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师孙学琛:造型设计要有灵感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8:01  新浪汽车
汽车设计师孙学琛:造型设计要有灵感库

华普汽车设计师孙学琛

  2007年4月22日,在第十二届上海车展新浪直播间,新浪汽车对华普汽车设计师孙学琛进行了专访,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华普汽车设计师孙学琛,首先想请您给我们新浪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孙学琛: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因为之前媒体有过报道,我们这边也有过专访,您以前是学美术设计的,那您是怎样进入汽车设计领域的?

  孙学琛:我是2000年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在学校的时候就进行汽车造型设计方面的学习,学校请了很多国际著名汽车公司的专家,比如三菱的奔驰的。奔驰的设计总裁是我们的客座教授,曾经给我们带来smart的车身结构来作为汽车造型设计的课题,所以说应该是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这种培训了。毕业后先后做过客车卡车微型车的设计,在实车造型感、结构、工艺方面的实践中得到了培训。最后来到了华普,做两厢海炫的主设计和另外一款SRV旅行车的主设计。

  主持人:现在作为汽车设计师来说您也做了几年的时间了,从学艺术到设计,跟您最初的想法是不是相差很大?

  孙学琛:从艺术到汽车的确会有跨越,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做造型是天马行空的,但是设计工业化产品的时候我们就要非常了解产品的结构。时间再久一些的话,包括厂商的工艺水平也是需要了解到的。汽车造型设计需要知道限制的边界。

  主持人:您认为艺术绘画和汽车有什么关系?

  孙学琛:艺术绘画与汽车造型设计从几个方面都有关联。比如说整车的线条,当车身主线条确定,一辆车大部分的造型特征就被确定了。这个线条显示出什么样的力度,给观者一种什么样的信息。我非常喜欢毕加索,他的版画是一场线条的饕餮盛宴,他可以用简单线条表达出非常复杂的人物性格。所以说线条所包含的造型信息是非常丰富的。另外,汽车造型设计的比例也很重要,包括整车比例,前脸各元素组织在一起的比例。怎样的比例是美的?无论在西方绘画还是中国的国画中都会讲求比例的美感,比如节奏留白等等。所以说艺术绘画对汽车造型设计的美感是紧密关联的。应该说有了艺术方面的积累,再去做造型设计,在美感上会渗透进去。

  主持人:您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做这些造型设计,您觉得这些灵感上从哪里来?

  孙学琛:灵感方面应该先有灵感库。建立灵感库是一个科学的过程,我们要了解消费群体,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的审美,他们对未来的愿望,把这些形成一个实体库,再把实体库转化为造型库,你会发现这个库里边的东西能找到很多共通的造型元素。我们再把造型库提炼出来,这个时候造型的元素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量,也就是说已经准备了足够的火药,我们需要的就是在做创作创意的时候的火花了。灵感火花这个东西通常来源于一个非常强大的视觉冲击,这个视觉冲击感染了设计师,设计师部再转过来,点燃整个灵感库积累的火药,最后得到创意方案。

  主持人:这次 上海车展应该你也在整个展馆都转过了吗?

  孙学琛:对,基本上。我们的车展像巴黎的时装发布会,我们可以看到汽车造型的潮流,能够找到地比如说今年或者未来一两年造型的主要趋势,这种元素像时尚语言。而且也有机会了解消费者的反馈,并且这也是个与国内外同行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我们说目前咱们国内整个自主品牌车型还是处于不是非常好的阶段,您觉得做车汽车造型方面的设计,您对自主创新方面能作出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孙学琛:这个我想可以分对外和对内来谈。对外我们国内有很多的企业正在面向国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考虑中国汽车的形象问题。就像前一段时间参加一个中外设计师的交流会,当中一位国外的专家提出一个想法,德国车是“严谨的”,意大利车是“激动人心的”,那么中国车想要给国际上的消费者一种什么样的概念?现在中国形容词是空白的。在造型这一块我们可能需要寻找这样一个切入的点,能够传达这种信息。

  对内来讲的话,实际上现在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还是一种欲望需求超过正常状态的阶段,还没有过渡到平缓的时候。这个时候只要是漂亮的汽车消费者就会喜欢,但再过一段时间,中国人的口味,中国人由内而外被潜藏了的审美,会在接下来的阶段慢慢地渗透出来。我们中国的设计师就需要能够寻找和把握到这种真真正正我们中国人的审美。就像前一段时间与一位前辈聊天,她就提到其实国内外都在寻找中国人的口味,日本、韩国人的口味都显现出来,中国人的口味还是潜藏的,设计师就需要下一点功夫。

  主持人:目前结合 华普这一块或者您对本土企业的汽车这方面的造型 开发商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造型开发跟整个汽车工业比较发达的相比,整个汽车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孙学琛:我想大家可能都知道了,现在很多汽车行业的海归都加入到了吉利集团,做领头军。我们在整个研发的程序上都是非常正规的,虽然由于资金的问题,我们可能做不到马上全面铺开,那么大那么细那么全,但我们的方向、思路是对的,扎实地一步一步地跟进去做就好了。

  吉利华普是有志向有奋进精神的人才的非常好的平台。会给与充足的发展空间,比如我来到华普两年,是两款车型的主设计,一直跟进到小批量车下线,上市车型设计创新的五项专利的发明人,另外还参与了三个项目,公司能够给予一个年轻人这么多发展的可能是很难得的。华普汽车研究院有很好的吸纳人才的激励机制,比如仅是我在中国汽车报和汽车之友上发表设计交流性质的文章,公司领导都给予各种形式的鼓励。

  主持人:您对未来的汽车设计是怎么样的情况,因为从最早的美术方面,现在搞汽车设计这一块,您觉得未来的汽车造型设计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孙学琛:对新能源的车我是特别感兴趣的。这是一个创意更宽广的领域,不同的动力系统从功能的角度要求不同的外观设计,打破了传统汽油车已经固定了的很多造型限制,这是非常令人激动欣喜的。并且前些天有一个交流会中Art Center College的一位教授提到,green design绿色设计这个概念,在国外已经处于讨论阶段了,接下来可能是得到更多的支持,实施的阶段了。我们国内清洁能源车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各大厂商都在研发,几年内这一方面肯定会有很大的发展。我有一个个人计划,希望在我们的五年时间内能够把我的设计灵感更多的用在对环境有好处的汽车上。其实环保这一块的要想推动的确是有难度的,市场经济的角度讲,得有足够多的消费者选了这种车型,量上去了价格才能下来。消费者导向问题,最好能从设计师的角度提供帮助。设计师是属于时尚的引导者。如果设计出来的车能够令消费者认为这是一种时尚,那么向绿色设计方面走就会更容易一些。所以我想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设计师部都很关注这个问题。

  主持人:环保的车型人们更多的感觉到从动力、或者零部件这方面有些体现或者整车的制造业有些体现,从造型设计这方面怎样的能够跟环境结合,这个环保是怎么结合的?

  孙学琛:绿色设计有清洁能源一块。还有一块就是我们使用的材料就是无毒的材料,包括生产过程当中都不会有太多的污染。造型设计如何传达绿色设计的信息可以这样理解,新鲜的空气给你带来的感觉是怎样的,比如空调广告中能够感觉到,清新的空气环绕流动带给你舒服的感觉。阳光的感觉,通透的设计,透明材质的应用,这种信息、元素可以都在造型方面表现出来。我知道国外已经有这种风格的设计了。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非常感谢孙学琛,作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