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普达首席运营官:GPS手机给生活带来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6:41  新浪汽车
多普达首席运营官:GPS手机给生活带来方便

多普达首席运营官:GPS手机给生活带来方便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的是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许伟德先生,欢迎您做客新浪。

  许伟德::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作为手机厂商,多普达为何去关注GPS市场?

  许伟德::本来手机的厂商其实是跟GPS没有什么太多关系的,可是因为这几年我们看到国内车子的成长非常迅速,GPS的应用从2004年开始,每年几乎都有两三倍的成长。多普达是做智能手机,做比较商务导向的手机,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开车族本身既是高端手机的用户,同时又有开车GPS的需要。所以,我们就想怎么把这两个产品整合在一起,既可以满足我们电脑手机这方面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能够满足开车在GPS上面的要求。

  主持人::GPS手机的出现对于人们的生活或者是工作,会带来哪些好处?

  许伟德::这个影响就非常大了。因为过去GPS的使用大部分都用在车子里边,或者是买了汽车以后再去买师傅帮助安装上去。这两年其实有越来越多的汽车是把GPS当成标配。这样的方式其实除了引路、带路的功能之外,多普达在整个GPS手机的设计上,特别把一些人们有兴趣的地点,比如说你要找邮局,你要找餐厅,你要找加油站,你要找医院,你生活当中很多的属于你有兴趣或者是你需要的点,一般来讲特别是当你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陌生的城市,这些资讯大概一定要找朋友,找政府单位,找公安,找警务等等才能很快地获得。可是对多普达来讲,我们已经把这样一个信息都完全内置在GPS的导航里面。对一个用户来讲,他不仅仅可以拿来当做最基本的开车上面的一个辅助工具之外,他更可以帮助他到一些陌生的城市,很快就解决他生活上或者是他在短时间两三天出差的工作上的需求,能够解决他生活上各种各样不方便的事情,都可以借由这样一个导航手机,帮助他回答各式各样的问题。

  主持人::目前多普达现有的产品中有几款具有GPS功能?在以后推出新的产品,是不是还要做带有GPS这样功能的手机?

  许伟德::多普达是致力于做智能手机,我们也称之为电脑手机。我们今年更是以“智领商务”这样的前提来设计我们的产品,推出我们一系列的产品。当然这当中就包括我们推出P系列的智能手机,兼导航手机的功能。在前年我们推出了P100的产品,去年我们推出了P800的产品,这也是大家在零售终端能够看到的多普达现在最新的P800的智能手机。它非常小巧,还带有一个滚轮,可以像我们一般在台式机或者是笔记本电脑上所使用的鼠标的功能,可以说是把电脑上面的实用功能延续到了智能手机上。这个手机事实上是内置的GPS的功能。多普达除了现在P100跟P800的GPS导航手机之外,我们在今年也即将会有新的机器出来,它仍然会具有GPS的功能,并且在人机的界面上又做了修改,帮它更人性化,更容易使用。在它处理CPU的速度上也会再度提升。

  其实除了一般的消费者所使用的手机之外,其实多普达还做了一个新的手机,叫做E616,是一个新型的智能手机。它是3.5寸屏,比较大,特别是行业里有这样的需求,比如公安警务,因为他们在户外活动,在户外一边走一边做事情,屏需要大一点、亮一点,我们在这个产品里也把GPS的背盖坐在这样的产品里。所以,很多行业里面的应用也可以使用这样新的智能手机,加上GPS的导航功能。

  我们自己估计,因为在过去我们看到2004年整个市场份额,大概有2500多万的市场份额。到2008年,我们看到导航的市场预计大概有9000多万市场份额,可以说是蛮大幅度的成长。所以,我们也认为这样一个导航功能,特别是在中高端的智能手机,即将会成为一个标配。也就是每一个这样的手机,几乎都会有这样的功能。

