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之前先把汽油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春 王秋凤 北京报道) 像乙醇和甲醇这样的汽车代用燃料声势已经壮大,混合动力也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已经可以将传统燃料——— 汽油抛之脑后了?且慢,我们必须考虑到以上解决方案还有成本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先别忙着喜新厌旧吧。

  大众汽车相信除了柴油动力外,汽油车同样大有潜力可挖,3月30日,大众在大连公布了自己的“动力总成战”。该战略的主要内容包括:分别在上海和大连生产与欧洲同步的EA111、EA888系列发动机;到2010年,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大众品牌轿车都将使用这两大新系列发动机;还将引入新一代双离合自动变速箱技术,并在汽车零部件上应用更轻质的材料和技术。大众(中国)总裁兼首执范安德博士说,经过这一系列措施,到2010年,大众在中国生产的轿车将实现油耗和排放均降低20%以上的目标。EA888又称TSI,是大众集团内目前最先进的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TSI发动机采用的是 “扭矩控制”和“汽油直喷加涡轮增压”策略。虽然排量只有1.8升,但经过直喷加涡轮增压技术,其最大功率可达118千瓦,相当于2.2-2.4升普通多点喷射汽油机的功率水平。

  经过进一步改进的涡轮增压技术和燃油精确控制技术,TSI燃油消耗量比传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减少了6%左右,尾气排放则可达到欧洲4号标准。如果再配置上大众即将引进的新一代双离合变速器,其动力和环保指标将进一步提高。

  在挖掘汽油机潜力方面,通用汽车与大众汽车不谋而合,在近期,通用汽车能源战略的目标仍是继续改善汽油和柴油动力总成的性能,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副总监施杰说:“高科技智能燃油管理技术和六速前驱自动变速箱将会在通用汽车产品中大行其道,以此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眼下熟悉动力配备将被逐渐取代。”

  通用汽车亚太动力总成规划经理谈铮称,预计到2007年,250万台通用发动机将装备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VT)。另外,通用也正在对顶置式气门发动机的可变进气调整技术进行研究。除了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外,按需排量(DOD)技术也是通用发动机战略中的关键技术。DOD是一个可节省燃油的新技术,它允许6缸或8缸发动机在特定情况下只使用一半气缸来工作。预计到2008年,每年将在200万台通用发动机上装备该技术。

  另外,双顶置凸轮轴四气门发动机将从两级气门机构和气缸停缸技术中受益,预计到2006年,这两个技术将在100万台通用发动机上使用。

  但是,要想用好汽油,还有一个前提是要有好的汽油可用,奥迪的汽油发动机研发主管埃塞尔说:“中国的汽油中锰含量太高了,这导致一方面我们无法调试出发动机的最好性能;另一方面也造成发动机故障率过高。如果再加上因地域原因形成的油品品质差别,问题会更加严重。”

  这也让范安德很苦恼。一方面大众的柴油战略在中国遇到了阻力,另一方面大众的新型汽油发动机又因为油品品质而受到消费者质疑。范安德直言希望中国油品生产企业能够执行政府制定的技术标准,生产出高品质的油品。

  曾有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上出售的成品油品质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其品质远没有达到政府颁布的技术标准,范安德无奈地说:“汽车制造商们必须面对这种状况,并通过适应性改造来求得生存。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上市前到国家环保部门检测,用市场上出售的汽油就是通不过,换上做试验用的专用油就通过了,可见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成品油品质之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