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为何要打企业理念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2:20  新浪汽车

  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郑州日产打出了“相信、相伴、相成就”这张牌,如同企业宣言,表明了企业的全新的发展理念 ,这与单纯的打品牌不一样,而是把企业与用户和经销商的利益放在了首位,定位在合作伙伴,共成长的一个整体之上,共谋发展,体现了新的企业发展观。“企业发展离不开理念的指引,需要有方向性的东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说,近年来,综观郑州日产的发展可以清晰地意识到,市场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而用户和消费者则是企业的衣食父母,经销商却是企业依靠的合作伙伴。由此,把企业的发展建立在“相信、相伴、相成就”上,既是郑州日产的企业理念,也是企业的价值观。他认为,郑州日产这几年的迅速成长得益于是市场和消费者及用户对产品的认可,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经销商携手培育品牌所取得的社会认同。

  众所周知,郑州日产长期以来是以生产皮卡出名的汽车企业。近年来之所以在行业内有很高的知名度,源自产品品质及性价比的过硬(坚持了对外合作,技术引进),尤其是帕拉丁出色市场表现,以及对此品牌成功的打造,提升了郑州日产的企业形象。

  从NISSAN皮卡到帕拉丁再到锐骐系列车型,郑州日产始终把产品的可信度放在首位,从而赢得了市场的口碑,建立了具有合作伙伴的关系的经销商网络,使产品的销售有了售后保证。由此构成了品牌、产品、服务金三角的依存体系。

  在产品和服务趋于同质化的今天,市场呈现出充分竞争的态势已经成为现实。尽管NISSAN皮卡驰骋市场多年,一直处在高端皮卡之王的地位(连续四年市场占有率在55%以上),但企业从建设“轻型商用车基地”的战略出发,并充分利用东风和日产的技术资源成功地嫁接,并转化为本土资源,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开发力量上都结出了丰硕成果。如锐骐柴油皮卡和锐骐商用车等系列车型一问世,就在细分市场上抢得先机,获得了市场好评。

  再如,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的帕拉丁车型,从上市起就与消费者建立了唇齿相依的关系,品牌的忠诚度达到了85%以上。去年,郑州日产组织帕拉丁车主专程去非洲现场观看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使消费者亲眼见证在残酷的比赛现场,帕拉丁的可靠性和越野性,从而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据介绍,帕拉丁上市三年,保持销量,稳步坚挺,其重要原因就是消费者对此车的信赖。 据统计,帕拉丁销量保持稳定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回头客带来的。体会最深的就是经销商,他们在分享帕拉丁带来的品牌效应的同时,也提升了经销商自己的品牌价值。“这几年我们是跟着郑州日产一同成长起来的。”上海一家经销商深有感触地说,成为郑州日产的经销商后,先是卖皮卡,后又卖帕拉丁,现在又要卖御轩(MPV)和奥丁(SUV),他们贴心感受到了企业发展的后劲,对未来充满信心。可以说,御轩和奥丁两款新车,就是近年来郑州日产在研发、在市场感悟、在对用户需求把握上结出的硕果,其也充分展示了郑州日产的综合实力,发展的后劲。

  经销商的自信可以从另一个则面反映了企业的成长性和产品的坚挺。事实证明,无论是皮卡还是SUV,郑州日产在细分市场中始终是佼佼者,产销量持续递增,并连续两年增幅都在40%左右,这对于以生产小众车型的车企来说,相当不容易,充分证明了企业的稳健和持续发展性。

  有鉴于此,郑州日产提出“相信、相伴、相成就”的理念,实际上是在为企业寻找到一个“灵魂”,树立起一个可信赖的企业公民形象。而从企业的战略层面上来看,这也是有意识地在打造企业的软实力。郭振甫说,未来的产品竞争主要还是品牌的竞争,而背后就是协同文化的竞争,需要多元合作,不仅是供应商,还有经销商,以及企业的团队精神等。他认为,“相信、相伴、相成就”,实际上就是企业的发展宗旨,也是行动纲领。可以预计,未来的产品竞争将会是软实力的竞争,这已是市场竞争的大势所趋。

  回顾这几年郑州日产的走过的成功步伐,可以说,就是在多元合作中走过来的,如今,在进入东风日产体系之后,合作天地更加广阔,市场更加宽广。根据郑州日产中期发展规划,在未来四年里,将有包括NISSAN和东风两个品牌多款车型投放市场。通过双品牌战略,把郑州日产建设成集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轻型商用车基地。 而“相信、相伴、相成就”的企业理念,就是保证这一目标实现的根本保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