  特别是2008年奥运即将来临,或者是3G即将来临,这样的使用会越来越普遍,因为屏宽变宽了,整个流量的负担也越来越轻,GPS的未来,TD—SCDMA、W—CDMA,数据服务、流媒体服务乃至视频服务都是可以跟GPS结合在一起的。其实在多普达的产品线里,我们也在明年会有一个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出来,因为刚刚主持人也在问我多普达这样一个智能手机,大概会是什么价格,我说现在是6480块,我们估计到明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会有大概3980块的智能手机,带导航功能。我们看到在整个市场改变当中,智能手机加GPS会越来越成为标配,也会越来越普及。所以,多普达的确已经在这里准备一系列的产品要进到这个市场。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P系列,P800的市场定位怎么样?目前的市场销量如何?

  许伟德::这是一个好问题。其实从去年11月这个产品推出来,多普达的P800销量是每一个月都在增长。当然因为它的价位属于中高端,比较适合一些商务人士,或者是流媒体的需要、数据服务的需要,是在比较高的客户群体当中。因为我们用的是Windows Mobiles的操作系统,它的使用界面跟一般电脑的使用是比较相近的。电脑目前的使用也比较倾向于商务导向的客户群比较多,对他来说,它延伸在笔记本、台式机的使用经验,到这样一个终端、智能手机是比较快的。所以,当初我们一开始设计的时候,把P800定位在比较中高端的商务人士。我们也意外地看到,比如我们跟新浪合作,就看到新浪其实里头有蛮多的车友会,有蛮多自价游的好朋友,他们也看到了这样的手机,也不断地通过新浪跟我们要求,我们想要有这样的手机,我们想跟你们有合作。其实我们看到这样的应用已经超过我们原先定义的所谓中高端的人士,其实有另外一个我们没有想到的族群,喜欢户外发展、户外活动的族群,他们也觉得这样一个智能手机也解决了他们不少在自驾游当中找位置、找地点的困扰。这也是刚刚为什么我提到在未来的产品里,我们会往中低端去延伸我们的产品,来满足我们现在看到各式各样不同的族群对这种智能手机的要求。

  主持人::怎样判断一个带有GPS功能手机的好坏?您应该是这方面的专家。

  许伟德::(笑)是,是,是。一个好的智能手机当然要有比较容易操作的人机使用界面。因为我们在开车的时候,没有办法眼睛一直专注在这个屏幕上看它是往左、往右,大拐、小拐,哪一条路,其实它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语音提示系统,可以主动告诉你该右转、左转,什么路在前面,让你可以跟它有一些互动。当然我们也做到了,是不是可以在你走错路的时候,它仍然可以帮你修正。

  在整个你定制路线的过程,其实你也可以选择,我要走高速路,要走最短路径,或者是走最简便的路径,它其实有很多人机界面的选择,问你到底希望怎么操作这个智能手机。

  从整个方便性来讲,它应该做到很容易地操作,甚至语音的提示要能够相当的完整。当然在整个选择路的过程当中,比如说你要能够按照类别去寻找,按照地址去寻找,或者是按照你有兴趣城市里头的不同类别去寻找,必须提供很多不同寻找你想要地点的这种方便性。所以,这些其实在多普达的P800里都已经具备了。

  另外有一个东西值得一提,其实目前有一些手机也说是导航手机,的的确确。因为像这一款多普达的手机,是上个星期刚刚发布的D802这个产品,其实跟P800长得有点相象,它们两个是姐妹手机。这是带内置的导航系统,这是不带内置的导航系统。“不带内置的导航系统可以当GPS手机来用吗?”是的,现在我们的其它竞争友商也推出导航手机,可是如果你特别注意它,它可能不是像P800那样是内置的,而是像类似D802这样的产品。这怎么变成一个导航手机呢?你就必须有一个外置的GPS的蓝牙模块,因为这样的手机上通常都有蓝牙,可以两个互通,当然你必须为它灌导航的软件,为它灌地图,通过GPS的蓝牙模块来达到导航的功能。当然这样子有它的不方便性,等于你要使用导航功能的时候,一定要带着GPS的蓝牙模块,它是一个小方块,必须放在口袋里或者是在公司包里,或者是在车上,多多少少有它的不方便性。

  对多普达而言,我们是致力于发展这种内置的GPS的导航手机,像P800,往后我们有两三个系列产品即将要推出。当然对于过去的用户,没有GPS功能在里边,也可以通过蓝牙模块的方式来实现导航的功能。

  主持人::内置的GPS跟外置的GPS哪个比较好一点?

