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只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刘春 李志军 北京报道) 要想知道哪种新能源技术眼下最为可行,不妨看看车展上的人心向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重点展示了混合动力车型。对中国来说更有意义的是,几乎一夜之间,便有众多本土厂商的混合动力车登场亮相。

  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王贺武认为,混合动力车毫无疑问会成为最先普及的“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中,使用甲醇、乙醇等燃料的车并未被纳入新能源汽车范畴,因为使用这些燃料的车发动机和传统系统都几乎没有变化,只有使用了革新性的动力系统和传动方式,比如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才是征求意见稿中所指的新能源汽车。而混合动力车眼下技术最为成熟。”王贺武说,混合动力车与柴油车在节省燃油方面的效率相差无几,二者之间的区别,用通俗的说法来说前者更有“科技感”。

  油电混合动力车的表现相当令人振奋,2007年,丰田的相关车型将实现全球累计销量100万辆。下一步的问题是,如何让混合动力车变成惠及更多普罗大众的交通工具,而不再只是环保人士和科技精英拿来炫耀的玩具?在中国尽管普锐斯这样的混合动力车早已上市,但目前在街头巷尾还难得一见。

  王贺武非常关心混合动力车如何解决一些现实问题。他说:“简单估算,一辆普锐斯的价格目前在30万人民币左右,比同级别的汽油车要贵12万元。普锐斯百公里耗油4升,假设一辆2.0排量的汽油车百公里油耗为13升,双方油耗相差9升,按油价每升5元算,混合动力车每百公里节省了45元,如果一辆家用车一年行驶1万公里,那么就节省了4500元,10年才能节省4.5万元。而这还没有计算维修成本在内。”

  和许多新技术一样,混合动力系统的生产成本比内燃发动机系统的成本更高,混合动力车还要配置普通汽车并不需要的昂贵配件,例如庞大笨重的电池组、电力发动机以及精密的电子控制模板。这些价格不菲的设备能让汽车在汽油动力和电力驱动之间顺畅自如地转换,汽油发动机和刹车系统的特殊设备会给电池充电。

  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特点是在许多速度区间内,汽车都将依靠电力驱动。这意味着汽车的发动机、电池以及其他电动和电子元件需要功率更大、分量更重,当然也更昂贵。这一系统的最大好处是燃料利用效率高。但是,如果将该系统用于体积较大的汽车时,能为其提供充足动力的双燃料发动机和电池需要具备庞大的体积,已无法与车身相匹配。工程师们试图通过增大电压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难题,但这种方式最大的问题是成本进一步上升。

  丰田汽车曾希望其他汽车生产商签约使用自己的混合动力技术,将之发展为行业通行标准,以此形成大批量来降低成本,但是其他厂商并不希望丰田占据主导权,通用汽车就联合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组建了一个混合动力系统开发联盟,开发出了相对简单的混合动力技术。但总体来说,在当前油价的基础上,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混合动力车的综合成本与汽油车相比仍然偏高。

  在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已经准备在明年将混合动力车产业化,奇瑞汽车也正准备上市自己的有关车型,对中国制造商来说来说,掌握技术只是一方面,关键还在于如何让消费者相信,新东西就一定比旧的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