首先第一个对一些外贸型企业汽车出口进行了限制,从07年3月1号开始实现出口许可证管理,再有一个最近商务部也在进行出口秩序的一些法规方面的调研,我也参加过几次这样的会议,但是我想这种竞争是没有办法回避的,应该说是,虽然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自己特殊的情况存在,长城希望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在海外,我们现在采取的是赔钱的生意我们肯定是不做的,就是为了后续的发展做好基础,有些企业可能现在面貌不是很好,或者靠外贸去拉动一些影响力,作为自己企业的一个亮点来做宣传等等这些问题,因为各不相同,所以说的话,这个在国家政策上面来进行控制也有很大的困难,所以说国家也有提出来,要实现企业行业的一些自律,但是我想也很难,因为整个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还会有一个整合的过程,所以说大家处在不同的时期,这些问题的话,协调起来可能比较困难,但是我还是给大家一个建议,作为我们汽车出口刚刚开始的阶段,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过去像我们出口那样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给各个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最后造成大家都是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甚至说是损失和伤害。这是我一点建议吧!因为像这种事情,现在我也没有很好的意见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因为大家企业环境的背景差距太多。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跟刑总就聊到这里,刚才刑总介绍了长城汽车目前海外出口的一些情况,以及对未来的长城汽车出口以及整个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出口的状况进行了介绍,非常感谢刑总做客新浪汽车,谢谢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