  许伟德::就导航功能而言,我实在是不能说它有什么样太大的差别。但是如果从携带性的方便性来讲,当然P800是单独的一个手机,就已经集成了GPS的功能在里边,PDA的功能在里边,音乐的功能在里边,收发e—mail的功能在里边,看PPT的功能在里边,已经把它做了最大的集成。对于一个用户来讲,只需要带着这样一个智能手机,就能满足导航的需要,或者是商务上的各种需要。可是今天如果我们并不是用内置,而是用802,如果你要实现这样的导航功能,要加一个蓝牙模块,你就必须要记得,把那个模块随时带在身上或者是放在汽车里,这样你就会面临,比如充电的问题,蓝牙模块到底接收的角度对不对、好不好的问题,要随时去关注这些比较细节的事情。多少有它的不方便性。

  我们该是认为这种比较真正内置的导航手机,商务人士或者是一般人士在使用上,的的确确是比较方便的。如果咱们又跟车载的系统来比较,又有一些不一样。因为车载通常要么是售后自己安装上,要么它原来是汽车里的标配,有些人就会问,我到底是车子里有一个标配导航的车载,还是我应该买下像P800这样的手机,哪个比较方便呢?我当然还是会建议用P800是最好的,原因是它不仅仅是一个车载手机,它还有电话的功能,收发E—mail的功能,听音乐的功能,把车载的功能都整合在里面了。有人说车载的屏幕比较大,的的确确,放在车子上可能效果会比较好,看得比较清楚一点。可是另外的坏处是车载那个东西,你下车不能把它拎走,是潜在车子里边的,哪怕是售后,也是5寸屏、7寸屏,镶在车子里,把它拎走是相当困难的。可是对于P800而言,这样一个产品把它放在车子上,因为我们这个产品在销售的时候就放在车载、车架,整个功能都配备全了,把它放在车架上,把GPS打开,就是一个导航的功能。下车就当做一个商务手机使用就行了。所以,不见得每天要靠导航功能解决路的问题,解决兴趣点的问题,他有了P800的智能手机之后就有多用途的可行性,不会说一定是车载,并且车载这种标配的价格也不低。今天刚好是车展,大家可以问问看,有标配跟没标配的车载机器起码差2、3万的价格。2、3万可以买好多个P800,大家可以评估一下,看看每个人的需求是什么,不一样可以做不同的决定。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GPS手机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许伟德::我对GPS这个产业是相当相当看好的。因为主要是国内经济蓬勃发展,整个导航的功能也随着汽车的成长,大家越来越需要它。并且我刚刚讲过,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导航功能,它还跟你的生活整个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我们甚至可以做到这样一个地步,在我们下一版本的导航手机里,我们可以做一个功能,比如今天我们两个人约要到某一个餐厅吃饭,我不知道它在哪里,你可以在你的手机上找到那个餐厅的位置,发一个短信给我,那个短信里就含了那个餐厅位置的坐标图,我收到了这个短信之后就把它输入到我的导航手机里,同时坐标图就会定位在我们约好的餐厅,导航就可以帮我找出那个线路图,我怎么到那个餐厅跟你见面。

  主持人::要求两个都是使用的多普达的产品?

