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务——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0:24  经济观察报

  通过服务增值实现用户、4S店、厂商之间的三赢已成为近两年汽车市场新的看点。06年9月15日,海马汽车借成都车展之机,发布了企业潜心打造的服务品牌“蓝色扳手”,同时发布的还有服务品牌LOGO,以及与服务品牌相关的各项内容。而日前,海马“阳光假日”春季服务活动再次如期开始。与往年一样,“阳光假日”将继续为车主提供超过30项的免费检查项目,同时还新推出多种具有针对性的特别服务套餐。

  中国的汽车服务市场发展

  可以用“逆水行舟”这四个字来形容。因为,中国消费者的服务意识远没有国外汽车消费者那么成熟,而另一方面,因为大部分国内的汽车厂商,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眼睛只看到了市场上的销量,远远没有理解,服务如何能够起到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据了解,国内主流家用轿车厂商主力之一的海马汽车正在开展服务活动。本次“阳光假日”服务活动主题为“快乐出行,专业随心”,并将在活动中为海马用户提供超过30项的免费检查措施,并欲借此机会将服务品牌“蓝色扳手”的服务理念大力推广下去。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汽车服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汽车厂商正逐步将重点放在对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上,服务创新和服务品牌将被更多地提上日程。

  服务品牌化意识涌现

  入世以后,众多外国汽车品牌涌进国内市场,疯狂蚕食国内汽车厂商不多的市场分额,如何提高品牌价值,增强品牌的感知力和亲和力,成为摆在每个国内汽车厂商眼前的首要课题。逐渐厂商开始意识到,提升品牌竞争力,不仅在于产品质量,更需要整合企业多层次全方面资源的综合优势。为全面提升自己的服务品质,各大厂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大打服务牌,通用的“BuickCare别克关怀”、上海大众的“大众关爱”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汽车企业只有制定自己的品牌战略并逐步予以实施,才能使企业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9月15日,海马汽车筹谋已久的服务品牌和战略终于浮出水面,首次提出了“蓝色扳手”的服务品牌,倡导“捍卫汽车价值”的服务理念,区别于以往了服务品牌“对人”的服务理念,海马“蓝色扳手”提出了“捍卫汽车价值”这种“对车”的服务理念。

  无独有偶,在海马发布“蓝色扳手”的同一时间,一汽大众也发布了服务品牌“严谨就是关爱”,而且同样提出汽车服务要回归 “对车”的服务。在服务理念的实质上,这两家汽车厂商殊途同归。

  以品牌为驱动

  “我们的服务理念是捍卫汽车的使用价值,在这个理念下,海马的服务将带给顾客以下价值———保持车辆良好状态,避免用车后顾之忧,体验驾驶快乐感受。同时,做好服务品牌,也将给提升海马市场竞争力带来莫大的助力。”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服务部部长王登营在介绍海马服务品牌 “蓝色扳手”具体内容中指出。

  据王部长介绍,作为汽车用户,前来4S店做售后服务的潜台词是他们的爱车出现问题或者是需要保养,针对这样的情况,海马汽车的服务强调对汽车本身的关怀,旨在为用户提供“专业、可靠、值得信赖”的服务,保障用户的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从而捍卫用户愉快的驾驶体验。

  在相继完成新车亮相、更换徽标、自主造车一系列动作之后,海马紧跟着推出“蓝色扳手”服务品牌,这是海马自主战略中的重要一步,目的之一便是为了确保自身自主之路更加顺畅。而在这一些列的举动中,我们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产品层面,海马汽车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家用轿车的知名品牌;而打造服务则相当于海马品牌建设的助推剂,服务品牌“蓝色扳手”成为了海马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隐性资产。

  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国家对汽车企业服务管理的加强,使得中国汽车行业不得不对服务越来越重视,一些优势企业已经把服务提升到了独立的品牌塑造层次。服务,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能力,正在逐渐成为汽车企业重要的竞争能力;塑造服务品牌,正在成为优势企业塑造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措施。

  事实上,由于我国近年来汽车社会化发展得过于迅猛,汽车售后服务在越来越显和迫切的同时,也愈见得捉襟见肘。如何能够整合汽车服务市场资源,正成为越来越迫切的问题。

  与传统汽车售后服务狭义的、零散的经营不同,海马汽车推出“蓝色扳手”这一服务品牌,首先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并通过先进的理念、现代化的运作,把汽车售后服务广泛而几乎没有连贯性的资源整合到了一起,为车主提供“专业、可靠、值得信赖”的服务,能让海马车主在全国任何一家海马汽车销售服务店,享受到同一优质的服务。

  其实不止是海马汽车,国内汽车服务品牌正在如雨后春笋般翘首于中国汽车市场,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家认识到了服务竞争的战略意义以及对于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性。但是,服务质量的提高、品牌口碑的形成,都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持续投入、悉心呵护、逐渐提高、不断巩固,更需要时刻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满意。我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汽车市场上不再是价格的厮杀、配置的比拼,而是通过成熟的汽车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