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诱惑下的零部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9:47  财经时报

  刘先生是西南地区一家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老总,最近,因为筹划香港上市的事,他一直奔走于大陆和香港之间。不过,令他烦恼的是,即使此事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也需要至少排队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企业发展不等人。我们要扩大产能,就得赶紧解决融资的瓶颈。”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他的口气听上去很焦虑。

  据了解,像刘先生这样为企业上市着急的人远不止一个。自去年初以来,股市火爆,吸引各路资本大量涌入,而同时,汽车零部件企业却普遍缺少资金。两相比较,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市的欲望正被点燃并变得日益强烈。

  行业扩张

  有人士分析,吸引这些老总们眼球的,是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自去年以来出色的业绩,以及现在仍在高涨的股价。

  去年,出乎此前一些人士的预测,中国汽车取得了高速增长,与之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也增长迅速,一时成为炙手可热的行业。一些上市公司如潍柴动力、万向钱潮、威孚高科等,成为上市公司中引人注目的蓝筹股。

  据统计,2007年第一季度,整个股市的指数剧增,其中汽车零部件行业指数的涨幅达到70%左右,超过沪深300指数达35个百分点以上。主流零部件企业的股价涨幅大多高达50%以上。

  即便如此,一些分析人士仍认为,鉴于这些公司今明两年的业绩预期、细分行业的专业优势,以及中国制造成本优势的价值逐渐被认知,中国主流零部件公司的估值依然偏低,未来仍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退回去两年,看证券公司的分析,对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还是叹声多赞声少。当时,虽然也有一些企业看好股市的融资途径,但没像现在这样成为一股潮流。以上提到的刘先生介绍说,当时国内汽车市场也不错,只是自己的企业没有像今天这样大规模扩张,对资金的需求也就没有这么迫切。

  据了解,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内生性增长动力,来自中国汽车产销规模的持续扩张和汽车保有量的稳定增长。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带动汽车零部件行业配套增长迅速,使这个行业表现出“增长景气”与“效益景气”双增的特征。

  促使众多零部件企业产生上市愿望的,还有一种“进入全球采购体系”的希冀。在市场上,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正以20%的高速度增长,预测未来3年可达到400亿美元。巨大的出口市场,也是这个行业内在需求旺盛的直观体现。

  融资难

  日前,来自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一条消息,引起了汽车业界一些人士的关注。此消息透露,北汽控股正在加速筹建一个专门的零部件公司,该公司有可能先于北汽控股实现上市,以解决其日益紧张的资金问题。

  此前,部分汽车公司已经开始整合自己的供应商产业链,将汽车零部件率先上市或者随整车整体上市,如上汽、广汽等。据悉,其原因一方面是为增强自己的配套话语权,另一方面主要是为了解决融资问题。

  大汽车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尚如此缺少资金,那些规模小、没有主机厂支撑的小企业的状况可想而知。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对股市的渴望,是由这个行业长久以来薄弱的资金规模和较差的产业基础决定的。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普遍规模小、技术研发能力薄弱。过去,受市场所限,小企业扩张的动力不足,对资金的需求也就不显得突出。而现在,随着竞争加剧,他们要想增强实力,就不得不在研发上下功夫,提高技术开发能力,同时要努力拓展市场,这就使得资金问题日益成为瓶颈。

  缺钱时,通过银行融资是条最简捷的途径。但银行更青睐的是大企业,而且对小企业的信誉度不够信任。在找不到其他更好融资方式的情况下,众多的零部件企业自然而然把目光瞄向了资本市场,上市也就成了其最钟情的选择。

  促进并购

  日前,《财经时报》获知一个消息,某上市公司资金雄厚,目前有部分盈余,为了向股东有所交代,他们希望用多余的资金并购一些有潜力的小零部件企业,将其包装上市或者将其变成自己的供应商。

  “汽车市场的发展,使零部件行业的吸引力增加,各类资本会进一步加大投资的力度。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的欲望和新进入企业的规模化欲望,将促使竞争加剧,导致通过兼并收购实施整合的需求上升。预期这种情形将会越来越多地发生。”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时报》分析。

  据分析,相比之下,通过上市公司实施兼并收购更容易操作,也更容易实现资本市场的运作。一些急于扩张的汽车供应商就看好了这个途径,通过股权方式实现了对其他企业的并购,有的甚至通过并购的途径,实现了进入其他领域的目标。

  浙江某家公司,几年前业务还比较单一,企业规模也很有限。近两年,通过控股两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该公司不仅资产增加了数倍,而且迈进了他们渴望很久的关键汽车零部件领域,企业迅速扩张为一家资产上百亿的大集团。

  据了解,与国际化大供应商相比,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规模偏小,难以形成强大的竞争力。而要想融进全球化,成为国际汽车产业的一部分,购并和整合是必经之路。通过上市加速整合步伐,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增强竞争力、走向全球的目标。

  本报记者 冯淑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