  许伟德::是,是。或者是我要到你家,不知道你家,你也可以把你家的坐标图发给我,我就说帮我导航到你家去,它就自己做去了。甚至我们现在还在做,导航的功能不仅是汽车,公车可不可以导航,这个线路出来之后,我到底搭几号的公交车,哪个路径是最好的,搭地铁、公交车,组合起来给你一个建议,这样子可以。

  其实这样的应用是非常便利,GPS这个功能的应用已经超过汽车本身导航,真的已经进到生活里头去了。所以,我相信这样的应用、这样的潜力是无限的。特别是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我们的手机是内置地图在里边,我们用的是零图,天行者是5.0,即将有6.0产品出来。未来我们还有另外一种形式的导航,是属于内置地图在里边的导航。未来会有一种导航是在线的导航,也就是说它没有内置地图在里面,是人走到哪里,它就定位你那个位置之后,把附近大概5公里的地图或者我刚刚讲的兴趣点,这些相关资讯,就直接下载到你的手机里,你一边走一边在动,它就随时在更新。所有的兴趣点,所有刚刚我们讲的服务的内涵,包括车子经过的路,隔壁商家有什么打折,什么餐厅在赠送,什么样的加油站在送赠品,这些信息就可以通过GPS的功能,还有GPRS的功能,AGPS的功能PUSH进来。所以你的手机不光只是导航,你会看到跟你现在所在位置的相关资讯统统可以进来。而且非常有用,你可以在你的所在地看到周围所有相关的信息跟资讯。咱们都知道有了资讯你就可以做决策,有了资讯,有了这些信息,你就可以做很快的判断。这样的应用其实我认为它不是神话,我认为在明年就可以实现。特别是明年国内不管是TD—SCDMA或者是W—CDMA进来以后,因为你要PUSH这么多的广告,或者是折扣、流媒体进来,的的确确需要比较高的宽带来服务这样的一个智能GPS手机。

  所以,我是相当看好这个市场,它真的会为我们国内同胞的生活带来极大的转变。

  主持人::多普达在行业方面是否也会推出一些适合行业应用的手机?

  许伟德::你说得完全正确。多普达过去在行业里,比如我们做了城管通、警务通,这些政府的服务里头其实也常常跟位置、地区有关系的。比如举个例子,今天警察查到一个车祸现场在哪里,如果拍照能把位置定下来,马上传给中心,应该有拖车来,应该有清理整个现场的人来,马上就可以抓住那个位置,非常准确。像我们在城管通里,这些城市的城管员发现这里有一堆垃圾在这里,我怎么知道在哪里?其实就是把它拍下来,同时把位置定位转回中心。中心同时看到什么东西堆在那里,同时看到位置在那里,马上就派出垃圾车或者是清洁队,立刻去那个位置解决问题。其实位置这个事情在很多行业的应用是非常非常重要、非常需要的。

  多普达在别的行业投入已经有两三年时间了,我们也看到GPS在行业里的应用。我刚才说多普达的E616这样的产品,我们也把GPS的功能坐上去了,AGPS的功能叶做上去了。为什么要用AGPS呢?因为导航的这个手机你一打开的时候,它会要寻找卫星来定位,通常我们有12颗到24颗的卫星,可是它要搜寻天空中的卫星是需要花2、3分钟时间,我们有些人很急,甚至刚刚讲警务、公安正在紧张抓坏人,说还要找定位看在那里,不可能。所以,有AGPS的功能进来,必须配合运营商,比如未来的运营商,通过基地台的位置、高度辅助做定位,就不是完完全全靠卫星。定位当你启动的时候,卫星还没抓到,你就可以很快找到你现在德威治在那里。因为卫星投射下来是一个两度空间的结果,可是有时我们比如进入高架桥,好多层,到底现在在哪一层,它要转哪个弯,都免不了出错误。AGPS是三度空间,可以变成立体,出错的机会就不大。

  多普达的E616就把AGPS的功能做进去了,为了在未来行业的应用里可以看到快速、精准、没有错误的结果。后面多普达的手机里,都会陆陆续续把行业的需求考虑进去,做到我们产品里,来满足未来特别是政府单位,或者是国营企业,或者是一些行业里,他们需要GPS当做他们的解决方案之一。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跟许总就聊到这里,非常感谢您光临新浪汽车,谢谢!

  许伟德::也谢谢新浪给我们这个机会,祝新浪在这次展览里能够顺利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