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整体上市纳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9:45  财经时报

  三年前,为了解决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简称北汽控股)融资问题,满足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吉普“三大板块”发展的资金需求,时任北汽集团掌门人的安庆衡提出了先内部调整,再引进战略投资者,最后整体上市三步走的计划。然而受制于负债沉重、IPO申请可能在审批环节就面临被卡等因素,北汽集团的这个计划一度被搁置。

  三年后,伴随着中国车市开始新一轮的井喷潮,在汽车市场普遍回暖以及政策面暖风频吹的大好背景之下,北汽集团全面上市计划重新加速启动,北汽集团再一次站到上市的“关口”。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北汽旗下三大整车企业均担任董事长的徐和谊全面执掌北汽系,北汽控股及旗下的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第一次实现“大一统”,一系列的举动预示着北汽整体上市计划开始纳入“快车道”。

  “北汽整体上市已经谋划三年有余,2007年将是转折性的一年。”据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干部陈光介绍,北汽控股目前正在谋求改制,并借此完成优质资产整合打包,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的事宜,为整体上市扫清障碍。“目前,改制计划已经送达国家相关部门报批。”

  资本解困

  与其他汽车厂商一样,北汽集团上市最直接的动机无疑和“钱”有关。

  按照北汽控股的规划发展目标,到2008年,集团产销汽车将达1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这样的规划计算,北汽控股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

  而北汽一些新增业务,也使得资金的瓶颈越发突出。

  这其中,2007年下半年北京奔驰将国产奔驰C级车和克莱斯勒轿车,此举意味着北汽拿出相应的资金对新产品进行投入,然而捉襟见肘的北汽,为了实现与戴-克的深度合作,已于去年的8月28日申请了36亿元的银团贷款。

  此外,北京现代到2008年要形成60万辆的目标。据韩国现代透露,计划于2007年前追加投资7.4亿美元,按照合资股比,北汽控股也需要投入约60亿元。考虑到配合整车发展的需要,北汽控股还必须同时谋求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方面的快速提升,也需要大量资金。

  与此同时,北汽一直试图推出自主品牌轿车,其自主品牌战略也处于“等米下锅”的境地。据《财经时报》调查了解,日前北汽控股在北汽有限的基础上筹建整车平台,成立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加速自主品牌的发展的规划已经开始实施实施。截止到目前,该研究院已经在亦庄经济开发区注册,北汽控股也已经从北京现代抽调了干部参与该平台的建设。

  然而,北汽历史上没有轿车产品,没有轿车研发经验,也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和技术储备,北汽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不仅面临比其它汽车企业更大的困难,更重要的是要耗资三至四年的时间以及高达数亿美元资金。

  急速扩大的产能和自主研发的需要,无疑使北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在国家不做投入的背景下,整体改制上市已经是北汽实现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张底牌。”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杨如是说。

  董杨表示:资金问题是中国合资企业包括北汽控股面临的重要问题。尤其是在全世界都认为中国汽车是最佳扩展市场的今天,合资企业仅靠盈利无法满足扩张的资金需求。合资企业的外方拥有充足资金,不用担心再投资;而中方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故而北汽控股在谋求整体上市。

  毫无疑问,上市不仅能够缓解资金压力,而且还能解决北汽控股缺少融资渠道的难题,而后者常常制约北汽的发展。

  以北汽福田为例,在1996年成立时北汽控股占到福田汽车60%多的股份,但由于控股公司没有自己的融资渠道,随着福田汽车股票的增发,北汽控股所占股比越来越少,到2004年仅持股30%,北汽控股获得的子公司收益越来越少。

  如今“股市”和国家政策对车企双双“利好”,这无疑为北汽提供了一个好机会。

  1月8日,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表示,2007年将积极推动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支持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争取完成北汽控股的上市,同时指导北汽福田等上市公司做好再融资工作。

  待解难题

  徐和谊被给予了更多的期待。

  有消息称,曾经感叹“组装车容易做,但后边支撑的工程太浩大了,如果跟不上就全砸了”的徐已经向北汽控股的短板之一——零部件平台开刀。目前正在与国际零部件企业洽谈投资合作,有些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对历史遗留的债务问题,北汽控股也于去年12月15日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并与其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与信达资产的债务重组意义尤为显著,这为北汽控股扫清了上市的最大障碍。”徐和谊形容此次债务重组意义为“雪中送炭”。

  更大的动作是徐和谊在北汽控股内部大胆地提出北京汽车工业要构建五个平台,即整车平台、零配件平台、服务贸易平台、改革调整平台、自主研发平台。

  目前北汽旗下拥有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四家整车企业,分属轿车、商用车和越野车三大板块。由于北汽几大企业产品差异性太大,从而造成零部件供应商重叠度不高的现状,因此,其采购平台无法统一,采购成本下降力度有限,零部件采购平台也很难整合。

  “营销网络也很难整合,北汽旗下企业不是很多,但品牌却很繁杂,销售网络不好整合。”钟师说。

  “北京汽车整合是必须的,但难度很大。”钟师如此分析。他认为,虽然这五大平台的构筑可以被看作是北汽内部一场具有历史性意义重组的开始。但是这其中任何一个平台的构筑,无不涉及到北汽旗下各个业务板块部门、职能的调整。

  刘长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