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凌然:现阶段自主品牌难免产生混乱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8:08  新浪汽车
凌然:现阶段自主品牌难免产生混乱倾向

独立汽车设计人凌然

  2007年4月22日,在第十二届上海车展,新浪汽车对独立汽车设计人凌然进行了专访。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独立汽车设计人凌然先生。凌然是一位非常有激情的汽车设计师,我相信有一些网友对他也有一定的了解。首先还是想请凌然对广大网友进行一下自我介绍,可能还是有一部分人对凌然不是特别了解。针对您的一些情况,给广大网友进行一些简单介绍。

  凌然: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汽车设计师凌然。因为我主要从事的往往都是一些新概念研究方面的设计。所谓新概念研究方面,就是尽量把它跟科技的创造和发明结合在一起。因为在我起步阶段,其实国外的设计基础已经非常牢固了,想单纯从汽车设计角度去冲击国外,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个人的力量永远也达不到这种极限,所以只能是跳跃一个工程性的设计理念,直接进入创新概念。所以,创造性相对来说是不存在基础和时间约束的,有可能一个点子就可能变成一个伟大的创造。正是由于这一点,我才从事了一个创新性的汽车研究。

  主持人:另外,凌然也参加了很多国际性的一些车展,能不能针对于其它的国际性的一些车展,以及今年的上海车展,能不能给介绍一下它们都具有哪些特点?根据您参加的情况来说?

  凌然:大家都知道国外有五大最著名的车展,有一个最核心的概念,首先是展的亮点非常多,最出推出的概念车亮点、量产车亮点,以及自身的品牌文化和它自身的核心性的元素在里边,核心性的元素就是各个汽车长期以来建立的中心元素,比如像欧洲有巴黎、法兰克福、日内瓦,北美有底特律,日本有东京,都是国际上公认的核心元素。它们最大的亮点是求新、求变和稳定。这三个构成了它们自己的亮点,像概念车,像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都是全球几十款全球首发概念车的推出。比较起来国内的车展一是起步比较晚,再就是一些基础性的东西还没有打扎实。无论是北京车展、上海车展还是广东车展,当然大家的想法都是往最好的方向去做,但是由于时间短的问题,必然有一个逐步发展和进步的过程,这个就自然而然的是一种差距。

  主持人:今年的上海车展您感觉怎么样?

  凌然:上海车展很好,有两个非常大的因素决定了它从官方来讲必须做好,另外是世博会,另外一个是奥运会。上海车展很多人把它形容成是上海世博会的预演,就是希望它在硬件设施、服务以及官方广泛性的需要方面,达到一个标准,来保证两年以后的世博会能够顺利地赢得全球的公认。

  主持人:最近这一段时间,您主要做哪些汽车设计方面的工作?

  凌然:主要还是研究国外这些年对创新点的研究。因为我们知道国内现在尤其是十一五期间长远规划,建立了一种以自主品牌为核心的发展方向。围绕这个方向,自主品牌也就成了一个不但给中国人、中国企业,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公认的一个热点,对中国的企业来说,它的热点就在于各家就以自主品牌为它的主导方向,对全球来讲,怎么样帮助中国建立自主品牌的优势,这是全球的一种方向。像宾夕法尼亚、意大利设计公司,甚至像一些大企业的研发人员,都在中国有自己的合作伙伴和合作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发展氛围能足够大地建立起来。

  主持人:因为现在自主品牌确实也非常多,您怎样看目前自主品牌这些车型设计的一些理念,跟国际上或者是跟国内的合资企业,一些成熟的车型相比,有哪些区别?

  凌然:自主品牌包括像奇瑞、比亚迪,都是希望做大、做好的一个概念,这也非常可取。而且他们所走的路子,其实都是国外大集团公司在早期发展的东西,这个没有办法,这是自然规律。但是有一点,现在我们由于自主品牌的多元化氛围,大家都在做自主品牌,难免会产生混乱倾向,这就需要怎么样来针对性地认识自主品牌,认识自主品牌应该达到一个程度和方向,这可能是中国汽车的一个大问题,不光光是某个企业的,应该是一个全汽车行业的问题。

  主持人:最后有一个问题想请凌然给介绍一下,您怎样看未来汽车从车身外形这方面设计发展的一个趋势?

  凌然:未来发展趋势肯定要受制约于国际发展环境,包括经济环境,包括生存环境,甚至包括一些由于能源,由于污染,甚至由于环保带来的无形的阻碍性的环境,这种情况下汽车也必须服从于这种环境的存在、发展,设计必然要考虑到,一是环保,二一个是节能,三一个是更轻型化。当然安全、机械、动力、舒适性,已经变成一个固有的模式,也就是融进了一些面对于未来的元素进去,汽车才有发展的余地。第二,按部就班还是按原来那一套东西来发展,汽车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非常感谢凌然光临新浪汽车。

  凌然:谢谢新浪汽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