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上市是发展的唯一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9:46  财经时报

  比肩接踵的好消息,让自主品牌又一次站在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上。

  股市利好,汽车市场依旧迅速发展,而急速的扩张让自主品牌们面对资本捉襟见肘,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要想活下来,选择看来只能有一个,尽快上市,解决资本瓶颈。

  奇瑞的难题

  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夕,有关奇瑞的新闻一下子又多了起来,在业界普遍判断其与克莱斯勒合资前景暗淡的情况下,又传出奇瑞欲收购南京菲亚特的消息。

  与此同时,围绕着奇瑞是否是3月销量冠军这一问题业界也展开了一场争论。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数据显示,3月份奇瑞以44568辆获得销量第一名,这不仅是奇瑞单月销量首次突破4万辆,也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20年来第一次登上月度销售冠军。由于其中包括接近1.1万辆的出口车,因此有人对奇瑞冠军头衔的含金量产生了一些质疑。

  其实奇瑞是否是冠军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奇瑞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竟然可以与老牌冠军上海通用叫板。

  数据显示,奇瑞2005年销售汽车18.5万辆,比2004年增长了118%;2006年销售达到了305236万辆,距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这三位巨头仅一步之遥。

  不过,要想成为跨国巨头的挑战者,奇瑞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在销量上能够超越这些巨头们,但在品牌价值上仍然有难以跨越的鸿沟,这也是奇瑞一直以来希望与国际厂商合资,以提升技术含量与品牌的重要原因。

  奇瑞一直在这方面做着努力。今年的两则消息各有千秋,一方面,业界关于奇瑞收购南京菲亚特中菲亚特一方资产的消息尚未确认;另一方面,由于克莱斯勒被出售而带来的变故,奇瑞与其合资的可能性也大打折扣,因此另寻新欢也是奇瑞的必然选择。

  从前年开始,奇瑞以超常的速度快速扩张,十几款概念车先后在上海北京车展展出,并在最近两年量产了A520、A516和新QQ,同时,对于旗云风云两款车型品牌的整合也已经完成,凭借其同级车型相对超低的价格,奇瑞迅速脱颖而出。销量的扩张需要其产能扩张的支持。

  对于奇瑞而言,不论是收购还是扩大产能,资金支持都在此时显得异常重要,据说南京菲亚特的开价为15亿元。如果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对此项目很感兴趣,对自上马以来一直受到资金困扰的奇瑞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据业内人士介绍,奇瑞的上市计划已在操作之中,但何时上市现在还很难预料。

  早在2003年中国车市第一次“井喷”时,奇瑞就启动过上市计划,但随后因为车市增长放缓和股市低迷,奇瑞不得不暂时放弃这一计划。不过,奇瑞加快发展的决心丝毫没有变化,尹同耀在上任之初就表示:“奇瑞必须尽快规模化,否则,很快会被淘汰出局。”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告诉《财经时报》,奇瑞谋求上市来获取发展资金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数据显示,2006年,以奇瑞、吉利、海马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发展速度要高于合资品牌,这虽然鼓舞了投资者与厂商的信心,为车企上市创造了条件。但在这一光环背后,是自主品牌巨大的资金缺口。

  案例海马

  4月10日,海马股份(000572)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测2007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上升。预计净利润同比上升300%-350%,每股收益同比上涨50%-100%。在业绩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相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海马汽车起码有股市的资本可以垫底。

  海马股份就是海马汽车控股公司。2006年12月,海马股份通过了定向增发收购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及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提案。今年初,海南省政府又将1%股权的托管权委托给海马股份管理,海马股份获得了51%的管理权。在入主海马汽车后,海马股份的主营业务从原先的饮料、房地产转向了汽车业,一汽海马也因此改名成了海马汽车。

  本届上海车展,海马汽车携麾下6款新车和2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高调登场,这是海马汽车首次以自主品牌形象独立参加国内A级车展。

  海马股份副总裁、海马汽车副总经理孙忠春说:“未来3-5年内,海马汽车将投资25亿元,用于研发、新产品、发动机项目和产能扩大四个方面的投入。”

  由于汽车被国家发改委认定是过热产业,不大可能获得政府资金的全力支持,因此海马汽车希望通过以股东增资、银行贷款、自身投入等方式筹措未来需要的25亿资金。李春波表示,虽然发改委认为汽车业产能过剩,但过剩只是相对于没有生产能力的企业,而对于那些快速发展的企业来说,明显产能不足。

  以海马汽车为例,与日本马自达有过15年合作关系的海马汽车主力车型福美来目前平均月销量在1万辆左右,稳居中国畅销车排行榜前十名之列,2月份甚至还超过了车市常青树捷达

  但海马汽车只有年产15万辆产能。除福美来占据了绝大部分产能外,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海马自主新车H1也即将上市,并计划在下半年实现3万辆的销售规模。此外,海马汽车还计划明年再推出一款A级轿车,然后陆续推出A0级、B级轿车。面对成系列的车型研发,转身成为自主品牌的海马汽车在后续资金问题上,希望依靠资本市场来筹集。

  整体冲动

  海马的发展过程曾经借力一汽,但吉利的发展则完全依靠自身努力。在面临资本瓶颈后,吉利董事长李书福2005年5月在香港借壳上市,吉利控股2006年业绩报表显示,吉利去年净赚2.0875亿港元,与2005年的1.1亿港元相比上涨88.4%。

  依靠资本市场赚来的钱,吉利控股正考虑增持内地4间联营公司浙江吉利、上海华普国润、浙江金刚及浙江陆虎的联营公司,使整体平均持股率超过50%。

  在国家没有相关政策的扶持下,资本市场显然已经成为这些民营资助品牌公司最佳的融资渠道之一,长城汽车已经在香港上市,其近两年的发展有目共睹,长城CUV、SUV的知名度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也在俄罗斯崭露头角。

  “要想生存,只有靠自己。”当年李书福这句送给吉利的励志语句,如今送给所有的民营自主品牌很合适,挣扎了,在这个变幻莫测的巨大市场,或者可能生存下去。

  本报记者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